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古城: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山河映像

<p class="ql-block">在夏末的余晖洒落之际,我步入了神往已久的镇远古城,这座如诗如画的古城成为了我贵州之行的第二个探访之地。</p><p class="ql-block">夕阳缓缓下沉,我悠然地漫步在祝圣桥上,这座古老的石桥被金色的阳光温柔地照耀,每一块青石都仿佛在低语着千年的传奇。时光仿佛在这里悄然放缓了步伐,桥上的行人也都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沉醉于这份宁静与美好之中。</p><p class="ql-block">当我仍沉浸在这如诗如画的夕阳景致中,一个扮作孙悟空的身影悄然闯入了我的视线。他孤独而坚韧的背影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尤为引人注目,仿佛是一位跨越时空的旅者。尽管我们之间隔着一段距离,但他似乎敏感地察觉到了我的目光,在渐行渐远的背影中仍挥手向我致意。那一刻,身为异乡客的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纽带: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孤岛。</p> <p class="ql-block">此刻,在桥的彼岸,一位断臂的歌手正深情地演绎着。他的歌声在微风中悠扬,仿佛每一声都在倾诉着生命的坚韧与热爱。身体的残缺并未让他屈服于命运的枷锁,反而更加激发了他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他的歌声,是对生活的热烈颂歌,是对未来的坚定信念。</p> <p class="ql-block">夜色如墨,古城的灯火如同繁星点点,渐次亮起。一位身着“寒江孤影”侠客服的表演者,宛如黑夜中璀璨的“蓝宝石”,熠熠生辉。他手持长笛,吹奏出悠扬的笛声,那笛声如江水般柔媚,又如波涛般激荡,弥漫在夜空中,每一个音符都如同江水中的波浪,轻轻荡漾在每一个听众的心间。在这夜色与灯火的交织画卷中,他的身影显得格外飘逸与洒脱,仿佛与世无争的江湖侠士,独行于寒江之上,孤影自赏。</p> <p class="ql-block">舞阳河畔,一位中年男子孤独的身影吸引了我的注意。他默默地抽着烟,目光深邃地凝视着对岸闪烁的灯火。皎洁的月光轻轻洒落在他身上,宛如一层柔和的银纱,将他的身影映衬得愈发寂寥,却又透露出一股坚定与执着。这一幕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情感,让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那句充满智慧的名言:“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p> <p class="ql-block">在静谧的江边夜色中,一对母女孤独地守护着卖灯棒的小摊。她们的身影在微弱的灯棒照耀下,与对岸璀璨的灯火形成强烈的对比,仿佛在寒冷的夜色中显得格外孤独和凄凉。然而,她们相互间的目光却充满了温暖与支持,流露出一种难以言喻的坚韧与执着。这份深深的母女情深让我感动不已,也让我更加珍惜身边的亲情与陪伴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当我路过“以梦为马”这家酒吧时,被那悠扬的歌声深深吸引。那是青年男女的歌声,如同天籁之音,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憧憬与不懈追求。他们的歌声仿佛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每个音符都寄托着梦想与希望。那种青春的热情与活力仿佛具有魔力,瞬间点燃了整个酒吧的氛围,也感染了我这个恰巧经过的陌生人。我停下脚步,陶醉在这美妙的歌声中,仿佛也被他们的梦想所感染,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无限期待。</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纷扰多变的世界里,我们往往被琐碎的生活细节所牵绊,遗忘了生活原本应该拥有的那份纯粹与真实。然而,镇远古城的人民却以他们的故事向我诠释了另一种生活哲学:生活远不止眼前的苟且与疲惫。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更加珍视现在,怀揣着梦想与希望,勇敢地踏上追寻生活中美好与意义的征程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拍摄于:贵州·镇远古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2023年 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图/文 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15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