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里的那些记忆【二】

黄丛俊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本人相册;</p><p class="ql-block">撰稿:黄丛俊;</p><p class="ql-block">撰稿时间:2024年04月28日.</p> <p class="ql-block"> 【写在前面的话】</p><p class="ql-block"> 回忆,就像一根绷得紧紧的弦,让人总是极力地去追忆过去,当你稍稍不留神的时候,就又回到了现实,有时亦让你黯然神伤,痛彻心扉;有时亦让你神清气爽,思念暗涌;有时候亦让你回到那天真浪漫,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或许,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暗藏着一个人,一件事,就让你浮想联翩,天上人间,世外桃源。可惜我不是诗人,否则,我当写千万首诗,来形容人生的美丽瞬间。尤其是这类红色之旅,更让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两次韶山之旅】</p><p class="ql-block"> 当我前天写到《照片里的那些记忆》的时候,二十七年前在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故居”红色之旅的一张照片和十三年前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留下的四张照片,又一次萦绕于我的眼前,我把这些照片仍旧放进“美篇”,随书支言片语以表达我之情怀。1997年的那个阳春三月,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联校胡云茂老校长,组织全乡教师赴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旅游,进行革命传统的系列教育。瞻仰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故居,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传承伟人革命精神。</p><p class="ql-block"> 是年三月的一天清晨六点四十八分,我们乘坐三辆大巴车从学校的操场准时出发,我当时感觉到很特别的是竟然没有一个人迟到。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漫漫长路的旅程,我们乡一百名教职工终于到达毛泽东同志的故居韶山。我记得到达韶山的那一刻,同行们的那种兴奋劲儿我无以言表,但从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可掬的模样,便可深知老师们的心里甜蜜的滋味。</p><p class="ql-block"> 韶山之旅途,我留下了五张照片保存至今,已是二十七年和十三年之久了。第一张照片,是在毛泽东同志故居留下的集体合影留念照;第二张照片,是全乡教师在韶山毛主席的铜像广场留下的集体合影留念照;第三张和第四张照片,是我个人在毛主席铜像广场留下的单独留念照;第五张照片,也是我十三年前在我们游览了一代伟人毛泽东故居韶山之后,游览刘少奇主席故居时,和我的同行好友康金林老师留下的合影留念照。</p><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的韶山,山色葱绿,微风和煦,沁人心脾。踏上韶山的这块红色热士,顿觉一种亲切之感涌入心间。</p><p class="ql-block"> “欲溯河源到星宿,韶山风物耐人思。”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缅怀伟人,游览毛主席心驰神往的“那一个山洞滴水洞”。看着这一张百余人的合影留念照,又让我想起了毛泽东主席他,十七岁离开家乡韶山时,立下的“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迈誓言;亦让我联想到了毛泽东主席1959年06月25日,再次回到阔别32年之久的故乡韶山时,他唱响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时代强音。他就是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湖南韶山,这座不大的小城市,也因毛泽东主席而声名远扬,成为全中国人民心中的一个“圣地”。伟人故里红色路,风光无限韶山冲。这里就是毛泽东主席诞生成长之圣地,是革命初心萌发之地,也是他早期革命的实践之地。这里有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从此,“红色的火种”薪火相传,一脉相承,深受教育。</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韶山之旅则是十三年前的2011年3月,我所在的慈利县三官寺士家族乡中学,在时任校长胡祖乐同志的带领下,我们的全体老师又一次踏上了韶山这块令人向往的热土瞻仰参观学习,吸取和传播正能量,进行革命传统的红色教育。</p><p class="ql-block"> 从我们在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的合影留恋照便可得知,毛泽东主席铜像广场周围苍松翠柏,绿树成荫。我们首先来到铜像广场。广场的入口处有一块天然巨石,巨石上面刻着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8个大字,在通往铜像广场的大道两旁分别立着六块巨大的石头,每块巨大的石头上都雕刻有一首毛主席的诗词,据说每块巨大的石头,各代表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中逝去的六位亲人,当时的我心情是多么的沉重。再往前走,毛泽东同志铜像就高高耸立于群山怀抱之中,面朝东南方向,身着整齐而干净的中山装,手持文稿,其目光炯炯有神,面带微笑,巍然挺立。我们全体教师,还有几各学生代表,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举行了隆重而盛大的仪式:走近毛泽东主席的铜像,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敬献了花篮。并满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毛泽东主席他老人家深深的三鞠躬,缅怀毛泽东主席他老人家光辉一生的丰功伟绩。弥留之际,一种敬仰之情油然而生。</p> <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前面提到,这里的第五张照片,也是我十三年前在我们瞻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故居韶山之后的第二天,我们又瞻仰了刘少奇主席的故居,这张照片是我和我的同行好友康金林老师留下的合影留念照。只是由于时空变换,有些照片没能保存下来,亦甚是遗憾的。</p><p class="ql-block"> 至今回忆起来,第二次的韶山之旅后,我们除去了湖南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的故居和纪念馆外,我们还到了橘子洲头,长沙市开福区的清水塘和长沙县毛泽东主席的夫人杨开慧的故居板仓……</p><p class="ql-block"> 穿越时空的隧道,此刻的我静静地坐在窗前,细细思忖,不禁为之感叹。感叹的是中国革命的两位领袖,其家乡竟然相距仅半小时车程。美丽的湖南是一个风景独特的地方,这里的山山水水养育了一代伟人。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红色之旅,不虚此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