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的爱

背起阳光旅行17155050

<p>  说起牵牛花,乡村生活过的人恐怕没有不知道的,一条细长缠绕的蔓茎串起风中招手的绿叶,可以爬出去很远,而且攀缘向上生长,显得分外有生机。对牵牛花的爱可以追溯到孩提时代,乡村,野外沟渠边或是阡陌旁很容易看到这种花。我们这里习惯对牵牛花称“喇叭花”,顾名思义,牵牛花能够开出一朵朵“喇叭”似的花来。小时对它的喜爱,就是因为它的艳丽和“喇叭”的形状。常常把花从藤上掐下来,攥在手里形成花束,然后凑近鼻孔,欣欣然闻着它们清香沁心的味道。野外漫跑,追逐着闻香而来的蜂蝶,这是曾经最真实浪漫的梦。看着细长的青藤上开出一朵或是数朵艳丽的“喇叭”,点缀在绿叶丛中,很是惹人爱恋。</p> <h3>  俗话说,秋赏菊,冬扶梅,春种海棠,夏养牵牛。可见夏天众多的花草中,牵牛花是榜上有名的。牵牛花是一种爱“起早”的花,当鸡啼过头遍,天还蒙蒙亮时,绕篱萦架的牵牛花藤上就怒放出了朵朵“喇叭”。晨曦中勤劳的人们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一边饱览散放着香气的各色“喇叭”,别有一番情趣。</h3> <h3>  我在乡村一直生活了三十多年,孩提时走过的梦里,曾经每天上学放学踏过的小径上,以及野外劳作中,牵牛花的季节里,我总习惯着它们的陪伴。婚后我从乡村搬到了城市,忙碌地生活,每天面对冷森森钢筋水泥的丛林,牵牛花慢慢淡出了我的视线。</h3> <p class="ql-block">  母亲健在的时候,有一年秋天回去看望母亲,乡村小院的墙根处就旺生着一丛牵牛花。它们得意地攀过墙头爬到了屋顶上,而且蔓茎上有的已经结出了种子。我小心爬到墙头,手可以够到的地方,采了一把成熟的种子。从乡村老家把种子带到了城市的家,第二年春天我把种子用花盆栽到了阳台上,施肥、不间断地淋水,种子很快就长出了小苗。小苗很茁壮,一天天旺长着,藤蔓沿着我用丝架搭成的梯,一点点竟爬向楼顶,爬过我家攀升到上面一家的阳台上。又过一段时间,猛然发现牵牛花在上面一家阳台上开出了灿烂的花。红的、蓝的、白的……默默吹着赞美的“喇叭”。</p> <p class="ql-block">  我楼上住着一户傲慢的有钱人家,很阔气,是那种不屑与我们平常人家来往的人。看着自己的辛劳在别人家怒放点缀,一时气来,我忿然给牵牛花断水断肥,一周两周过去了,不理睬它们,牵牛花渐渐枯萎,花朵憔悴地低着头,可怜望着我家的阳台,审视着自己的根根。我禁不住又同情起它们来,于是重新淋水施肥,一如既往。一夜之间,牵牛花又苏醒过来,继续爬升,依旧在楼上人家吹着“喇叭”,怒放着笑颜。</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脆弱的心灵里面或许包裹着一颗善良的心,而光鲜华丽的外表后面也许生长着一种冷漠,掩藏着某种孤独。平静地感受生活,快乐着自己的快乐,却不妨碍别人,这是一种教养,而试着原谅别人、宽容别人、悦纳别人,也是一种教养。生活里多一些好的素养,是平熄心火最好的办法,这是那一年牵牛花让我明白最重要的东西。它虽然没有为我开花,却给了我温馨的绿叶。记得有人说过:“一片叶子拥有树。”有时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p><p class="ql-block"> 初稿-二0一五-秋-滨海</p><p class="ql-block"> 美篇-二0二四-四月-奎文</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再忆牵牛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盛开的安静的牵牛花,一点一点向梦想出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盛开美丽的牵牛花,看外面世界繁华,而自己一路穿越无情的风和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寄身在长长的竹篱下,也想走遍海角和天涯。</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在那一片暖暖的阳光下,有一株小小的牵牛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只要坚持,梦就会到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牵牛花的爱,生命里舍弃不下的誓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