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笔

伊索玉颜

<p class="ql-block">  我今天监考的是四年级二班。</p><p class="ql-block"> 语文试卷刚发下去,坐在门口第一个座位的穿红色短袖的男生就开始找人借笔。我看他向周围的几个同学求助,但都没有得到回应。他悻悻地坐下去,不知如何是好。</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在安静有序地传递试卷,只有翻动试卷发出的哗哗声。我不能站在讲台上大声询问谁有多的笔可以借给他,因为我不想打扰这样的氛围。我迅速朝讲桌一暼,希望能有一两支没有主人的笔,可惜空荡荡的讲台上,只有少许作文本和几支粉笔。</p><p class="ql-block"> 考试马上开始了,我看他倒很淡定,稳坐钓鱼台,无动于衷。我的目光落在我顺手带来的那支黑色签字笔上,不假思索地递给了他,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不过,他好像一点儿也不急,我急。我看他老老实实地答题也甚感欣慰,我想,如果此刻那支笔是马良的神笔,能助他一臂之力,我也算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功德无量。</p><p class="ql-block"> 我凝视低头答题的同学们,为什么单单他一个没有带笔?今天要考试他一定是知道的。这只能说明他没有提前准备的习惯,已经很久了。考场上没有笔就好像战场上不带枪,只有死路一条,他,不怕死,可怜见的,这不是勇敢,是无知。为什么相邻的同学都不肯借与他?因为大家都很忙,忙着领试卷,忙着写名字,忙着浏览,忙着思考,忙着答题,根本没空!因为他人缘不好。古语云:“平时肯帮人,急时有人帮。”急时无人帮,说明他平时没帮人。当然,也不排除同学冷漠自私的可能。</p><p class="ql-block"> 语文考试结束,他来还笔。想着接下来还有数学考,我干脆将笔赠予了他。他也很干脆地接受了,没有推辞。</p><p class="ql-block"> 他还是那样老老实实地答题,笔尖在纸上滑动,数字在眼前跳动,是思考,是结果。好像真有神笔相助,他答得得心应手。</p><p class="ql-block"> 数学考试也结束了,我拿着试卷从他座位前经过,出了教室门。他已经站在过道上等我了,礼貌地对我说:“老师,再见!请慢走!”我笑着跟他挥挥手,朝楼下走去。</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支极其普通的笔而已,但它已经将“感恩”写进了他的心里。这的确不是马良的神笔,我称它是“罗老师的神笔”。</p><p class="ql-block"> 久违的太阳出来了,红日高悬,照在被雨打落的黄桷树叶上,灿烂,耀眼!</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