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鼋头渚踏不尽的浪花》黄磊

象山黑三

<p class="ql-block"> 《鼋头渚踏不尽的浪花》</p><p class="ql-block"> 黄磊</p><p class="ql-block"> 淅淅沥沥的春雨断断续续的已飘洒多日。今天的天空则有了稍稍的放晴,我们起床略作休整,趁着兴致来到了太湖之滨的鼋头渚,茂密葱茏的绿树花海,为大地披上了一层美丽而又鲜艳的外衣,在感慨太湖的宽广和深邃的同时,更加的希望领悟和触摸吴越傲岸惹人的文化底蕴。哲人说,规律及法则统领着世界,就如同鲤鱼跃龙门一定是在春季,鸟儿的骚动也是在春暖花开的时节,人们当然也不例外,在熟悉的地方待的久了,便想挪动一下,于新的环境中触碰新的思想和文化。而且,当我们被新的思想和文化不断的丰富了,便有了根和本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在我看来无论作何感想,人生的旅途总是或喜或悲,或得或失,难得圆满。我的这一路慢慢走来,步履匆匆,点滴岁月,并未成就轰轰烈烈。冥冥之中,也只有到了身临其境的浩渺的太湖水岸,望着起起伏伏并带着灵性的浪花,它也就顺着心思给予了我些许的宽慰,尤其是雨后出霁,千层白浪,渔帆点点,思绪和念想便也随之而去了。踏上鼋头渚的这一刻,回头一望,感慨万千,我已不记得一生中是第几次光临太湖的鼋头渚了。然而,每次临近了太湖以及鼋头渚,都被它的非凡气势和犀利风光所震撼,这不仅仅在于太湖惹人的浩瀚和妩媚,而在于它在人们心中的触摸和撞击。今天,有所不同的是与我同行的军旅文化人吕先生亦有同感,我们屈膝坐于鼋头渚浪花拍岸的两块略微平整的太湖石上,面对着湖面上微微泛起的波涛,还有阵阵微风抚摸着湖水和不断摇荡的帆船,以及从我们的身边慢声细语轻轻划过的游客,相视一笑,侃侃而谈。身心得到了愉悦,多余的事也就放下了。</p> <p class="ql-block">  “包孕吴越”四个大字立于湖岸崖上,苍劲有力。文化人吕先生说:我在十几年前就来过鼋头渚,望着面临太湖的“包孕吴越”的巨伟石刻,惊心夺目,令人浮想联翩。“包孕吴越”为时任无锡县令缪纶在巡查太湖的鼋头渚时,受到太湖雄伟气势的震撼,挥毫题写了“包孕吴越”四个大字。“包孕吴越”含义深刻,它形象地表达了太湖如同一位慈祥而又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的乳液养育了美丽富饶的江南的千万儿女。同时,"包孕吴越"也将数千年吴越大地的历史、文化和地理融为一体,赞美了太湖的博大胸怀和宏大气魄,以及它对吴越儿女的供养哺育之恩。文人雅客每当到此一游,面对太湖的浩瀚壮阔和深邃奥妙所深深的震撼,也深深的感受到它对吴越地区深远的影响。唐朝著名诗人杜牧《江南春》曰:“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鼋头渚的广福寺,就是其中之一。明初,“太湖春涨”被列为“无锡八景”之一。明末,东林党首领高攀龙常来此踏浪吟唱,留有“鼋头渚边濯足”遗迹。文人雅士咏诗作词世代流传。郭沫若先生踏浪鼋头渚赋有诗赞:“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确实如此,我们每每趁着兴致埋身于鼋头渚转身即是景,放眼一瞥,层峦叠嶂,林壑优美;山环水抱,极目四方;粼粼碧波,点点白帆,鼋头渚兼并了山水风光,融雅了清秀与雄奇。</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心里,绝佳的得意之景必然是鼋头渚了。</p> <p class="ql-block">  在樱花浪漫的时节,人们便会踏上鼋头渚的长春桥赏樱阅景。而我确实的喜爱鼋头渚的长春桥的,或许在一些人的眼里长春桥并未显得高大,但在我的心里长春桥就是一种期待,也是一种念想。因为,在我看来拱形的长春桥是人们的智慧与艺术的结晶,它的曲线美和结构美让人惊叹不已,并为自然之中的鼋头渚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采。我的父亲曾经告诉我,在他很小的时候也就登上了这座桥。今日,午时时分,艳阳高照,临桥远望,各色花开,琳琅满目。如果尚在樱花盛开的日子里,于长春桥的两岸各色各型的樱花深情的簇簇环抱,朵朵盛开,人们在摩肩簇拥之中虽显得些许的无奈,但对于赏樱的人们来说,并不觉得烦躁和枯味,望着眼前的寒绯樱、河津樱、关山樱、枝垂樱、大山樱等梯次逐批的绽放,使登桥赏樱的人们的心情,顷刻之间如樱花一般的甜美,尤其是在一个瞬间人们的笑容与樱花的笑脸定格于同一个画框,这种美既是大自然的纯美,也是人间的甜美。从此,纯正的美丽也就永远的锁定在了人间。</p> <p class="ql-block">  我与吕先生继续谈论着太湖的鼋头渚,还有鼋头渚的浪花。</p><p class="ql-block"> 吕先生过书千册,阅行无数。他还是一名巴松演奏家。在吕先生所从事的音乐工作看来,赏樱也好,赋诗也罢,与音乐是相通的。是的,我也认为文学与艺术是孪生姐妹,彼此相通,互为因果,别无二致。</p><p class="ql-block"> 巴松(英文名:Bassoon)又名大管,是木管类乐器的一种。低音区音色阴沉庄严,中音区音色柔和甘美、悠扬而饱满,高音富于戏剧性,适于表现严肃迟钝忧郁的感情,也适于表现诙谐情趣和塑造反串的艺术形象。</p><p class="ql-block"> 我坐在书房托腮冥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聆听到了吕先生用巴松演奏的高妙的乐曲,他手握巴松所表现的浑厚优美的乐章,余音袅袅,天籁之音,那必将是一种人生的享受。我还有一种幻想,在鼋头渚如果能听到艺人演奏巴松的美妙乐章,那是另外一种情调了。因为,那不仅仅是一种奢侈,更是一种奢望。并且,在我还看来如果艺人在鼋头渚真正实现了演奏巴松的美妙乐章,就一定是深深的潜藏在太湖的浪花之中,并随着柔风而拂动的浪花朵朵的微笑,以及浪漫樱花的一片又一片的花瓣逐渐的逐渐的漂向了远方。</p><p class="ql-block"> 鼋头渚的可人的浪花,还有迷人的巴松及优美的旋律,它们彼此之间和谐而又优雅的合奏,醉满人间。沉浸于这般的文化盛宴之中便是我的一个梦想。并且,久久的久久的挥之不去,永刻心中。</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8日于上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