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里“冒出”的“三哥”

怀然(春茂)

<p class="ql-block">抖音里“冒出”的“三哥”</p><p class="ql-block"> 我和“三哥”杨福贵是在抖音上认识的。2013年9月一天晚上,我在抖音上无意间刷到他的抖音,他的简历是:贵州省盆景艺术协会副会长、西南盆景理事、瓮安县盆景工作站站长、贵州省盆景高级技师。一连串的“头衔”,我心生佩服,关注了他的抖音,在抖音私信里开始和他聊天。</p><p class="ql-block"> 通过聊天,知道他是搞盆景的,他坦诚的告诉我,说是在高枧搞盆景,他的抖音名叫:“杨老三(盆景)”。我估计他有可能是姓杨,毫不犹豫的告诉了我的真实身份,把电话号码和微信推给了他。他也把电话号码和微信推给了我,说他名叫杨老三。我问他:“有时间来参观你的盆景”。他马上回答:“欢迎欢迎”,把盆景基地的位置发给了我,我心里顿时充满了信任的底气。这一来二去的聊天加深了解,我们开始通电话,在微信里、电话上他几次邀请我去基地指导。由于各种原因,我未能“如约而至”。</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我们聊了7个多月,2024年4月一个周末的上午,我驱车来到他的基地——银盏镇渔河社区田坝组,车开到他家院坝,他和一个中年人早已在哪里等候我,他向我介绍这位中年人,名叫熊发钱,是盆景爱好者,是他的“老庆”,我们第一次见面显得格外激动。他57岁,比我大一岁,我亲热的称他“三哥”。</p><p class="ql-block"> 环顾四周,院坝里摆放各式各样的盆景,令我大开眼界。“三哥”和他的“老庆”熊发钱迫不及待带我参观房前屋后的盆景,一路上对盆景如数家珍。特别是对获奖的两盆盆景的介绍引人入胜。可惜我对盆景是一头雾水,只能“装腔作势”的连连点头。在三嫂三番五次催促吃午饭的催促声中,好不容易结束了参观盆景的“议程”。</p><p class="ql-block"> 三嫂很热情,早已准备好丰富的午餐。席间中,无意中知道熊发钱的妻子是我老家表叔的女儿,意外相逢,兴奋不已。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p><p class="ql-block"> 吃过午饭,“三哥”抱出他获奖的荣誉证书给我分享:两幅盆景作品均获第14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盆景展览铜奖,2017年度被评为渔河社区产业发展示范户。</p><p class="ql-block"> “三哥”急不可待催我去参观表妹夫熊发钱的盆景园林,一边参观,他俩一边“争先恐后”讲盆景。他们深有感触的道出对盆景的感悟:“来源自然,高于自然,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养树先养根,育人先积德”。······</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的盆景生涯,他们俩牵手同行,一步一个脚印。这些年,白天干活,晚上时不时聚在一起讨论学习“盆景的养护与制作”的体会,畅谈人生,向往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