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区里的鹅掌楸,它是木兰科植物中比较独特的一类,是十分罕见的古老树种,属著名二级保护树木。

真爱永恒[琪]

<p class="ql-block">昨天物业给小区树木打药,我才发现小区里居然种植着网上传,沸沸扬扬的鹅掌楸、它们居然是“国宝”?并且就生长在我的家门口,它们居然培伴我15年之久,我曾经埋怨过。 这个小区的绿化不太好,其实不然,只是因为自己知识浅薄,不识庐山真面目,15年来只可惜这鹅掌揪它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它, 这回鹅掌楸的出现震惊了我的三观。</p> <p class="ql-block">震惊之余敢快上网一上搜。原来这培伴我15年之久的树叫鹅掌楸,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叫——马褂木,其实比它的学名更加的形象和逼真,言简意赅的那种。鹅掌楸的叶片的顶部平截,犹如马褂的下摆,叶片的两侧平滑或略微弯曲,好像马褂的两腰,叶片的两侧上端向外突出,仿佛是马褂伸出的两只袖子。每当进入秋季,鹅掌楸整个叶片都变为金黄色,一件件黄马褂摇曳在风中,煞是好看。</p> <p class="ql-block">目前鹅掌楸已经在很多城市得到了应用,不是说鹅掌楸珍惜吗?怎么我在很多城市中都看到了?非也!这些大量应用的是杂交鹅掌楸,它具有生长迅速、抗旱性强、抗病性强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城市园林绿化。</p><p class="ql-block">在北京,鹅掌楸主要使用的还是杂交鹅掌楸,主要存在于一些较大的公园、学校、研究院里,比如国家植物园、颐和园、紫竹院公园、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院等都有数量比较多的鹅掌楸种植。</p> <p class="ql-block">鹅掌楸是木兰科植物中比较独特的一类,是十分罕见的古老树种,是非遗植物,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珍稀濒危保护树种。鹅掌楸树冠圆形,一般不需整形修剪,寿命可达400年以上。鹅掌楸既是优美的庭荫园林绿化观赏树种,又是优良的行道树种,还是建筑及家具的最佳木材,但近年来处于濒危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据说它还与郁金香有关联,鹅掌楸和郁金香的关联就在花上,鹅掌楸的花很独特,其花单生在枝顶上,花被片9枚(花萼和花瓣没有明显区别),呈现3+3+3的排列方式,最外面3片花被片萼状,绿色,内部2轮花瓣状,黄绿色,基部有黄色条纹。满树尽穿黄马褂——满树尽穿黄马褂这个说法太形象了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