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劳动者

孤旅游侠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致敬平凡劳动者</b></p><p class="ql-block"> ——理发师王萍和她的泓玮发屋</p> <p class="ql-block">那些靠自己的本事和技艺为大众服务的普通劳动者,是我一直关注的对象。前几年,某报发起“我为身边的劳动者点赞”征文,我的一篇《盲人按摩师阿雄》歪打正着还得了个二等奖。我觉得,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劳动者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是广大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智慧,编织了五彩缤纷的世界。只要是为大众服务,为社会造福,无论是公务员还是农民工,无论是工程师还是理发师,他们都是光荣的劳动者,都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p><p class="ql-block">本文记述的就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南充市泓玮发屋的理发师王萍。泓玮发屋最初在南充市北湖路一处非常显要的位置,因距离本人上班的地方很近,从十几年前第一次在这里理过发后,我就没有再选择别的理发店。</p> <p class="ql-block">理发,虽是日常生活琐事,但头发太长了就得理,这是再简单不过的生活常识。因为从一个人的发型也能大致看出其气质、性格、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发型更是她们仪表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能展示其颜值和魅力,并影响其整体形象。所以,除了平时不修边幅、邋里邋遢的人之外,人们都不会忽视理发这一生活细节。</p> <p class="ql-block">日本后现代主义作家村上春树,对理发这种似乎不值一提的琐事也很在意。他曾说,让一个陌生的理发师理发,是很痛苦的经历。对此,我也有同感。有一次我为了图方便,走进离家很近的一个不熟悉的理发店,理发师非常热情地给我推荐了好几种发型,又拿出一本厚厚的画册,让我按照上面的发型图片任意选择。看着那些五花八门的发型,什么波浪式、爆炸式、螺旋式,还有什么板寸、偏分、中分等等,简直令人眼花缭乱。</p> <p class="ql-block">在当今个性张扬的时代,自然会有许多张扬个性的发型,头发的颜色也变得七彩斑斓,对于这些,其实我也能够理解。但每个人肯定会根据自身的外貌、头型和职业特点以及性格特征等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型。于是,我告诉那位理发师:我不需要那些时尚的发型,把头发剪短打薄、洗净吹干就行了。他仿佛不明白“剪短打薄、洗净吹干”的意思,费了半天功夫才给我把头理完。回到家里老婆诧异地问我:“今天在哪里理的发?总觉得瓜兮兮的变了个模样。”女儿也在一旁凑热闹:“爸爸的发型像个拐卖儿童的人贩子!”(不知道她在哪里看到拐卖儿童的人贩子是这种发型)走到镜前仔细一看,确实有点怪模怪样,为此,我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p> <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就不再到别的地方理发,而宁愿舍近求远,坐公交车或打的到离家几公里外的泓玮发屋。可能很多人都有类似的体会,当你选择了一位让你满意的理发师之后,是不愿意轻易再把脑袋交给陌生人打理的。因为每当我顶着满头像野草般恣意疯长的乱发走进泓玮发屋,不需作任何说明,理发师王萍就会像园丁为树木清除残枝败叶一样,根据我一直以来固有的发型,为我精心修剪,化腐朽为神奇,让我改头换面重振精神。</p> <p class="ql-block">由于我的头发既厚又密,她每次总是先用尖尾梳将我杂乱无章的头发一层一层地挑开,再将牙剪伸入发层,删繁就简,把多余的部分拦腰截断,然后又一边梳理,一边在镜子中和我的头上来回端详梳理后的效果。接着,她又拿出推子精雕细琢,在发际线周边一点一点地铲除那些东倒西歪、过分张扬的发茬。此间,但见剪刀轻快飞舞、推子步步为营、梳子往返循复……随着她娴熟的技法,我头上那些日积月累、得寸进尺的累赘,那些多余的头发在剪刀中间和推子下面奔走相告,如同柳絮和细雨般纷纷扬扬洒落一地。整个理发的过程,仿佛是在演奏一首小提琴独奏曲,行云流水般酣畅淋漓、一气呵成。</p> <p class="ql-block">最近这些年,由于我的白发日渐增多,有时需要染发(好像现在流行的说法是“焗油”),王萍在完成上述操作环节后,就会给我戴上专用的染发耳套,将我的头发划分为若干区域,再按照各个区域循序渐进地把染发膏从后往前均匀地刷在头发上。她曾说,任何染发膏、染发剂都可能对人的健康,有或多或少的影响。为了减轻对人的危害,刷染发膏就要特别细心。我发现,她每次给我染发时,总是非常细致、一丝不苟,尽量不让染发膏接触到头皮,也从来不让一根白发在她手下成为“漏网之鱼”。她那专注和仔细的神态,如同一位雕塑家在制作一件最得意的艺术品。</p> <p class="ql-block">在洗头和吹发的时候,王萍也特别认真。她首先把水温调到你最满意的温度,然后用顾客选择的洗发露反复揉搓,在清洗过程中同时对头部进行按摩。待头上的泡沫全部洗净后,她还会根据顾客的发质特点确定是否使用护发素,以确保发型稳定且不至于走样。她每次将我的头发洗净吹干之后,总会反复对着镜子查漏补缺,将她觉得不够完美的地方,再次用剪刀、推子或剃须刀进行一番修饰,直到满意为止。有时,她还会另外端出一面移动镜子,站在我的身后,叫我从墙上镜子折射出的移动镜子中的影像,仔细看看后脑勺,让我对自己的背面心中有数。王萍随时替顾客着想的这些细节,使我一直以来对她的泓玮发屋情有独钟。</p> <p class="ql-block">关于“泓玮发屋”店名的由来,出于好奇,我曾经问过王萍,她说是根据自己的曾用名“王泓玮”而取的。