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十马路(14)蒋干“盗”房(1)

落叶

<p class="ql-block">“蒋干”那形象有个好名,虽然形象不佳,却和刘备的字叫一个名?</p><p class="ql-block">叫 liu xian de?奇怪他怎么起的和刘备一个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工机械厂原来叫电工铸铁厂,工作了几十年那一口山东口音却是没改,我都奇怪了,工作几十年不和同事接触吗?这浓重的夸夸的口音,听着真是不得劲。</p><p class="ql-block">我家都是山东老家过来的,可是后来都逐步改造适应了,口音融合了,没有了明显的山东口音,</p><p class="ql-block">这个像“蒋干”一样的“大舅”?他怎么就改不掉呢?</p><p class="ql-block">我不喜欢听他说话。</p><p class="ql-block">可是他每次来是和姥姥说话啊,他一来高声说话,大房子里瓮瓮的振荡着山东口音很重的对话。</p><p class="ql-block">没办法只好听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进入六十年代后期以来,“大舅”来时说话加内容了!</p><p class="ql-block">每次来似乎都说,住的那地方邻里不和,和邻居经常为走廊事吵嘴…</p><p class="ql-block">姥姥每次都是十分同情,陪着说话劝说着。</p><p class="ql-block">姥姥性格善良,平时经常是笑着,一副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样子,院里的老奶奶,大婶子们经常和姥姥在房前说话拉呱,</p><p class="ql-block">我贪睡起的晚,早上往往是醒来一看,炕上只剩我一个人了,炕上地下早都收拾干净,窗口有阳光照进来,金亮亮的,很温暖。门外好像从一个大音箱远远的传过来,似乎几个人好听的说话的声音,那么悦耳动听?</p><p class="ql-block">我往往急忙跑出去,去找那美妙声音的来源?每次都是看到姥姥和邻居们欢快的说话,没有什么音乐🎶音箱啊?…</p><p class="ql-block">南头第二家好像是叫葛大婶?男人也在机械厂上班,有二个孩子都比我大。</p><p class="ql-block">她家里经常吵架,经常打骂,她经常白天来姥姥家和姥姥说话,诉说家中的不幸,如何被家暴。姥姥总是陪着说话,总是劝说着,以后会好的…</p><p class="ql-block">那几年有一段,葛大婶几乎每天都来,姥姥都是笑着陪着说话,尽力劝说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大舅”也来说邻里打架的事来了,有时候好像隔几天就来一趟,他走了,姥姥经常独自盘腿坐在炕边,有时候暗自叹气,一脸愁容。</p><p class="ql-block">姥姥一直是开朗的性格,这样情况很少,姥姥不开心了,我那时小,也就不敢说话,很怕惹姥姥生气…</p><p class="ql-block">这个“大舅”他怎么一来就惹姥姥生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知道,这个心机重重的“大舅”,果然不一般?</p><p class="ql-block">这竟然是他的连环计?瞒天过海骗得了善良的姥姥的大平房!</p><p class="ql-block">竟然连我的几个姨和姨夫都不知道,大房子就给了“大舅”</p><p class="ql-block">唉,善良一辈子的姥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