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巴塔哥尼亚徒步之旅(之一)

玉兰

<p class="ql-block">世界上听过菲茨洛伊峰(Fitz Roy)的人恐怕不多,但见过它的人却不少。因为世界著名户外品牌巴塔哥尼亚的logo,正是Fitz Roy的天际线剪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菲茨洛伊峰的徒步线路,是巴塔哥尼亚最经典的徒步线路,没有之一,全程往返20 mile(32公里),最后几英里,几乎没有路,需要在乱石堆中摸爬前行,尤其是最后一英里,极其艰难,因为完全没有路,而且山体坡度很大,坡度在60、70度左右,全程徒步需要十二个小时,对于不经常户外运动的人来说,极其挑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菲茨洛伊峰又是一条极具魅力的徒步线路,一路上,在森林中穿行,在湖泊旁经过、时不时要穿越小溪,洁白无瑕的菲茨洛伊峰风景如画,菲茨洛伊峰还有着“世界最顶级的野外徒步线路”的美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几年前,刚刚退休不久的我,因为喜欢云南雨崩村独特的风景,贸然参加了雨崩转山徒步,在海拨三千米以上的高原,三天完成了50公里的挑战。那一次的高原徒步,让我痛并快乐着,那种奇妙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三年,出国旅行、出国徒步旅行,似乎都成为很奢侈的事情。疫情前,我刚刚喜欢上徒步运动的小火苗,如今已到了奄奄一息的状态。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身心似乎都出现了断崖似的衰老,徒步运动,对于我来说,越来越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南美之行,从南极下船后恰好有一个巴塔哥尼亚之旅的衔接,于是,去世界级徒步胜地“溜达溜达”,重新又燃起了我对徒步旅行的热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Fitz Roy所在的小镇埃尔查尔顿(EI Chalten)住三晚,我们将利用两整天时间,体验两条最经典、又最具挑战性的徒步线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连日的舟车劳顿,使得我在查尔顿小镇的第一晚睡的格外好,夜里的一场秋雨我竟然全然不知。早上吃过丰盛的早餐,拿好在酒店预订的午餐(鱼肉三明治、饮料、零食还有小甜品),把有限的装备全副武装起来,早上八点半就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雨后清晨的查尔顿小镇</p> <p class="ql-block">三月下旬,巴塔哥尼亚已进入初秋时节,树木、草地已有了秋天的味道。没想到,夜里小镇的秋雨,在山上已变成了雪花。</p> <p class="ql-block">徒步的路上基本上都是原始、自然的状态。开始一、二公里,我们行走在小碎石路面上,再后来是羊肠小道(土路),路面坑洼不平,常常要踩在树根上行走。</p> <p class="ql-block">走到六英里的地方,发现路旁已有厚厚的积雪,树上有了更多美丽的雪挂,往远处眺望,仿佛走进了童话般美丽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偶遇雪中觅食的金狐狸</p> <p class="ql-block">仿佛距离菲茨洛伊峰越来越近</p> <p class="ql-block">因为积雪,本就不好走的山路变得更加艰难。</p> <p class="ql-block">据说,往年五月份才会出现降雪,这场雪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多月。我们这次徒步,既看到了秋景又看到了冬天的雪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突如其来的大雪,的确给徒步增加了太大难度和危险。我看到有脚部受伤的女孩子,被同伴架着,边哭边单脚跳着下山;在徒步到15英里的地方,我还遇到一对情侣,小伙子出险去世,景区救援人员用担架将尸体抬下山,女伴就陪在旁边,一边走一边默默流泪,恰好在我身边经过,给我极大的震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说,因为出险人员太多,景区救援人员已完全不够用,在危险地段,工作人员开始阻止没有防滑装备的人上山,包括鞋上有防滑链、有双登山杖等等。</p> <p class="ql-block">出发前,我就给自己定了时间表,下午二点不管走到哪儿,都必须下山,赶在天黑之前回到住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徒步到了最后阶段,也是难度最大的地段,在距离目标还有一、二公里地方,是需要我做出选择的时候:一是冒险,拼一下完成目标(也许,这是我唯一一次来巴塔哥尼亚徒步,真想少一些遗憾);二是,安全下撤,旅行是岀来玩的,不是来“玩命”的。最终,我选择按原计划时间下山。</p> <p class="ql-block">下山时,随着温度的升高,必经之路出现了积水,深一脚浅一脚的,下山之路也不轻松。</p> <p class="ql-block">因为下山时脚步适当加快了些,于是,在下山唯一的岔路没有原路返回,多看了一个景点,一个半山腰的湖。</p> <p class="ql-block">傍晚6点半,安全返回小镇,全程用时十小时,步行超过4万步,这是我一天步行的最高记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