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瓣溲疏花

【自娱自乐 (成都)美篇号 2289626】

<p class="ql-block">重瓣溲疏是一种植物,其花朵呈重瓣状,颜色通常为粉白色,非常美丽。</p> <p class="ql-block">白花绿叶簇成群,野境清幽绝世尘。</p><p class="ql-block">一缕清风吹隙过,聊斋素女也轻臻。</p> <p class="ql-block">岸边林下月抛银,空木枝头艳翠滨。</p><p class="ql-block">炎夏纳凉轻去处,听风望远碧波新。</p> <p class="ql-block">人间四月芳菲尽,溲疏偷生丛丛白。</p> <p class="ql-block">  在春末的花园里,看到了一丛丛开满粉白美丽花朵的小树,它们层层叠叠,堆砌在一起,无香却清雅。一开始,我以为是白木香,但走近了才发现,这是一种我从未见过的花朵,它的名字叫重瓣溲疏。</p> <p class="ql-block">  重瓣溲疏多见于山谷、路边、岩缝及丘陵低山灌丛中,它喜光、稍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但耐寒、耐旱。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但以腐殖质PH6-8且排水良好的土壤宜。这种强健的生命力,让我对它产生了深深的敬意。</p> <p class="ql-block">  在繁花满树垂累枝头的绽放时节,重瓣溲疏犹如碧叶披雪,蔚为壮观。它的花蕾外表略呈红晕,开放后花色雪白,但外轮花瓣儿背面隐现浅淡紫红条纹,这种独特的色彩搭配,使得它在众多花朵中独树一帜。</p> <p class="ql-block">  重瓣溲疏的根、叶、果均可入药,民间常用作退热药,但有毒,需要谨慎使用。尽管如此,我仍然对重瓣溲疏充满了敬意和喜爱。它不仅仅是一种植物,更是一种生命的象征,它告诉我们,无论环境如何,只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就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春日的丛林荫下,我遇见了重瓣溲疏,也遇见了生命的美丽和坚韧。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像重瓣溲疏一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保持那份初心和坚韧,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