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让我丰富自己的内涵

芳草怡人(拒闲聊)

<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日子来临之际,我想提笔写一写自己读书的经历,虽然没有历尽艰辛的过程,没有程门立雪卧薪尝胆的励志,但对于我来说,读书确是一件及其享受的趣事,多少年来乐在其中。时代变了,许多人都在忙着赚钱,没有多少人沉迷于读书码字,常常被周围的人调侃不接地气,老文艺青年,但仍沉迷于此,无法自拔。</p> <p class="ql-block">  说起读书,还要从70年代说起,那时候书资源匮乏,许多中外文学成为违禁品。家里仅有的书就是《鲁迅全集》、《巴金全集》、《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谁是最可爱的人》《毛主席诗词》、《唐诗宋词解析》、《牛氓》、《斯巴达克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在闲暇时间捧着读,特别着迷,有限的这么点书,几乎被我翻卷了。特别是那本《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读了十几遍,我家那时算是藏书较多的家庭了。家里小画书比较多,但我不喜欢看,喜欢文字的读本。</p> <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多读书,所以我的作文一直是班上的范本,有时候仿鲁迅的口吻,有时候模仿魏巍的反问句起头,有时候喜欢引用唐诗宋词渲染文字,文章的意境总是与众不同,得到的表扬和赞许特别多,更是激发了我读书的兴趣,不再满足于家里的那几本书。幸运的是,后来搬家遇到了和我一样爱读书的邻居姐姐,她的借阅途径比我宽得多,她看完了转手借给我看两天。白天要上学,还要帮助家人做家务,只有晚上睡觉时间才能放开了看,那时是我最惬意开心的时刻了。</p> <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那年,高考差几分没录取选择了考编,分配工作时我选择了图书馆,因为在图书馆里可以随心所欲的读书,这是我最喜欢的工作了。每天清晨上班,图书馆门前迎接我的,总是一大群读者,他们早早守着门口就是为了抢到座位看书,那种对读书的激情和热爱,是这个年代的年轻人无法想象的。我每天忙着借书还书,累的脚底都疼,可是每天都能带着不同的书回家看,这是多么令人惬意欣喜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工作了两年,我考入了省城上大学。每到寒暑假,我都不急着回家,总是在寝室里独自呆上一段时间,到省图书馆借上一大摞小说、诗歌,那时候我迷上了泰戈尔、海涅、裴多菲、普希金、汪国真、席慕容……通通借过来在寝室里过书瘾,那叫一个畅快淋漓啊。那时候遇到好词好句怕忘了都是做笔记,我做了好几大本读书笔记,后来这些笔记都成了我找工作的敲门砖。</p> <p class="ql-block">  因为爱好文学,工作以后我喜欢投稿,每天都会有稿费进账。那时候稿费很低廉,每篇稿子也只有10元,有时候好大的篇幅也才20元,已经不少了,我每个月工资才62元。我把发表的稿件剪下来贴在A4的大本子上,贴了满满的十几本。这些投稿集锦,我都注明了发表日期,写作背景。这些集锦,成为我调动工作的介绍信,才女的名号也在当地响了起来,为我到省城从事文字工作奠定了有力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在省城工作期间,我还迷上了写调研报告、论文、工作通稿、报告文学、散文、诗歌……每年发稿的数量,在单位都是名列前茅。我到每个处室搜集资料,帮助宣传他们所做的各项工作。重要活动,我写领导讲话、新闻发布会讲话稿,还写动态花絮,写活动成果,在电视台、报刊上发表,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成为脑子闲不住的单位新闻撰稿人。</p> <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需要,我涉猎的范围不断扩大。工作过程中,为了及时了解国家政策,我还详细研究国家经济走向,本省经济发展状况,与各省经济对比……分析情况,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掌握制定政策的第一手资料,做到宏观微观的全面了解。还先后到韩国首尔、北京师范大学、海拉尔等地进行论文交流和学术研讨。工作给了我涉猎知识、了解社会的更大舞台,我的视野也变得更加广阔。</p> <p class="ql-block">  如今为了下一代,我选择了提前退休。带娃之余,我没有放下读书写作,时常在一些媒体上撰文。只不过现在都是一些风花雪月的诗和远方。先后在搜狐博客、新浪博客文学圈子担任副圈主,发表、点评文章。还在散文网、文章阅读网、散文吧、散文在线、红袖添香、江山文学、晋江文学、百家号、简书、美篇等诸多网络文学领地撰写文章,获得了一众文友的好评。待作品汇集一定数量,打算把写得文章都搜集起来,编辑成书由出版社印刷出版留作纪念,也算是对前半生笔耕不辍的总结和肯定。</p> <p class="ql-block">  读书写作带给了我丰富的内涵和优雅的气质,也充实着我的业余生活,让我在网上结交了一些有一定文学内涵的朋友,每天乐在其中,文思畅涌,灵感勃发。如今纸质书因携带不便逐渐被电子书所替代,但我依然每天晚上坚持读文学作品,读后也是触发生活的感悟,不书不快。在未来的余生中,我想,读书写作依然是我的最大爱好,它将伴我走完人生之路,填充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