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强大,才能无忧无惧

老纳爱花

<p class="ql-block">  今天出去玩,完全是临时起意,因为是五一假期调休,孩子又刚刚期中考,没作业,忽然就起了玩的兴致。</p><p class="ql-block"> 又是好久都没有这么放松的心情了,每天都在忙,上有老,下有小,自己又是一个工具人。每天两点一线,困在这钢筋水泥中,不知季节更替。花儿开了又谢,待到抬头寻花,才发现早已徒留一地残红。</p> <p class="ql-block">  趁着这好兴致,就想着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可实际上,明天就是工作日,又能走多远呢?那就去尧山吧,已经好几年没去过了。</p><p class="ql-block"> 本着乐在当下的一贯宗旨,我们还是发现有好玩的地方就随时停车,这一玩就玩到了日落时分。</p> <p class="ql-block">  归途,先生想走一条新路线,就绕到了大佛风景区附近。</p><p class="ql-block"> 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大佛越发显得慈悲和庄严。 我们从风景区正门经过,不由放慢了车速,忍不住多看了两眼。</p><p class="ql-block"> “我领你们进去吧?景区不要门票,我领你们只用十元钱,要不车停在这里要收费,你们还要多走路。”</p><p class="ql-block"> 就是这一小小的停顿,一个骑电动车的中年女人便热情地迎上来了。</p><p class="ql-block"> “不用,我们刚从景区侧门过来。”</p><p class="ql-block"> “那你们捎柱香吧,保平安的,”她说着,便递进车窗一炷香,“反正上去也要买的,就十块钱。”</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时有点为难,因为一没想着进去,二也没有烧香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送平安呢,你们怎能不要?孩子这么可爱,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大佛保佑,将来考学顺顺溜溜!”她继续殷殷地说,手伸得更坚决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真不要。”</p><p class="ql-block"> “五块!我要回家了,送个平安给你们,祝你们全家和乐,平安顺遂。”</p><p class="ql-block"> 她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们只好收下,扫码付费,并开心地回祝她也平安喜乐。</p><p class="ql-block"> 香有了,不进去烧了好像也不是事。</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们折返,停好车,进了景区。</p> <p class="ql-block">  上完第一级台阶,被告知后面封闭了,然后又有照相的一个大姐来兜揽生意。我们婉言拒绝了,也不是怕花钱,我们以前利用假期干过这个,技术和设备都有,真没必要,那个大姐便识趣地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手里只剩最后一炷香了,先生想去更接近大佛的地方烧了了事,这时响起一个浑厚的男中音:“后边不能去了,这里就是景区的最中心,也是主烧香台,就在这里吧。”我们闻声抬头,只见他戴着斗笠,古铜脸色,笑眯眯的,原来也是景区招揽照相生意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依言,却发现没带火机,正找呢,他过来非常热心地说:“我来!”并拿出一个小小的喷火枪,对着一个小蜡烛炉,“啪”地一声,湛蓝中透着昏黄的火苗呼啸而出,他手上忙着嘴也没闲:“你要三根三根地烧,你看香台上成束的都灭了。”说话间,他又转手把灭掉的香烛拔出,丢在旁边的垃圾桶里。</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点火桶收费吗?”先生颇为江湖地问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呀,你见外了,举手之劳,相见即是缘,”他见先生三根三根地燃香,“你可以一起点,然后分开插,这样可以快一点。”</p><p class="ql-block"> 看我们笨手笨脚的样子,他干脆在一边指点:怎么插香,在哪磕头……口中还念念有词:“香柱插在正中间,保佑全家都平安。大佛面前一柱香,愿你身健又安康……”</p><p class="ql-block"> 他的祝福语说得很溜,又押韵,又有文采,我被感动了,一声声回谢他。</p> <p class="ql-block">  烧完香,他走在前面说:“你们可以从这个回音台上过一下,有回音,很神奇的,并且它处在景区的正中间。”我被他的热心和善良打动,招呼先生和儿子,跟着他,学他的样子测试回音。</p><p class="ql-block"> “你们现在正站在景区的正中间,又吉利又难得,全家合个影吧!”他做生意的节奏真是水到渠成,不答应我都过意不去。</p><p class="ql-block"> 等我们依他的要求看镜头时,我猛然发现他的右小臂光秃秃的,他没有右手!我的心“咯噔”一下,也幸亏答应了照张相,一张相十块钱,他跑前跑后,忙前忙后,并且丝毫没有让人厌烦之处。</p><p class="ql-block"> 他一边调整我们的动作,一边又来了一段祝福语:“大佛面前,法力无边,中间一站,万事皆全……”我一向自恃记忆力好,此时脑子中走着千军万马,故而竟没记全他都说了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等着他同伴打印照片的功夫,我想起我们刚上来时,遇到的那个他的女同行正在抱怨游客:“咦,你看这人,说不照了,又照了!”当然了,做成生意的,就是眼前的他。只是不知这次他的那个女同行,会不会又在埋怨我们的出尔反尔呢?</p> <p class="ql-block">  我们拿上照片去后面转了一圈,这次他不再拦我们,只是交代着让转一转就下去。走到出口,我看见他又做成了一单生意,他一边把冷饮递给女孩,一边满脸带笑,极麻溜地出口成韵。没有轻佻,更无敷衍,倒像对着一个老朋友送祝福,收到祝福的女孩笑意盈盈,眼眸里都是光。</p><p class="ql-block"> 走到大殿的位置,里面正在做法事。众僧诵经的声音,洪亮,浑厚,穿透力极强而又余音袅袅。我被这庄严的一幕打动了,心里一时又悲又喜,不禁对先生说:“等我将来被这俗世伤透了心,便来寺庙修行。”他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那我的心被伤透了,又该做什么呢?别忘了,我是李坚强!”他把“李坚强”三个字咬得特别重。“可我是赵脆脆!我的心是极容易受伤的呀!”</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要想不被外物所伤,只有修炼自己强大的内心。你看那个照相的男人,虽然手残了,可腿勤,嘴勤还甜,你看他活得多开心。”先生极其郑重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回头,望了望被余晖笼罩的大佛,似有所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