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回响】01出纳老师

朱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美篇昵称:朱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美篇号:13264988</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年我在远郊的一所中学担任高中部的数学老师。那时刚毕业参加工作,又是年轻女孩,没有家庭生活的压力,也没有经济负担。再则我是个认真负责,会办事的细心人。一学期后,学校有关老师和校领导商量决定,让我担任学校的出纳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刚接手这个工作,心里还是有点担心的,两个班级的数学课已经很忙了,再担任出纳工作,就更忙了。原来的出纳老师就是太忙导致生病的,我能干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跟着老师学了两天,(主要是账册和报表的设置。)我就单独做出纳工作了。为了让我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校领导安排我上一个班的数学课,并兼任初中两个班的音乐课。就这样我成了学校最年轻的出纳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出纳是学校资金的管理员,要管好学校仅有的一些现金,必须按规章制度办事,不能随便分发报销现金,就是有相关领导的签名同意,也要仔细核对是否能报销。学校各种教学活动的开支,后勤管理人员的工资和费用,部分民办教师的补贴,还有个别贫困学生的助学金,都要仔细核对再分发。要保护好学校的金库,不能有差错,没有资金,学校就无法正常办公上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学校的主要收入是区教育局和市教委的拨款,教师工资、学生助学金、办公经费、伙食补贴费,搭伙费等等,看似很多,等老师和食堂工作人员的工资发好,就只剩下三分之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助学金发放是一个难关,需要班主任老师的配合,困难学生申报后,老师必须去学生家里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再根据真实情况上报学校,经校有关负责老师的审批,由出纳发放助学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个别老师工作忙,家访没到位,也没仔细查证学生的家庭情况,就把贫困学生的名单报了上来。知道这种情况后,我就通知这些贫困生放学后到我的办公室来报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生背着书包来了,我就仔细观察学生的穿衣打扮,书包的质量。说是报到,实则是查看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衣服穿得光鲜,书包比较时尚,就要班主任再次家访查证这个学生家里的实际收入,直至查清为止,所有受助学生都查好了,才能统一发放助学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助学金发放是党和政府对教育的关心和重视。关爱有困难学生的学习,帮助贫因生,是每个教师的责任,我每次都将自己在市级和区级获奖的奖金捐给贫困学生,并向贫困学生赠送学习用品。帮助这些学生完成学业,考上更好的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教师家里有困难急需用钱,希望能提前预支月工资。提前拿工资按规定是不充许的,有困难单位只能发一点补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位老师的家属病重住院,家属是临时工,不能报销医疗费。了解情况后,我就拿出自己的钱来帮助这个老师,用个人的钱来预支这位老师一个月的工资。还让校教育工会派老师去医院看望慰问其家属,解决了这个老师的一些困难,让他安心工作。校有关负责老师知道后,表扬了我的做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出纳工作做得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就能顺利地进行。教职员工的工资和各种补贴能及时发放,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就会更高涨,教学效果就会特别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担任学校出纳工作的那几年里,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和中高考升学率,在整个学区名列前茅,得到了很多同行的称赞,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尽心尽职,做好每一份工作,是我们教师的责任,也是财务工作者的职责。我骄傲,我曾是一名称职的出纳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字原创,不得侵权!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谢谢您的阅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