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浮人生 半筹莫展眉 张钿回忆录(37)

张 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成语半筹莫展 ,释义是半点计策也施展不出来,指半点办法也没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信访局长遇到的信访问题千奇百怪,十分棘手,每想到令人头痛的事就半筹莫展:眉毛上撇下翘,眉头紧锁,如同丘岭余峰连绵。我说这就叫“半筹莫展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07年4月13日上午9点,原市属企业后属地化管理的复兴区磷肥厂、橡胶厂、铸造厂、石油化工厂职工白学亮等160余人到市政府上访。他们国堵市政府大门,情绪激烈,要求市领导接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一天,因同时出现了内容不同的好几拨集体上访,局长们只好分头去接待处理。陈继荣委派我去处理此桩集体上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经市信访局和复兴区信访局工作人员耐心劝说,把上访人带至市信访局三处接待室。我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苑XX、复兴区副区长邢海平共同接待了上访群众代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静心听取上访人代表反映的情况。哦,一周前,即4月5日, 市 政 府(2007)31号文件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参加医疗保险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通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件规定,按照医疗保险市、县两级统筹的原则,凡没有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的各县(市、区),上半年要全面开展参保业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同时规定,2004年6月市属企业实行 属 地 化 管 理 后,因 所 在县(区)未开展企业医保任务暂在市本级参保的,2007年底以前移交所在县(区)参加医疗保险。 从即日起未参保的属地化管理企业一律在当地参加医疗保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几个50岁左右的上访代表七嘴八舌地吵嚷起来。一位五六十岁的大妈手里晃动着一 份市政府红头文件复印件,拍着桌子激动地说:“你们难道不知道,邯山区、复兴区、丛台区,市内三区没有统筹医保机构,也基本没有能力开展区级统筹医保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个中年男子操着一口浓浓的邯郸话说 :“谁不知道,大医院都在市里。就是建立起区级统筹,区级医保定点单位也是一般医院或小医院,我们有了病看不了、看不好,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几个女青年喊了起来:“我们强烈要求实行属地化管理的原市属企业继续参加市级医疗保险统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了上访群众情绪激烈地诉说,我的眉毛敏感地折皱,上撇下翘,眉头紧锁。我确实感到了半筹莫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谁都知道,红头文件就是让执行的。市政府刚发的红头文件,我们本应该身体力行维护并执行,但是,看着这阵式,红头文件要变“黄”(执行不下去)了,而且是一天也没有执行,就面临“黄”的前景,我们也为此着急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是,听着上访人发自肺腑的呼唤,信访部门“替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催促着我们,要站在上访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群众的呼声,我们不说谁说,明知道有文件要执行,但遇到这样棘手的问题,信访局长如果不敢推门就进去找主管副市长,那就真得半筹莫展,把自己愁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告诉上访人代表,因为你们反映的问题涉及政府的红头文件,我要直接去找主管副市长反映,你们要耐心等待我的答复意见。职工代表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走出接待室,在走廊里犹豫了一下,踱步徘徊,冷静思考自己此举是否过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一个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原市属企业已有100多家移交给县、区实行了属地化管理,如没有合适的说法,不仅这160人无法劝返,预计近期因此类问题上访的会形成一个小高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哦,我必须去找主管副市长。情急之中,我拨通了主管副市长崔永斌的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崔市长,我是市信访局张钿。市政府门口有原市属企业下放到区的四个企业的160个职工,反映市政府31号文件执行问题,主要要求是继续在市参保。情况紧迫,我想向您当面汇报,您给我十分钟时间即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崔永斌副市长痛快地回答:“可以,现在就来我办公室吧。哦,你把市劳动局长郑金平一起叫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0分钟后,在崔永斌副市长办公室,一场研究市政府31号文件执行问题的临时紧急会开始了。崔永斌副市长主持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庞洪奇、市国资委主任谭三群、市劳动局长郑金平、副局长苑X民和我参加了会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谁能想到,这次会议竟然开成了我们市信访局与市劳动局两个部门的“吵架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简单汇报了职工上访反映问题的情况,崔永斌副市长就点名让郑金平局长发言讲意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郑金平同志说:“刚发的文件应当执行,给职工做解释工作吧!”我深深地理解郑金平局长,他是一个出了名的“在家孝顺父母,在社会爱民亲民”的好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因为站的角度不同,思考问题的侧重点不一样,他想的是职工参保,花的多,交的少,医保出现大窟窿的风险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我考虑的是,原市属企业下放到区,本来下放他们就不愿意,现在又不让他们在市参保,那他们还不翻了天的闹事,怎么平息这个事。事闹大了还得解决,政府就被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着急地说:“郑局长,你要这样说,近期要上访的可不止是4个企业,可能会有40个企业。你要是不嫌麻烦,市信访局会天天通知你劳动局来解释政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郑金平局长明显地提高了嗓门大声说:“张局长,我考虑的是,出了医保风险可比这个事要大的多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与郑金平局长私交也比较好,平时我对他也很尊重。可此时,为了工作,我们竟然吵红了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到我俩争论不休,崔永斌副市长大声发话了:“你们都别吵了,把文件拿给我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场安静了,静的只听到“沙沙”的翻纸声。崔永斌副市长要过文件,逐行仔细过目,认真地琢磨了一大会儿,郑重其事地讲话了:“文件我看了一遍,关于职工反映医保文件的执行问题,我讲三条意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场的同志们纷纷拿起笔做了记录。我认真地记下了这三条意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关于医疗保险市、县(市、区)两级统筹的原则,这个方向和原则是对的,(2007)31号文件要认真贯彻执行。各县(市、区)政府要立足于提高医疗保障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力推进医保扩面工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二、鉴于有的县(市、区)医疗保险制度不完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不健全,不具备承接条件的现状,可采取缓冲过渡的办法。实行属地化管理之后的原市属企业可先在市级参加医疗保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县(市、区)政府对完善本级医疗保险制度,推进企业参保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加强调度督办,使各县(市、区)尽快具备承接移交条件。待条件成熟后将属地化管理企业移交所在县(市、区)参加医疗保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真佩服崔永斌副市长三点意见的完美。高,实在是高。参加会议的人,特别是郑金平局长和我握手表示言和。大家对这三条意见异口同声地赞成。我当然特别赞成,我要的是“实行属地化管理之后的原市属企业可先在市级参加医疗保险”这句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月的阳光,犹如一条温暖的毯子,轻轻地覆盖大地。在温暖的太阳照耀下,我的“半筹莫展眉”舒展开了,所有的烦恼仿佛被这温馨的光芒冲的烟消云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已是中午12点15分,我和市劳动局副局长苑XX回到市信访局三处。那里聚集着苦苦等待答复意见的上访人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把崔永斌副市长的三条答复意见一宣布,上访群众“好哇,好哇”欢呼着四散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几天,又有职工为此事来上访的,只要一听到我或者我局三处处长们传达这三条意见后,上访人就四散走人,打道回府。我暗自庆幸,我及时“闯”了崔永斌副市长的办公室!</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