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德女貌

二班班

暮春,花已荼蘼,叶愈繁盛,世界被生机裹挟着,满眼都是绿色。不冷不热的天,不晴不雨的云,让人舒服,让人慵懒。<div> 然而,这样的慵懒不属于我,因为在不远不近的地方,有不肯休息的人,正等着我跟他们一起去切磋琢磨。这也是我心甘情愿的。于是,我背起双肩包,走进了莘庄地铁站。<br></div><div> “请安检。”穿制服的年轻人一边说,一边指着匀速运动的传送带。我摘下的背包,放上传送带,走到另一头,等待,拎包,刷卡,然后进站。</div><div> 站台上的人不多也不少,每一个车门标志前,都有三五位候车的人。这里是始发站,根据以往的经验,排在每一排的前五名,上车后都能有座位,无久立车厢之虞。于是,我站在了两个人的身后。有意思的是,我光注意到了排队的人数,忽略了车门的位置。因为紧邻车厢的一端,那一边上车的人都拥到这边找座位。当我上车的时候,几乎座无虚席了。好在有两位好心人一左一右地移动身体,给我腾出了一个座位。我连说谢谢,落座以后,见对面的坐位上有五个人,比这边少坐一人,但看上去也够充实的。</div><div> 这是为什么呢?我仔细打量,发现坐在中间的一个女子的面前放着一个大大的箱子,箱子上面还有包包之类。但那是拉杆箱,不占座位的。“一个女孩子,带了这么多东西出门,够能干的!”我正在心里嘀咕,却发现她并不孤单。站在门边的一个男子,正在用手势和眼神跟她交流着。有时,嘴唇似乎也在动,但我什么也听不见。这是一对聋哑人吗?</div><div> 我的猜测很快被证明是错误的。地铁到达上海南站,下车的人多了,车上有了空座位。女子指着自己身边的空座,招呼男子来坐。男子过来,先把箱包移到自己面前,然后坐下。他们并排坐在了一起,互相说着话。但说的是什么,我一句也没听到。</div><div> 我仔细打量眼前这一对儿,越看越觉得这是天然的绝配。那女孩原来被箱子挡着,只能看见她白皙的脸,当她苗条的身材与娇好的面容同时展现在眼前的时候,我确定这是我很少见过美——那种天然的,不施粉黛的美。这样的美女,应该有一个好男人体贴她。而那个男子,容貌虽普通,但举止有分寸,刚落座,就把箱子挪到自己面前,说明他的心里是时刻想着同伴的。开始没有坐下,大概是不想让女子和其他乘客感到拥挤吧?落座后,我只见他在女孩的手机屏幕屏幕上移动几下手指,没有过分亲昵的举动,他们总在微笑着,交谈着,但说的话,我一句都没听见。</div><div> 回来的时候,地铁上的人很少,我选了一个靠边的座位坐下。有一对年轻人,有座不坐,却站在门边畅聊,他们聊的是中学时代的经历。我不想偷听,但粗粗细细的声音,夹带着自诩与吹捧词儿,总往我的耳朵里钻。车停下来,有好几位乘客起身,我以为都到站了,可是有的却没有下车,只是改坐在离得远的座位上。</div> <br> 我又想起来时所遇的那一对,找个什么词儿来形容他们呢,我搜肠刮肚地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只好篡改了“郎才女貌”这个成语,把“郎德女貌”送给他们。我私下里觉得郎德女貌比郎才女貌更靠谱。我祝愿他们,也相信他们未来一定会幸福!(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