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印象中的 老邻居及老同学

三怀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昨天和老家的一位好友电话聊天,得知,我们生产队的一位老邻居在病危中,接了电话,我顿感诧异,惊愕,因为一直没听说过他有什么毛病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位老邻居,今年89岁,是我们老家大队诊所的一位医生,和我们家老二先后从师一个医生学医的。和我们家老二又是同龄人,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学医后到村卫生室从医。早在吃食堂那年代,我们家的五间房屋被生产队用去做生产队的食堂。生产队的干部要我们一家七个人全部搬出去寄居到别人家去。那年,我7岁,父亲50岁,奶奶80岁。后来,我长大了才晓得我们家出身不好,有特殊的那个社会关系,叔父“下落不明”了,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我们只有服从,不可以有半点不从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家先被挤在一个姓吕的家里,过了一个春节,因为我们家就是七个人,加上吕家几个人,实在不好住了,生产队又安排我们家搬到徐医生家里,徐家房子较宽敞,让出三间给我们住,我们住西边的门朝东的三间厨房。那年,我八岁。就在那年,我父亲患病,被胜利桥医院回掉了,说没办法治了🙏…就在那年,我记忆中印象特深,徐先生一家大小人待我们特别好,我虽然才八岁,直到现在,六十三年了,我总觉得这家人真好!当年他们家出身也不好啊,在那个特殊的十年期间,徐先生的父亲徐华林叔叔(跟我父亲年龄相仿,老爷子会一手农村巴瓦工手艺),曾被一些运动热情较高人批斗过,叫老爷子跪过三角棱砖头呢。后来,食堂散了之后,我们家修茅草屋,老爷子还参与过多少次呢,五十大几了,还能上房屋做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记得,徐先生家,老大在县淮剧团乐队,会一手乐器绝活,徐先生是老二,老三又是老师,这在当时,生产队里,这样的家庭还很少呢,那时,我们家也有老大是县中老师,老二也是乡村医生,所以两家的家庭出身都不好,相处的就更近了,相处的也就更融洽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我有幸赶上恢复高考,离开了老家,离开了老邻居,直到后来,徐先生的女儿到我学校复习,又联系上了我,后来,徐先生的孙女又到我们学校读书…现在他的姑娘女婿又和我们同城而居,且有微信互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昨天一听说徐先生身体出了状况,我赶紧让孩子安排车子,让我去老家看望一下我熟悉了六十三年的老邻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老家那边,还听说,我的一个高中同学,我一个生产队的,刚退休7年,上海医院回掉了,在盐城一院安慰治疗中,听邻居说,还不欢迎别人去看望,我为难了又为难,觉得还是要尊重人家,就不去打扰了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回来的路上,我思绪万千,感慨万分,我又想起了抖音上的那句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什么是你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就两样:健康,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生无常,看轻,看淡,释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徐先生发现不舒服了,诊所治疗一下,不行,又上县院,一查,几种情况出现了,他从医几十年,他懂,他释然,决定:回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老同学啊,孩子大了坚决不谈婚论嫁,老同学心理如何承受得了啊🙏🙏🙏孩子们懂他吗?他又能释怀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祈愿这位老邻居及这位老同学能有重要转机,愿平安🙏</b></p><p class="ql-block"><b>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