乡村记忆之旭东小海

朱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旭东小海是两个人,是我童年时的小伙伴,但他们都不是我们村的人,他们姥姥家都在我们村。因年龄和我差不多,来走姥姥时我们常在一块玩,就成了好朋友。但他们两个应该没有交集。</p><p class="ql-block"> 旭东是我的表叔,他妈妈是我们家族中当时唯一考上中专在外地工作的姑奶奶,他爸爸当时是泰安火车站派出所的指导员,也是家族所有亲戚中最大的官。我第一次跟小表叔去泰安他家里时,被惊呆了,冰箱里的西瓜竟然那么好吃,早餐竟然不用做饭,吃饼干喝牛奶就行了。在他家里,我第一次明白,同样是活着,差距竟然那么大。</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爬泰山,我和旭东早上去的,下午就回来了,全程几乎是小跑下来的。</p><p class="ql-block"> 旭东的命运因为他爸爸的一个选择走了样。在他准备上班工作时,本该属于他的铁路公安的指标被他父亲和煤炭公司经理的儿子换了,对方的儿子当了铁路公安,他去煤炭公司当了职员。那时候,外贸物资商粮供都是人们趋之若鹜的职业。那煤炭公司就是物资类的单位。但不幸的是,改革开放后这类公司不行了,后来这个表叔就下岗了。听说现在经营着一家花圈店,从事了丧葬行业。听说,这个行当一般人干不了,命里八字特别硬才行,但是很来钱的。</p><p class="ql-block"> 旭东和父母的关系一般,听说主要是因为过继出去的弟弟又回家的缘故,姑爷爷去世时,我去吊唁,也没见着旭东表叔,家人说去安排火化下葬事宜去了。</p><p class="ql-block"> 小海是于风周的外孙,一对慈眉善目的老夫妻,小海的父母当时好像在东北谋生。小海个头不高,性子挺绵软的,那时候我们常在一块砍草拔菜,一块玩泥巴逮蚂蚱。但他的小脚姥姥似乎特别怕小海跟我们下湾玩水,一会就会颠着小脚喊着名字找他。我们离开村里去外村上学时,小海就走了,从此再无联系。</p><p class="ql-block"> 两个昔日的小朋友,大概从十三四岁以后再无联系,估计再见面也不会认识了。也不知道此生是否还有再见的机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