窘 (微小说)

鐡馬冰河s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窘,迫也。(《说文解字》东汉文字学家 许慎编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星期日,我忘了今儿个是“工作日”,五一调班。平常,我都是九点钟以后才出门,避开早高峰,也不和上班族争夺公共资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点整我在左邻右里小区门前上了27路公交车,车上人不多,个个有座位。经停宏运大道、工程大学、夹岗、大明路,陆陆续续上来了不少人,车厢过道已经站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月的秣陵城花盛期已过,蒙蒙细雨的车窗外满眼翠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风光里小区站到了,最后一位上车的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左肩挎着一个购物袋,右手拎着折叠伞,一边向车厢后面挤着,一边不停地甩着雨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前座是个年轻小伙,比我先上车,一直低头看手机。或许是有雨水溅到脸上,小伙子抬起头似乎在寻找答案,愣神间,中年妇女已经蹭到了小伙边上并且嘟嘟哝哝地轻语:年纪轻轻,没有礼貌,也不知道让个座。小伙子顿了顿,立马就站了起来:阿姨您坐、您坐!我真真切切地听到小伙子称呼“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年妇女喜上眉梢,“亲切地”表示感谢,同时“热情地”询问:小帅哥多大了?在哪儿上班啊?27岁、信息公司。“哎哟喂,你和我女儿一样大,属牛。她在市政府宾馆当客房服务员,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你怎么还挤公交啊?啧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伙子有些羞怯地回答:“我现在还年轻,虽然挣钱不多,工作五年攒了二十万块钱给我爸妈买了辆车。我爸再有五六年就退休了,不希望他们挤一辈子公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年妇女张大嘴巴,脸色苍白,哑然。稍倾,陡地站起身,快速向车厢后门走去……</p> <p class="ql-block">(请勿送花 谢谢分享)</p><p class="ql-block">2024年04月28日 于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