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变奏018/,逝水年华·诗人祭

忠者兴也

<p class="ql-block">诗:忠者兴也</p><p class="ql-block">图: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7121130</p> <p class="ql-block"><b>【2009年一稿】</b></p><p class="ql-block"><b>青春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时常穿行于冰冷的钢轨上,</p><p class="ql-block">迷茫地遥望着山海关那个陌生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二十年前一位诗人就是从那里出发,</p><p class="ql-block">去了遥远的天国……</p><p class="ql-block">——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诗人海子逝世20周年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后来每当我吟诵着他的诗歌</p><p class="ql-block">就会忆起那干净、整洁</p><p class="ql-block">似乎和任何其他时候毫无二致的房间</p><p class="ql-block">如今,</p><p class="ql-block">面朝大海的房间里春暖花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p><p class="ql-block">这个房间里缺少了不仅仅是他的主人</p><p class="ql-block">还有主人心爱的四本书</p><p class="ql-block">一本是《新旧约全书》</p><p class="ql-block">一本是《瓦尔登湖》</p><p class="ql-block">还有《孤筏重洋》</p><p class="ql-block">以及《康拉德小说选》</p><p class="ql-block">它们被主人携带着到了一个遥远的国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夜,几本书都闻到了血腥的味道 </p><p class="ql-block">青春的血迹深入那些更加漆黑的文字</p><p class="ql-block">文字上方卷起漆黑且冰凉的风</p><p class="ql-block">风中,一个诗人随风而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阳光、大海,树影、墓地</p><p class="ql-block">我来了,今晚我的灵魂将与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静静地躺下</p><p class="ql-block">黑暗与光明,活着与死亡</p><p class="ql-block">它们之间,留着我的位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迷失在海的岸边</p><p class="ql-block">我曾迷茫于正午的阳光下</p><p class="ql-block">今晚,我将带着我颤抖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来到你的身边,</p><p class="ql-block">为你二十五岁的生命祈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当明日的晨曦睁开了双眼</p><p class="ql-block">海的气息会渗透我的呼吸</p><p class="ql-block">我会发现,生活是崭新的,</p><p class="ql-block">我的生命也是崭新的……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懂得,</p><p class="ql-block">你善良的愿望为了唤醒整个世界</p><p class="ql-block">我深知,为了孤独的灵魂</p><p class="ql-block">你义无反顾地与钢铁碰撞</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你流淌的鲜血</p><p class="ql-block">滋润着你深爱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我祈祷,为了你我心中的诗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庆幸,我爱诗歌</p><p class="ql-block">我能够读懂你的沉默与孤独</p><p class="ql-block">我要以柔弱的胸膛</p><p class="ql-block">来抵御所有的风寒</p><p class="ql-block">我要在那些漆黑的墨迹里寻求光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便是在黑暗中沉默</p><p class="ql-block">我仍会回归土地</p><p class="ql-block">即便是在沉默中倒下</p><p class="ql-block">我仍会化作尘埃</p><p class="ql-block">我与你的灵魂对话</p><p class="ql-block">与你的诗歌沟通</p><p class="ql-block">向海子祈祷</p><p class="ql-block">向春天祈祷,默默祈祷,祈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09-03-26</p> <p class="ql-block"><b>【2020年二稿】</b></p><p class="ql-block"><b>我祈祷</b></p><p class="ql-block">——诗人海子逝世31周年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抚摸冰冷的钢轨</p><p class="ql-block">遥望着山海关 </p><p class="ql-block">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三十一年前一位诗人 </p><p class="ql-block">就是从这里出发</p><p class="ql-block">去了遥远的天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 </p><p class="ql-block">每当我轻吟着他的诗歌</p><p class="ql-block">就会忆起</p><p class="ql-block">他那干净整洁的房间</p><p class="ql-block">如今,大地回春 </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这个房间里</p><p class="ql-block">缺少了不仅仅是他的主人</p><p class="ql-block">还有主人心爱的四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本是《新旧约全书》</p><p class="ql-block">一本是《瓦尔登湖》</p><p class="ql-block">还有《孤筏重洋》</p><p class="ql-block">以及《康拉德小说选》</p><p class="ql-block">这四本书</p><p class="ql-block">被她的主人携带着 </p><p class="ql-block">到了一个遥远的国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夜这几本书</p><p class="ql-block">闻到了血腥的味道 </p><p class="ql-block">青春的血液浸透到</p><p class="ql-block">那些漆黑的方块文字</p><p class="ql-block">文字上方卷起</p><p class="ql-block">漆黑又冰凉的风</p><p class="ql-block">风中,一位诗人 </p><p class="ql-block">随风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大海、树影、墓地</p><p class="ql-block">我来了,今天我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将与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黑暗与光明</p><p class="ql-block">活着还是死去</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它们之间</p><p class="ql-block">留有我的位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追寻你的足迹 </p><p class="ql-block">迷失在海的堤坝边</p><p class="ql-block">我曾走进你的诗行</p><p class="ql-block">迷茫于昼的阳光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晚</p><p class="ql-block">我带着我干净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在星空下</p><p class="ql-block">在这个非常时期</p><p class="ql-block">为你祈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欣慰,我爱上了诗</p><p class="ql-block">我能够读懂你的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我与你的灵魂对话</p><p class="ql-block">与你的诗歌联通</p><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共祝愿 </p><p class="ql-block">伟大的祖国 </p><p class="ql-block">平安、吉祥、繁荣、复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3月27日</p> <p class="ql-block"><b>【2024年三稿】</b></p><p class="ql-block"><b>逝水年华·诗人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触摸着冷冽的钢轨,</p><p class="ql-block">望向远方的山海关,</p><p class="ql-block">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所在。</p><p class="ql-block">三十五年前的三月二十六日,</p><p class="ql-block">一位诗人踏上了通往天国的旅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流转,</p><p class="ql-block">每当我吟诵他留下的诗篇,</p><p class="ql-block">便想起他那简朴而干净的书房,</p><p class="ql-block">如今春回大地,</p><p class="ql-block">那房间失去了主人的温暖,</p><p class="ql-block">也失去了他珍视的四册伴侣:</p><p class="ql-block">《新旧约全书》,</p><p class="ql-block">《瓦尔登湖》的澄澈,</p><p class="ql-block">《孤筏重洋》的遥远,</p><p class="ql-block">还有《康拉德小说选》的深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书随他而去,</p><p class="ql-block">抵达了一个遥远的彼岸。</p><p class="ql-block">那个夜晚,血腥之气弥漫,</p><p class="ql-block">青春之血浸染了墨色的字迹,</p><p class="ql-block">字里行间卷起黑暗而寒冷的风,</p><p class="ql-block">在风中,诗人的身影消散于无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光、海洋、树影、静谧的墓地,</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的灵魂将与你同在。</p><p class="ql-block">光明与黑暗,生与死,</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它们之间有我一席之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追寻你的足迹,</p><p class="ql-block">在海的堤坝边迷失方向;</p><p class="ql-block">曾步入你的诗行,</p><p class="ql-block">在白昼的阳光下彷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p><p class="ql-block">我带着纯净的灵魂,</p><p class="ql-block">在繁星之下,</p><p class="ql-block">在这特殊的时刻,</p><p class="ql-block">为你祈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庆幸自己爱上了诗,</p><p class="ql-block">能够理解你笔下的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我与你的灵魂对话,</p><p class="ql-block">通过你的诗歌相连。</p><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一同祈愿,</p><p class="ql-block">伟大的祖国,</p><p class="ql-block">平安、吉祥、繁荣、复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4月28日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