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一棵腊梅树

晓黛

<p class="ql-block">重逢一棵腊梅树</p><p class="ql-block">2024.4.28</p><p class="ql-block">生命浩瀚的长河中,总有一些奇妙而又珍贵的缘分,丝线般将我们与某些事物紧密相连。腊梅,便是我心中那抹独特而又令人难以忘怀的存在,它的芬芳与坚韧,如诗如画,编织出我记忆中一段段如梦如幻的篇章。</p> <p class="ql-block">新调入的单位,是一处充满岁月痕迹的地方,古老的建筑仿佛岁月的忠实见证者。虽然工作环境比曾经的单位好一些,待遇也优厚,然而,对于一个有恋旧癖的人来说,新环境的适应总得需要一段时间才行。于是就会时常想起曾经的单位,想起小丘上那棵迎风挺立傲霜斗雪的腊梅。</p> <p class="ql-block">每至寒冬腊月,那株腊梅宛如优雅的仙姝,悄然绽放出满树的金黄,为沉闷的冬日增添了一抹灵动的亮色。淡雅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开来,是大自然赋予它的独特语言。生命中的酸甜苦辣咸,日子里的烦难乱忧惧,都可以向她倾诉。正是有了她的陪伴,我才一次又一次度过各种难关,一路成长一路歌。</p> <p class="ql-block">到新单位报道之前,特特去看了那棵腊梅树。想着就要告别这生命中难以抹去的亮色了,不免有些黯然神伤。腊梅在江南虽然算不得什么,但是在北中国积弱的土地上,腊梅的影子并不常见。到了新的单位,想要再见到腊梅,怕是得在梦境中了。</p> <p class="ql-block">进入新单位之后,人生地不熟让我有些茫然失措,心神疲惫的时候,会沿着新单位曲曲折折的小路走一走,梳理一下烦乱的思绪。偶尔有一次,竟然在一个小角落里,发现了几株茁壮生长的腊梅!这一惊非同小可。</p> <p class="ql-block">抚摸着腊梅有些剌人的叶片,捏一捏黑色的腊梅种子,脑海里顺理成章地冒出四个字:上天眷顾!我一厢情愿地将这几株腊梅当做是上天赐予我的礼物,理所当然地认为上天对我特别厚爱。这样想着,对新单位的陌生感抵触感顿然消失,对缘分的恩赐格外感激。</p> <p class="ql-block">此后的日子里,久不安宁的心有了着落,似乎忙碌和疲累也不再那么扰乱心神。那几株腊梅像定海神针一样,悄然耸立在心灵的一角,即便好久都不曾去看她们,内心里竟然也再不曾惶然。是因为潜意识里知道,无论看与不看,她们都在?抑或是她们已经扎根在心中,无须经常见面?不得而知。忙碌的工作也不允许我再多想。</p> <p class="ql-block">一个雪花飘舞的清晨,如往常一样准点踏入单位大门。一股淡雅的清香蓦然间扑鼻而来。被这久违的香气牵引着,我情不自禁地走向那个小小的角落。那几株腊梅已然盛开。淡黄色的花瓣上覆盖着薄薄的雪花,似大自然赠与她们的洁白纱裙。在这冰天雪地之中,她们傲然挺立,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绝代风华。蜡质花瓣上的纹理似真似幻,恍若岁月留下的痕迹。腊梅的花朵并不大,但却密集地簇拥在一起,将这个小小的角落开成一小片绚烂的花海。</p> <p class="ql-block">站在花丛中撒目四望,每一朵腊梅花就像一枚小小的太阳,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她们的绽放,简直就是一场生命的奇迹,在一年中最艰难的季节,展现出了最美丽的一面。闭上眼睛深嗅,恍惚中像是又回到了曾经的单位,回到了小丘上那棵腊梅树下。一路行来的种种往事像腊梅的香气一般萦绕在心头。</p> <p class="ql-block">岁月流转,腊梅见证了我的喜怒哀乐,也陪伴我度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她们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我心中永远的眷恋。</p> <p class="ql-block">人生的际遇实在是奇妙,本来以为换了新的单位,会与腊梅花失之交臂,不曾想上天如此厚待,将我们的缘分重又接续起来。</p> <p class="ql-block">重逢如同一首无声的乐章,让我在喧嚣的世界中找到内心的宁静。我知道,无论未来遭际如何,我都不再彷徨犹豫,因为,生命虽然如这腊梅花般短暂,却充满了无限的可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