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乐儿时

美友6998912

<p class="ql-block">  儿时的我,如同一颗璀璨的星辰,在无尽的夜空中熠熠生辉。那时的我,活泼好动,动手能力极强,仿佛拥有无穷无尽的创意与想象。</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无忧无虑的年代,课余时间成了我尽情展现才华的舞台。在父亲和长辈口传身授和点拨下,我很快就学会使用锯子、柴刀、锤子等工具,能巧妙地将一块块木头变成了栩栩如生的木马、三轮推车、陀螺、滚铁环以及木头长短枪和木头大刀。那些精巧的小玩意儿,不仅是我童年的玩具,更是我创造力的见证。在学习使用柴刀的开始,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被柴刀严厉地伤害过一次,留下深深的伤疤。</p><p class="ql-block"> 不仅如此,我还善于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稻草梗在我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它们被巧妙地编织成轿子、鼓楼和手枪,每一件作品都充满了童真与趣味。夏日的午后,阳光炙烤着大地,而我却沉浸在创作的乐趣中。有时,我会邀请小伙伴们一起参与,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一件又一件的杰作。 </p><p class="ql-block"> 除了动手制作各种小玩意儿,我还喜欢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夏天,老师请假不来学校时,我便会邀上几个小伙伴,整天泡在河里嬉戏玩耍。我们捉迷藏、摸鱼,甚至砌起洗澡塘,创造性地展示各种高难度的跳水姿势,尽情享受清凉的河水带来的惬意。天晴的日子里,我们还会砍来竹子,制作弓箭和弹弓,到山上打鸟,体验打猎的乐趣。有时,我们还会用纸浆做子弹,制成纸弹枪,与小伙伴们展开一场激烈的对决。那些打在脸上的纸弹,虽然火辣辣的,但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童年的欢乐与刺激。</p><p class="ql-block"> 除了这些户外活动,我们还热衷于各种室内游戏。跳线筋、五人一边的战旗、三子棋、大象拔河、单脚较量、摔跤……这些游戏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快乐的时光。我还曾多次一人挑战三兄弟,凭借自己的力量和灵活性,最终总是能将他们压在一堆,赢得大家的喝彩和掌声。</p><p class="ql-block"> 学校边的那棵大枫树也是我们探险的乐园。那棵枫树高耸入云,树干粗壮有力。我常常徒手攀爬到树顶掏鸟窝,感受那种征服自然的快感。而教室屋顶的横梁更是我的挑战目标,那10米多长的距离,我从未使用过任何保护措施,却能在梁木上面飞跑,展现出惊人的勇气和胆识。</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还拥有着超凡的独立能力。五岁时,我已经学会了煮饭炒菜,割牛草、喂猪、放鸭子。我还自己种南瓜黄瓜豆角和小白菜,星期天跟姐姐去砍柴火,每年都砍了一大堆。我还自学吹笛子,用蓑衣做垫子,坐在田基上一边看鸭子一边练习吹笛子。每批鸭子都能根据笛子声音听我指挥。这些经历不仅锻炼了我的生活技能,更让我在成长过程中学会了独立与坚强。</p><p class="ql-block"> 不到五岁我就读小学一年级了,我们班是四复式,一二三四个年级60多人挤在一起上课,一个老师教我们。老师把四个年级的课上完后我都听懂了,常常帮不会的同学写作业,也常常得到各种小吃和好玩的东西。有时是一个鞭炮,有时是一粒纸包糖。那些甜蜜的回忆至今仍然历历在目,让我感受到了童年的纯真与美好。</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还有着强烈的家庭责任感。为了减轻父母的压力(他们天天要在生产队劳动抢工分),我们四姊妹到山上采一点红、鱼腥草等草药,晒干后拿到收购站去卖,每次都卖得几毛钱,有时可能得一块多。那时的钱很值钱,一碗米粉才五分钱。街镇上赶会期的时候我还倒卖过冰棒,一天可以赚几毛钱……那些辛苦的付出让我学会了珍惜每一分钱,也让我懂得了父母的艰辛和不易。</p><p class="ql-block"> 我还喜欢养蚕,那也是一门手艺。养得多了就卖给班里的同学,一分钱一条小蚕虫,有时可以卖到几块钱。那些小小的蚕虫,在我的精心照料下逐渐长大结茧,最终变成了一条条美丽的蚕丝。看着它们从微小的卵,孵化成蚕蛹再到吐丝结茧的过程,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和伟大,养蚕的过程很是开心,也锻炼了自己的耐心和细心。</p><p class="ql-block"> 我还喜欢带着小伙伴们用竹筒雕成蟋蟀笼子,到野地里小心翼翼寻找雄性蟋蟀。凭着叫声就能断定蟋蟀的战斗力。那些灵活的蟋蟀在笼子里跳跃、叫鸣,仿佛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比赛。我会精心照料它们,喂食、清洁笼子直到它们自然死亡。那些与蟋蟀相伴的日子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也培养了我的观察力和想象力。</p><p class="ql-block"> 然而,最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是那些夜晚的冒险。夜里去照泥鳅,用松槁当做照明灯,削尖的竹签扎成一排做叉子,在闷热的晚上到田里,看见许多大泥鳅在水里漫不经心的歇凉,我把叉子猛地扎下去,一条活蹦乱跳的泥鳅就被捉住了。一个晚上可以捉到好几斤泥鳅。把泥鳅烘干,常常当做去学校的美食。还有自己做老鼠套和夹子套夹老鼠,最多一个早上捕获10多只山鼠,山鼠肉炒辣椒,味道美极了。这些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魅力,也锻炼了我的勇气和智慧。</p><p class="ql-block"> 如今回想起来,那些美好的时光仿佛就在昨天。儿时的我无忧无虑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快乐的日子。那些珍贵的回忆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串起了我人生的最初篇章,它们让我懂得了珍惜、感恩和努力,也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勇往直前。每当我回想起那些美好的时光,我的心中都会涌起一股暖流,那是对过去的怀念,也是对未来的憧憬。我知道,那些美好的记忆将永远伴随着我,走过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激励我不断追求梦想,勇敢面对挑战。</p>

那些

泥鳅

蟋蟀

小伙伴

感受

有时

我们

柴刀

儿时

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