狰狞沧桑的岁月

蔡金定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岁月无声,人生有痕,岁月静悄悄飘过几十年,常常回亿远去的从前,如今这些难忘的故事依然留在人的心间,岁月沧桑的磨难,己是一去不复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68年,福建省近四千知青,被安排到清宁县14个公社96个生产队,随后一大批干部,专家,教授也被下放到这里偏远山区劳动,在那岁月里,每个人都留下自己的足迹,和难忘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省协和医院一位著名心脏手术专家,李大夫,被打成“反动权威”,也被下放到李坑大队劳动,由城市来到偏远山区农村,外部环境发生巨变,这一切的变迁,不寻常的人生经历,使他终身难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李坑,是山高偏远山区的一处村庄生产队,交通十分不便,李大夫被安排来这里生产队,上面同时发给他一本劳动评分记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里的老百姓,得知他是省里名医,纷纷前来找他看病,一传十,十传百,邻近公社的村民也来找他看病,在此情况下,李大夫受到上面的警告,李大夫看到穷苦的百姓,翻山越岭,抬着病人来到他面前,苦苦哀求,李大夫深为感动又为难,他流下了泪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一天,李大夫翻山越岭,来到公社,把遇到的一些事向公社领导请示一下,刚好,县里一位领导也在此,李大夫向这位县领导请示三个问题:1.我是拿手术刀的,拿锄头到田里劳动我不会,能不能把我给人看病的记为劳动工分?领导严厉批评他,你若是来这里给人看病,就不会来这里劳动了,你说呢,你这样行吗?2、我能不能教公社的一些赤脚医生,培训他们,换成记一些工分?领导指责李大夫,你是来这里劳动改造的,你看,你这样想法行吗?3、我能不能用钱向老百姓买柴来燒,因我旡法上山砍柴?领导大声训斥说他,你是要来劳动改造的,不劳动你看行吗?不要以为你有钱。李大夫只好低着头,回到下放的生产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一年,这位县领导,心脏发作,被送到协和医院,经檢查后,病情有点重,医生看一看填写的病历,是清宁县来的,医生告诉他,你近处的不去看,跑来远处的看,我师傅的师傅的师傅就在你县里,这位领导叫秘书打电话往县组织部查一下,果然是在李坑,这位领导果然想起来了,曾经在公社有见过李大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位县领导回来县里,那一天,按照通知约定的时间,来到公社,见到李大夫,态度180度转变,恭维的问长问短,李大夫问这位县领导,你都不允许我给人看病,今天你又要我给你看病?这样行吗?这位县领导说行呀,因为我是领导呀,他把协和医院的檢查报告和病情告诉李大夫,是的,病情是有点重,李大夫说,可能要动手术,等我若有机会回去了再说,这位领导有些焦急,大夫又问起此事,今天给你看病,能不能记上工分,他连说着,可以,可以啊,,给其他人看病还是不行,李大夫笑着说,要治好病,看来还是有点难,心脑相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那岁月中,李大夫默默无闻,拯救着许许多多病人的生命,而当地的村民,和这位下放医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十分爱护着李大夫,而李大夫成了村民的保护神,在李大夫要回工作岗位时,舍不得让李大夫离开,人山人海村民排队为他欢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岁月的流逝,换来时代的召唤,不知多少重病人在等着,盼着李大夫回来,这一天他终于回到工作岗位上,重新穿起白大褂,在手术室里忙碌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编后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被下放到这里山区劳动,的专家,教授,隨着岁月时光的召唤他们先后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曾经下放和我在一起的一位省土木建筑没计院,院长,史工程师是留学德国建筑结构力学专家,他哥哥是留美,留英,在上海某大医院工作,是中国著名脑手术专家,那一年,一位省主要领导遇到车祸,被送往上海,史大夫给他安排做脑手术,事后告诉他,弟弟是位建筑结构力学专家,目前仍在农村劳动,这位省领导立刻通知,把他弟弟调回原单位工作,这就是人遇到的机遇命运,其他的,如厦门大学陈教授等一批人,随着岁月时光的变迁,先后也离开了山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岁月旡声,人生有痕,不堪回首的往事,一去不复返。如今这些难忘的过去,依然留在人的心间,岁月如歌,岁月也留下心怨。</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发布美篇:第179篇“狰狞沧桑的岁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