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晖寸草】母亲,等我回家与你唠嗑

飞扬的青春10981488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忆里,小时候睡在低矮的阁楼上用稻草当褥子的床上。读起《水浒传》来,一读就是一个通宵。墨水瓶做成的煤油灯,满满一瓶煤油被燃光。第二天晚上偷加煤油时被母亲责怪的情景,至今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从小到大不曾离开过的地方,竟成了我反感的地方,总是想方设法去逃离。几十年后的今天,又觉得那个地方特别亲切,总想去找寻,可是它又十分遥远,只能去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时候,生产队偶尔会分些蔬菜什么的农作物,母亲总舍不得乱煮来吃,而是先把看相不好的或已经长过时了的菜洗净,晒干,做成腌干菜,以备来年春荒时应急。等第二年开春野菜没长出时,就定量吃腌菜。有一年春天,家养的鸡刚开始生蛋就闹鸡瘟。当我们放学回家看到母亲愁眉不展望着鸡窝发呆时,我们都不敢吱声。后来得知是死了只正逢生蛋的母鸡,我们只是暗自高兴,却不敢明目张胆的表露。心想,又有鸡肉吃了,而母亲几乎是流着泪把鸡清理干净再煮给我们吃。</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辗转几十年,渐渐明白母亲陪我走过的岁月落满尘埃,也产生了几分孤单和寂寞。近年来,突然发现自己已近老年,感慨中,回头细看母亲,脸上的皱纹,好象车刀在铁锭上来回划动留下的痕迹,落下一地的白屑。我多少次想用文字来刻画一下母亲,可内心总以忙来推诿。而今,看着九十一岁褐迹斑斑的母亲,我㥬惶又酸楚。</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已陪我走过了六十个春秋,她早年就有骨质增生,由于后期综合症,如今腰痛得伸不直了。有次因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懵懵懂懂中,一遍遍喊着我的乳名。急得我们马上从省城赶到家乡医院。当我从主治医生那儿了解到母亲问题不大时,我和妻子,大哥一家,小弟一家,大哥与小弟两家的孩子都长长舒了一口气,彼此之间说话也轻松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时,我站在母亲的病床前轻轻喊道:“姆妈,你还认得我吗?”母亲一听有人喊她,忙抬起头来说:“你是二宝啊,那么远你回来干什么?我又没什么大事。”“你都进医院了,还不让我回来,等到那时……就晚了。”听着我话里有话,母亲反而显得轻松,她说:“这时候能听你们在一起说笑,证明我问题不大,还能继续活下去,我这辈子也值了。” “是的,你老人家还能满百岁,”我对当时八十六岁的母亲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们一直在外面打拼,这两年母亲跟大哥,三弟在乡下生活。每每隔上几天,我总要给母亲打电话问问:“姆妈,人还好吗?”“好呢,和前几年在你们那儿住的时候差不多。放心吧,你哥哥,弟弟两家将我照顾得很好。”母亲没事,就是我们的幸福。不过就算如此,我心中总在默念“姆妈,等我回家陪你!”然后便坦然睡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对年轻人不求上进,天天玩手机有些不理解,唯独不反对我。每每我看手机,母亲总是一声不吭。有时她洗头发,我想帮她洗,她总是拒绝我说:“你每天要上班,又写那么多字,回家还要管我吃喝,够忙的了,有闲就多歇会吧,我自已能行。”接着又把我们平常买给她吃的糕点、水果,一一拿给我,“吃了吧,我吃不了那么多,吃了再写。”</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八十岁以后,她就要求轮流着住,说是不能厚此薄彼。我们兄弟几人倒是无所谓,只要母亲住得习惯,在谁家随便住多久都没关系。不过,无论母亲住哪家,每逢过年,我们三家都会在一起陪母亲过。每到吃饭时,母亲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还讲些我们小时的糗事儿。“你小时不爱吃蔬菜,见蔬菜就哭鼻子”,“你自小胆儿小,十来岁了去走亲戚还不敢叫人”,“你们两个,为了两件相同的汗衫,整天吵个不停”,这个我知道,说的是我和三弟。因为我们相差只有一岁多,偶尔夏天买短褂子,都买同码的……母亲边说边笑,“这一眨眼啊,你们自己的孩子都这么大了……”母亲一直记得我们小时候的那些爱好,即使那些细小的,甚至已经被我们自己都忘了的,母亲都还一直记得。</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如今,虽然平时大家都在忙,可我们有事没事就喜欢和母亲说话,聊过去,聊当下。母亲也总把家乡发生的事在电话里向我传递。比如某某满了一百岁了,某某还没满六十就走了,某某的孩子考上大学了,后来又参加工作了……总之,只要她知道的都会告诉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之所以母亲什么事都想对我说,我想应该是想有人陪她说说话。因父亲去世早,母亲到了这个年纪,只剩下体弱、孤独和寂寞了。这时唯一的需要就是儿女们的和谐共处和在她面前嘻嘻哈哈的闲聊。这样做,对晚辈来说是举手之劳,于母亲却是天伦之乐。衷心祝福我的母亲能健康长寿!姆妈,好好活着,等着我回家陪你家长里短!</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字/飞扬的青春</p><p class="ql-block">图片/飞扬的青春</p><p class="ql-block">音乐/烛光里的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