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一品铁板火锅”

早韭晚菘

<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陪闺女去画室,久违的父女闲逛,再觅二人餐,是我喜欢的事,却又许久期而不得。沿大锏银巷再往沈举人巷,空气里满是味道。夕阳下的巷子口,灰墙上的爬山虎,沉淀与斑驳,眼见的味道。倚墙的咖啡馆,浅浅的焦气香,闲适与讨喜,鼻嗅的味道。这是南京独有的味道啊,积淀与内敛,充分发酵,厚重浓烈。沿途饭馆也不少,烟火气没法“小资”,却最踏实,乃城市归宿感的最大底气,也是我讨好闺女的最大底气。</p> <p class="ql-block">  一路走,记忆拽着双腿。闺女问去向,指指沈举人巷东口管家桥,那儿应该有个“一品小火锅”,很多年了,不知在不在。我期待着它还在,从未如此期待,带着闺女重温她爹娘的青春,很有趣!快着步子走,够着身子瞅,“一品”蓦地出现,只是小火锅变成铁板火锅,海报上还是那个小锅,窃喜。内部装修有些年头了,但与记忆中绕成一圈儿的餐台相去甚远,不知还有没有香菇卤肉饭?</p> <p class="ql-block">  两人套餐性价比很高,闺女想吃铁板,两份牛排,一大份金枪鱼沙拉,两碗罗宋汤,两份柠檬饮,两小份素菜沙拉,一份面包,一份草莓布丁,也就三碗大肉皮肚面的价格。口味不错,更欣喜的是服务,上了岁数的服务员,态度很好,动作麻利,自豪介绍此店已开了三十二年,我赞美她的忠诚,想想自己第一次在这里吃饭也是二十五年前了。那时媳妇儿还是女友,在隔壁华荣大厦里上班,这个店是我俩常去改善生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本世纪初的华侨路管家桥一带有三个地方最出名,华夏卡拉OK、一品小火锅、常青藤茶社。印象中,1999年,俩人吃顿一品小火锅大约五六十元,算不得贵但也不便宜,那时才工作,社会总体薪资不高,带女朋友吃顿一品小火锅也算有面子。</p> <p class="ql-block">  还有兄弟们在此火锅就白酒,像模像样一顿席!如今,还能搁这儿把酒言欢吗?再大的席能吃出当年的感觉吗?是时代变了,还是我们变了?反正一品小火锅没变,铁板牛排还是那个牛排,香菇卤肉饭还是卤肉饭,只是价格高了些,另可扫码点餐。</p> <p class="ql-block">  不温不火的生意,总有半数上座。隔壁桌,四十多岁的女士带着父母和女儿,几人有条不紊,老人家熟练地浇上芝士,刀叉也用的很溜儿,想是这里的常客。三十二年老店了,一定有不少忠实的老客,许多有趣的故事。女儿吃得很香,口味如我。</p> <p class="ql-block">  今天惬意,上午收到小妹邮来的海门醉蟹、醉泥螺,鲜美无比。又见媳妇儿做的油泼面,高级!一并记录。</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