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故乡(四)

米果

<p class="ql-block">  这趟回故乡,回来连着写了三篇小文,以表达自己的见闻感悟。总觉得心中还有末尽的情愫与怀念,不吐不快。</p><p class="ql-block"> 走在老街清寂的石板巷里,听到有人叫我的小名,寻声望去是一个头发全白双眼混沌的老人,仔细看才认出是表弟的兄长,之前他早已搬出老屋单过,所以见面不多,只知道他在市场里卖肉。他在冷清的街边摆摊,买一些旅游纪念品花花绿绿,摊边一个同样上年纪的妇人满脸笑意的看着我,这是他的妻子。我停下脚步与他们闲聊。他们对我母亲、儿子孙女了如指掌,一一询问祝好,表情是如此的真挚,让我感到内疚的是我竞然无言以对,因为我对他们家的状况一无所知,支吾塘塞着离开了。身后他们的笑声依然爽朗干净。</p> <p class="ql-block">  老婆问我他们在这么冷清的街边摆摊,有生意吗?我无语,又觉得他们似乎并不为了赚钱,而是一种守着老街的这份情怀。</p><p class="ql-block"> 还有老街上遇到一耄耋老人,话语中他告诉我与我父亲从小一起玩耍的情景。我告诉他父亲于十年前离世,他流露的惋惜与悲痛也让我泪目。旁边一户木板门边坐着的一位妇人站起来追到路中冲着我问:小狗与森娥来没?她指的是我小叔与小婶。我摆手回答:没来没来,没有停下脚步,匆匆离他们而去。他们热切而期待的身影此刻我忽然感到一种负罪感。甚少没有很好的安抚这条街上守候的老人们寂寞内心的期许。</p> <p class="ql-block">  老街上距老家不远有一户人家,门楣上钉一块旧木板,凿刻着“老三木作坊”五个大字。这是三三家,他与我小叔是小学最好的同学加玩伴,每次小叔回老家,必去拜访。说起来我应该叫他三三叔叔。</p><p class="ql-block"> 三三叔叔利用老屋开着一爿古玩收藏小店,实则在屋内成了他的木工作坊。我进去他的作坊几次了,为他坚持手工打造的一件件木器而佩服。这次与我们同行的张兄也是一位手工艺传承的匠人,我相信他们两人会面,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把张兄带进三三的作坊,两人互相介绍之后,果然话语不断,谈到个自熟悉的领域大有知音偶遇相见恨晚的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回来的路上张兄由衷赞叹三三的匠人精神,说这样的人巳经不多了。因为如今电脑已全部取代人工劳作,即快又好,如果象他那样只能饿肚子(意思赚不到钱的)。我想三三并不以此为生,这份工作应该是他聊以自慰的爱好而已。一个人坚持自己所爱,并不懈努力,从中得到的满足和成就感,这就是幸福。三三叔叔做到了,我也从心底里佩服尊敬他。</p><p class="ql-block"> 老街看似破败冷清,但依然涌动着那份不变的温情,还有老祖宗留下的精神,传承永续。2024.4.2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