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讲武德

西园

<p class="ql-block">  傍晚,体育馆的小足球场,八岁的儿子和一群小朋友踢足球。</p> <p class="ql-block">  突然,一个四五年级的大点的孩子,在距离很近的位置奋力一脚,将球踢在了一个比他矮了一头多的一年级孩子的胸部,孩子蹲在地下,抱住胸部,痛苦的哭泣着。而那个大点的孩子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踢球。一年级的孩子是足球队的,刚才比赛完以后没走,和别的小朋友踢着玩。教练还没走呢,于是走过来问这个孩子:“谁踢的?”这个孩子痛苦的没说话,几个别的小孩指着在远处踢球的那个大孩子说:“是他踢的。”我的感觉是这个大孩子不懂礼貌,踢伤了别人不但不道歉,好像还觉得无所谓似的。当然,我也认为,足球场上发生这样的事情很正常,只是那个男孩不懂礼貌而已。我甚至也对那个教练说,那个大孩子应该不是故意的。</p> <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穿着一身运动服运动鞋看起来很专业的大孩子的爸爸停下脚下的球跑过来,对着教练大声说:“别问是谁踢的了?找我就行。”原来,这个大人是那个大孩子的爸爸。再仔细一看那个大点的孩子,穿着一身葡萄牙球星罗纳尔多的7号队服,看起来也很专业的样子。孩子爸爸客套的问了几句孩子没事吗?然后跑去让儿子过来给这个小孩道歉。那个大孩子跑过来了,就像应付公事一样冷冷地说了一句对不起就跑开了。</p> <p class="ql-block">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不一会的功夫,足球又重重地踢在了儿子的脸上,又是那个大孩子踢的。我没有多想,就过去安慰自己的儿子了,毕竟这样的事情在足球场上发生也是正常的,只要不是故意的就好。那个父亲又让自己的儿子跑过来冷冰冰的说了一句对不起就走了。</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还在继续踢球,远远地看见儿子摔在了地上滚了几下,没看清是怎么摔倒的,看起来没有大碍,又起来继续踢球了......</p> <p class="ql-block">  回家后,我问儿子摔得严重吗?儿子说当时很疼,后来就没事了。然后挽起裤腿给我看,有几个淤血发青的印子。我就问儿子:“你是怎么摔倒的呢?”儿子说:“是那个哥哥绊倒的。”原来又是那个大点的孩子干的。儿子又说自己还有一次被踢了一下裆部,也是那个大点的孩子干的。</p> <p class="ql-block">  听到这里,我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了。那个大孩子踢球的时间并不长,却至少侵犯了别人四次,并且侵犯后总是若无其事的样子。很显然,即使不是故意的,也是在该收脚的时候不收脚,明知道会伤到别人却任意为之。因为在那个孩子心里,踢到别人没有问题,有他老爸护着,没关系。并且,被那个大孩子侵犯的都是比他小几岁的孩子。这种事,看起来很难说得清,你怎么知道那个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但是,从一系列的事件看,很显然至少是这个孩子球品不好,不讲武德!</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在短视频里知道什么叫不讲武德,我这样一说,儿子也明白了。不过,儿子对我说,下次要告诉那个哥哥,不要这样做。我说,没有用的。关键是那个哥哥的爸爸做的不好,实际上是在纵容孩子,并且那个爸爸自己做的也不好。孩子又说,可以跟那个爸爸说吗?我说,也是没有用的,他大有可能不会听咱们的。儿子又问我,那怎么办呢?我说,尽量不要和不讲武德的人踢球,如果踢的话,一定要小心,保护好自己,不要受伤。儿子又问我,那他能以那个哥哥的方式踢回去吗?我说,如果你踢回去了,那么你也成了不讲武德的人。不讲武德的人是很难把球踢好的,球品如人品。有的人装备齐全,看起来很牛,实际上球技可能并不怎么样,球技好的人是不需要用那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来粉饰自己的。球王贝利小时候踢球穷到连鞋都没有,却在17岁就带领巴西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并且三夺世界杯冠军,成为世界球王的。儿子点点头,好像明白了,又好像不明白......</p> <p class="ql-block">  好像说的有点远,踢球的话多务实,少务虚就好......而球品却是必须要做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