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鸡蛋面片

万能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天晚饭时分,从家中厨房里,忽然飘过来一阵熟悉的饭香味,很快就见妻子端上来了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片,看着这碗热气腾腾,散发着浓郁清香气味的家常饭食,恍惚间,我的思绪就又回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 那是个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父亲常年工作在外地,两个哥哥随爷爷奶奶生活在数千里之外的老家山东,家中只留下我与母亲二人。在当时,每家每户的粮食是由国家定量分配供应的,城市人口是按照粗细粮三七的比例,按月凭粮本去粮站购买,母亲可买二十斤,未成年的我十六斤,另外食用油及肉品也是定量供应的,每人每月可购买清油半斤、猪肉凭肉票每人每月可购买一斤。</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 正处在长身体时期的我,自己每个月的粮食定量显然不够吃,再加上时常回家的父亲,使得我与母亲的那点粮食定量,就更显得紧张了。所以日常中一碗汤面外加一口馒头或玉米面发糕,再就一口咸菜等,也就是我们娘俩日常生活中的常态了。</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 说到西红柿鸡蛋面片,在我与母亲当时的日常生活中,倒也并不是总吃。那是因为: 一来,鸡蛋在当时还是比较稀罕的;再则,面片制作过程中也要稍许多费点食用油,况且家中每个月也没有那么多白面。对于今天我们所吃的的面粉来说,它的制作并不算困难。只要将面团和得均匀并软硬适中,稍加醒置后,就可以顺利撑开,尔后揪成片状入锅便可。而对于当时粮站供应的90粉(指当时由小麦磨成面粉的成品率)来说,却并不太容易。那是因为面粉的筋度不够,和好的面不容易撑开拉长。当时在和面时,需要在水中稍许加点食盐,以增加面粉的筋道,并将面团按同一方向将面丝揉顺并稍和硬一点,之后再稍添一点水以进一步揉出面的筋道,并使得和好的面软硬适中,最终将面搓成手指粗细的条状并揪断截为数条,之后逐条涂上一层食用油,以防止面表皮风干皴裂,再放入面盆中加盖后醒置一段时间便可。之后将西红柿去皮后切片放入锅内煮面的水中,开锅后逐条取出面盆中醒好的面棒,用双手拇指将两边捏扁,使面棒成宽条状,之后抓住两头将面撑开拉长,再揪成一片片的面片入锅中,待全部揪完后加入佐料调好咸淡,开锅时甩入鸡蛋花。最后,在铁勺内加入适量食用油,在火上将油烧开后炝入切好的葱花随后炝入锅中,至此,便大功告成。</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侯我放学到家总是比母亲下班回来的早。在忙活完学校布置的为数不多的作业之后,估计着母亲要到家之前,我总会早早捅开火炉填好煤并烧好水,以等待着母亲回家。她时常会迟点到家,因为文革后期,下班后还需要参加单位组织的政治学习。所以,无论春夏秋冬,每当母亲下班到家时天就已经黑了,偶尔有一天母亲会回来的特别晚。而每当她因单位学习延长而回来的特别晚的时侯,我就会发现,母亲看我的目光中总会闪现出那么一丝歉意,并在轻声问过我一声“饿了吧”之后,便会匆忙洗手,全身心投入到做饭之中。而此时的我便会开心的在一旁,一边帮着母亲洗菜倒水添煤等,一边以期盼的目光认真看着身旁忙绿中的母亲,而我那原本已饥饿的腹中,就会感到愈发的饥饿了。一般的家常饭菜母亲总是很快就做好了,而且无论是什么家常饭菜,只要是出自母亲的手,就总是会那么的清香可口。而那碗西红柿鸡蛋面片,更是当时那诸多家常饭之中,最令我难忘的美味了。只见那微红色的面汤中翻滚着片片乳白色大小均匀的面片,其中夹杂着不规则红色的番茄片,汤中再漂浮着一片片大小不一的黄色鸡蛋花,汤面上青白两色葱花点点,喷香的油花灿灿,那扑鼻浓郁的葱油香味,仅闻一下便会令人垂涎。尝一口汤,浓郁的番茄味鲜香可口;吃一口面片,更是爽滑劲道,令人欲罢不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 想想在那段相对清贫的日子里,母亲所能拿得出手的家常饭,又何止是这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片?包子、饺子、拉条子、手擀面、搓鱼子、烫面饼……。她用她那双勤劳而又灵巧的双手,竭尽所能地为我调节着顿顿吃喝,所付出的又何止是做每顿饭食的技艺?记得有一天周末中午,我在院子里与小伙伴们玩耍后回到家中,见母亲已做好了我最爱吃的西红柿鸡蛋面片,忙跑上前去吃的时候才发现那天碗里的鸡蛋,除了蛋花外竟然还多了一个荷包蛋。我高兴的冲着母亲叫了起来,当我狼吞虎咽的吃完后,才隐隐约约感觉到母亲的碗里似乎没有荷包蛋,便忙问母亲: 妈妈你怎么没吃鸡蛋?只见母亲欣慰地看着我轻声回答道: 我吃过了。那一年我虽然只有八九岁,但事后我仍然仔细地想了想,最终我十分肯定当时母亲的碗里没有荷包蛋。</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 看着眼前的这碗西红柿鸡蛋面片,当年的这碗面,满含了多少母亲的辛劳与慈爱的记忆;如今的这碗面,又蕴含着多少儿孙们对逝去亲人,勤劳善良优秀品质的传承啊!</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 碗中蒸腾的热气,还在散发着袭人的香味,一声呼唤不由得由衷而发: 娘啊,儿子想你了!</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于: 2024年4月28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