王萍说,她是家里的幺女,颇受父母溺爱。她父亲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给她取名时用了一番心思。“泓玮”二字中既有柔情如深而广的湖水,又有品质如纯洁无暇的美玉之寓意,是非常典型的女孩名字。尽管她后来改名“王萍”,但对父亲最初给她取的“泓玮”这个名字一直非常喜欢,所以,就专门用这个曾用名作为店名。</p> <p class="ql-block">说到她父亲,我突然想起前些年有一段时间一位老人经常坐在她理发店的凳子上,木然地看着大街上人潮涌动车来车往,面无表情一言不发。后来才知道那就是她父亲,一个曾经遭受过磨难的老人。解放初期,王萍的父亲在盐亭中学刚刚高中毕业,就怀着保卫祖国的满腔青春热血报名应征入伍。那一年是招收飞行员,虽然飞行员的体检非常严格,她父亲却顺利过关。可在政审时,因家庭成份不是贫下中农,有人说“他当了飞行员,把飞机开到台湾去怎么办?”这样,他父亲后来就在一所中学当了语文教师。没想到,文革期间,这位老实本分的“教书匠”,也因父辈的“家庭成分”而多次遭受批斗和殴打,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p> <p class="ql-block">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替父母分担忧愁,王萍初中毕业后就终止了学业。有一次,她在一家理发店门口看到一幅对联:“做天下头等事业,用世间顶上功夫”。于是,她便开始拜师学习“顶上功夫”,正式开启了理发这一“头等事业”。16岁那年,她又独自南下广州,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一边学习新潮的美发技艺,一边经营自己的理发店积累第一桶金。在广州打拼五年后,眷恋故土的王萍回到家乡,在南充新开了一家理发店。</p> <p class="ql-block">很快,她就在南充的理发界站稳脚跟,前来她的店里拜师学艺的徒弟一茬接一茬。别看这家小小的理发店,鼎盛时期学徒总数竟然达到了8个。但是,王萍并不是那种贪大求全、好高骛远的人,她只想凭技艺经营好自己这个普通的理发店,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应有的报酬。她的理发店主要面向大众和中低端收入群体。由于她既有专业美发学校颁发的证书,也曾多次在美发技能比赛中获奖,一些喜欢新潮时尚发型的帅哥美女们,也时常慕名光顾她的发屋。</p> <p class="ql-block">王萍不但是一个技艺超群的理发师,还是一个令人称赞的好儿媳。她的丈夫在石油单位工作,常年奔波在外,除了休假,平时无暇顾及家中老人。当王萍的父亲去世后,照顾丈夫母亲的重担就主要落在了她的肩上。很多顾客经常看到,她的店里坐着一位患有轻度痴呆的老奶奶,王萍总是对她嘘寒问暖、关心备至,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买许多老人爱吃的零食,空闲的时候还常常搀扶老人在巷子里来回散步。</p> <p class="ql-block">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以为她是在陪自己的母亲。后来一位顾客得知详情后对她赞赏道:“都说婆媳关系最难处,没想到你们婆媳这样亲密。你真是一个好儿媳!”王萍说:“把老人一个人丢在家里不放心,所以每天就让她跟在自己身边。我只是觉得人人都会老的,都应该善待老人。”王萍不但善待自己家中的老人,还会为顾客家中的老人提供方便。我岳父生前有一年在川北医学院附院住院,由于腿脚不方便,无法前往理发店理发。我找到王萍说明情况后,她马上安排学徒小罗带上全套理发工具,跟随我一起到病床前去为我岳父理发。对此,我岳父非常感动。</p> <p class="ql-block">最近几年,由于北湖路的门面租金持续上涨,王萍觉得难以承受,就将泓玮发屋搬到了铁欣路一个偏僻的小巷子。尽管如此,我们上班那一带的许多老顾客,依然愿意乘坐公交车或专门开车去泓玮发屋理发。现在的泓玮发屋虽然位置较偏,没有当年在北湖路的时候那样宽敞大气,但各类理发美发设施应有尽有,店内装修也很精致考究,加之王萍精湛熟练的技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理发店常常是顾客盈门、应接不暇。真是应验了那句俗话:“酒好不怕巷子深”。</p> <p class="ql-block">通过多年的辛勤劳动,王萍在南充不但买了房、买了车,而且现在的泓玮发屋也是她自己的产权,再也不用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地挣钱向房东交租金了。她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成都已有了稳定的职业,去年还给她接回了一个漂亮的儿媳。如今的王萍,不焦不愁,每天脸上都盛开着灿烂的笑容。她常说:“茶有茶的味道,酒有酒的醇香。我是一个平凡的理发师。耍耍达达做生意、平平淡淡过日子也很幸福!”</p> <p class="ql-block">对于理发师这些最平凡的劳动者,我一直充满了崇高的敬意。因为他们“操世上头等大事,理人间万缕青丝;虽只是毫末技艺,却依然顶上功夫。”他们“不教白发催人老,更喜春风满面生,剪去千缕旧东西,修就一番新气象”,让人们容光焕发,开心快乐,充满自信地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其实,不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人生的价值就体现在劳动上,体现在通过劳动对社会的贡献上。赵本山在小品《红高粱模特队》里有句经典台词:“劳动者是最美的人!”</p> <p class="ql-block">近年来,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一些官方或民间的机构开展评选“最美村干部”“最美环卫工”“最美志愿者”“最美快递员”等活动。如果某一天要评选“最美理发师”,我将毫不犹豫地为南充市“泓玮发屋”的理发师王萍投上一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