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曾是年少人,再忆已经鬂角衰

心中有佛·天方长老

小时候,大人都外出工作了,留下我们这群五六岁的孩子,像一群自由的小鸟,在天地间飞翔。没有幼儿园的约束,我们天生天养,与大自然为伴,每一天都充满了新奇和惊喜。<br> 记得那时候,镇上还没有普及电灯,家里的光明大多数都来自那几盏煤油灯。每当夜幕降临,父亲就会点亮它,那昏黄的灯光在黑暗的房间里摇曳,仿佛是我们童年里的一盏指引灯。虽然它的光线微弱,却足以驱散我们心中的恐惧和孤独。<br> 父亲在镇的综合动力制造厂里工作,负责水力发电供镇上用。那时的电力供应并不稳定,经常是按时段提供的。每当晚上九点后,整个镇子都会陷入一片黑暗,只有那些星星点点的煤油灯光在闪烁。我们总是期待着父亲下班回家,他带回的不仅仅是温暖,还有那份安定和安全感。<br> 我对电充满了好奇,尤其是看到父亲帮别人接电线,或为村上的总线作检查的时候。我总是喜欢跟在他身边,看他熟练地操作着那些复杂的电线和设备。有一次,我突发奇想,想要自己试着接电线。我找来了一个小电筒的灯泡,用两根电线接起来,然后爬上梯子,在房间的屋顶上试着接线。我以为自己做得很好,可是等了一个晚上,电灯却没有亮起来。<br> 父亲下班回家后,我兴奋地带着他去看我的“杰作”。他看了一眼,然后认真地对我说:“小孩子不能玩电,会电死人的。下次没有大人在,你不能私自去做这些事情,知道吗?”父亲的语气严肃而坚定,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和危险。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私自接触电线了。<br> 与现代的孩子相比,我们那个年代的生活确实落后很多。没有丰富的玩具和电子产品,也没有完善的教育设施。但是,我们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自由成长,学会了独立和坚强。每一个小小的挫折和困难,都成为了我们成长的垫脚石。<br> 如今回想起来,那段时光虽然充满了艰辛和不易,但却也充满了真实和生动的生活细节。它们构成了我独特的成长记忆,让我更加珍视现在的生活,也更加感恩那些曾经陪伴我们成长的亲人和朋友。<br> 在那个纯真的年代,我们虽然没有现代孩子所拥有的物质享受,但我们的精神世界却异常丰富。我们与自然为伍,与伙伴为伴,每一个日子都充满了欢笑和惊喜。<br> 我记得,夏日的午后,我们会相约去村边的小溪捉鱼。溪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自由穿梭。我们光着脚丫,踩在凉凉的鹅卵石上,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尽管最后往往只能捉到几条小鱼,但那份纯真的快乐却让我们久久难忘。<br> 还有那时候的夜空特别清澈,星星特别明亮。每到夜晚,我都会躺在屋外的草席上,仰望星空,幻想着那些遥远的星辰背后的故事。母亲则会坐在我旁边,轻轻地为我扇着扇子,讲述着古老的传说和寓言。那些故事虽然简单,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成为我人生路上的指引灯。<br> 除了星空,我还喜欢观察大自然的一切。我会在春天里追逐蝴蝶,在夏天里聆听蝉鸣,在秋天里收集落叶,在冬天里欣赏霜雪。每一个季节的变换,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惊奇和喜悦。我学会了欣赏大自然的美丽和神奇,也学会了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个瞬间。<br> 在那个年代,虽然没有现代化的玩具和游戏,但我们却拥有无尽的创意和想象力。我们会用树枝和树叶制作各种玩具,用泥巴捏出各种形状。我们还会在空地上画格子玩跳房子,或者在河边玩打水漂。这些简单而有趣的游戏,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br> 当然除了玩耍,我们还会帮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比如割草喂猪、挑水浇菜等。虽然这些工作不算辛苦,但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和价值。每当看到家里的小猪吃得饱饱的,菜地里的蔬菜长得绿油油的,我们都会感到无比满足和自豪。<br> 在那个年代,大人们虽然忙碌,但他们对我们的关爱却从未减少。每当我们受伤或生病时,他们总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用他们那粗糙而温暖的手为我们擦去泪水,为我们熬上一碗热腾腾的姜汤。他们的爱,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我们的心田。<br>当然,童年也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候,我们也会因为一些小事而争吵甚至打架。但那些争吵和打架,最终都会变成我们之间的笑料和回忆。我们学会了如何处理矛盾和冲突,也学会了如何原谅和宽容。<br> 回首那段童年时光,我深感幸运和感激。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我们却拥有了最纯真的快乐和最美好的时光。那些日子里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动力。它们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br>那些童年的记忆,如同一部永不褪色的老电影,在我脑海中反复播放。每一个画面,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生活的真实和情感的深沉。<br> 如今,时光荏苒,我已经长大成人,已步入中年。但那段童年的记忆却如同珍宝一般,深藏在我的心底。每当回想起小时候的那些日子,我都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感动和温暖。因为它们不仅是我成长的见证,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br> <br> 2024年4月28日写于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