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辉

<p class="ql-block">  能代表中国的颜色,那就是红色,君不见春节的时候,全世界的华人街张灯结彩,用得最多的一种颜色,那就是红色,所以也有<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中国红</span>的说法。</p> <p class="ql-block">  从小时候贴春联开始,我就晓得这是一种喜庆的颜色,甚至延续到结婚、满月酒、满十、公司商店新开张……那年春晚身着洋装的巨星费翔,唱红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大街小巷都在传唱这首歌,从此男生也可以穿红色衣服,怪不得巨人老总史玉柱总是一件<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红毛衣</span>配白裤子,让阿里的马云只得退而求其次选择黄色毛衣配黑裤子,360公司的老总外号<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红衣教主</span>最近北京车展被迫坐上了车顶。可见,红色它本是充满能量的颜色,会影响自己或他人的情绪,从而起到强烈传递个人信息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  然而学生时代的我却是喜欢<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蓝色</span>,那个年代最朴素而平凡的颜色,至今都没有几件衣服是红色的。依稀记得有一件<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暗红色的夹克</span>,那是父亲开会后给我的。我穿上它上街,感觉整条街上的人都在看我一样,走路都不敢东张西望,生怕有什么不雅的动作与这件衣服不相称。前年买的一双<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运动鞋</span>,为了与儿子的相区别,我欣然的选择了红色,在打球的时候也是步步生风,给我无穷力量。</p> <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仿佛就是看过了许多盛开的鲜花,龙泉山的春天是<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桃红</span>的,简阳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樱桃</span>是大红的,三圣乡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月季</span>是粉红的,荷塘月色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荷花</span>是高洁的水红色,<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粉樱</span>不与<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冬梅</span>争艳,理县孟屯河谷盛开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格桑花</span>是最妩媚最妖艳的。雨后的三江,我又获得一种不同凡响的红,这远不是拟态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小番茄</span>的红能相比的,只有经过那火辣辣阳光的炙烤走向成熟,有绿叶相伴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红野果</span>,心存众多朋友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幻想</span>,或者作为绿叶走向深秋。直到停留在甘白线上路旁的一块巨石旁豁然领悟,我的红需要加点自黑成为<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褐红色</span>才叫完美,此时蓝天和红画像是那么相得益彰的互补。</p> <p class="ql-block"> 早起的人积极拥抱每一天,晚睡的人眷恋这一天,看晚霞的人很多都在感叹,越过山岗,她却不知身在何方,只剩下几度夕阳红的遗憾。也许只有见到这根彼岸花天线,才会欣然释怀。儿子偶问:“何为<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色即是空空即是色</span>?”我不知道他为何这样问,我是按照佛祖的意思回答好呢,还是我自己的理解好呢,索性都一起聊给他听吧。是的,阳光本无色,然而在地球上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却呈现出不同的七色光芒,就是那川西路上偶遇的<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彩虹</span>,这是后半句最好的解释。看得惯放得下一切的人就是佛,看得见五颜六色的人才能包容他人,自己才会快乐,这是不是前半句的理解。至于把色拓展成为女色的话,我就只有用八戒不再痴情于高老庄的女子认真西天取经来告诫他咯。很多时候,不要觉得答案重要,问题可能更重要,尤其跟儿子在一起,简直就是在斗法。很多的话只能说给那些很愿意听你话的人听,就像绿叶于红花,他们得相互成就互补,这便是红男绿女的由来吧。</p> <p class="ql-block">  如果有时间,我想再去八美看看那棵红色的白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