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书高中篇(十)

一隼冲天

<p class="ql-block">若涵:</p><p class="ql-block">“细雨风摧春未老,桃花水逐柳条青”,谷雨已过,夏天快要来了,可是塞北偏偏下了一场春雪。你们学校下雨了吗?</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们学校依旧春色满园。你喜欢行走在春日的校园里,看一树树花开,赏一棵棵草绿,在小河旁俯视水中柳丝的倒影,在操场上仰望北归的雁群……转眼之间,这已是你在张家口一中经历的第三个春天,也是最后一个春天,明年的春天你便徜徉在某所大学的校园里。</p><p class="ql-block">是的,高中的学习生活非常艰苦,可是时间不会为谁而停留,也不会因为某事而加速。你离家外读已将近六年,三年初中,三年高中。我还记得那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在九月的一场秋雨中开始了自己的初中生活,从那时起,铁路边的那条小路成了我们迎来送往的驿站。上高中后,我们又认识了一条“京银线”,穿越村庄,也穿越时光,看路旁两排大杨树上的叶子三生三落,看田地里的玉米春种秋藏。当我记住途中凹型路面的确切位置时(途径那里很颠簸),距离你毕业已经不到四十天了。我们即将结束这段旅途,从而开启又一段新的征程。</p><p class="ql-block">这六年是你人生中重要的六年,从解下红领巾,到戴上“成人徽章”,个子长高了,体重增加了,心智成熟了,你这棵小树苗已长得亭亭玉立。这六年,妹妹也从一个婴儿成长为一年级小学生,每天在妈妈的陪伴下走进校园。看着她,我自然会想到你,想到你小时戴红领巾的模样。这六年,车子跑了七万公里,虽未走过万水千山,却记录下人间烟火,不是旅途,又胜似旅途。</p> <p class="ql-block">不过,距离这段旅程结束还有一小段路要走。其实越是到了最后,越不轻松,这种困难既有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这个时候,你的心灵需要一个补给站,我们愿意站在你身边。我很理解你给妈妈打电话,在最需要的时候把电话打给最爱的人。你几乎每天都打,甚至一天两三次,有时也没有什么事情,听听妈妈的声音,也许就足够了。其实,也不需要安慰和鼓励,重要的是和你站在一起。</p><p class="ql-block">最后四十天,比的就是心态。知识层面的东西已经基本定型,一些科目的个别知识点再巩固巩固,一些答题技巧再琢磨琢磨,就看临场发挥了。我认为你有自己的优势,首先,你是大考形选手,也就是说越是重要的考试你的发挥越不错,比如中考;其次,考场就在你们学校,不用舟车劳顿,住宿饮食都很熟悉;最后,高考不像平常时间紧,考试间隔比较长,你的精力会更加充沛,能够从容应对。</p> <p class="ql-block">这是高中阶段我给你写的第十封信,相比初中时的六十封,确实有点少了;但是,我对你的爱却没有丝毫的减少。</p><p class="ql-block">我去外地培训了十天,所有上次休息时没能回去看你,真的有点想你了,好在五一就能见面了。上次回姥姥家,杏花还没有完全开放;这次回去,杏子已快蚕豆大小了吧?</p><p class="ql-block"> 老爸</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8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