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樱桃

未来可期

<p class="ql-block">表弟家的樱桃树</p> <p class="ql-block">满树樱桃</p> <p class="ql-block">群山连绵、满眼绿色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青山绿水</p> <p class="ql-block">成贵高铁穿越家乡</p> <p class="ql-block">满山遍野的果树</p> <p class="ql-block">  霁雨初晴,艳阳高照。午饭后去大寨垭口地里看看,一路妻说今年樱桃遭冰雹打,没得几次吃,就接近尾声,快结束了,还没吃够。</p><p class="ql-block"> 正说着,转过一道弯,来到村里成贵高铁安置小区的路边,突然看到路左侧的树叶间闪现出许多红色的亮点——成熟的红玛瑙樱桃,令人垂涎欲滴,妻立即来了兴趣,把车停靠在路边,看看是谁家的?</p><p class="ql-block"> 堂表弟家就在路坎上方,莫非是他家的么?到他家敲门,一直大黄猫蹲在屋檐下,没人在家。</p><p class="ql-block"> 电话联系表弟媳,得知路边的三棵樱桃树都是她家的,说这段时间上班忙,樱桃熟了也不得闲摘,每天都要熟落一些,过路的人们随便摘吃,叫我们慢慢摘,多摘些去。</p><p class="ql-block"> 妻别提有多高兴了,从车里找出两个塑料袋。先站在路边摘红的大颗的,边摘边吃,吃差不多了,再到树上把袋子挂在樱桃枝上,脚蹬在树杈上,伸手往近处摘,熟透的樱桃红里透黑,有的手一触摸,来不及摘下来就掉在地下,看到特别好的往嘴里送,软绵绵的香甜可口,一部分已经熟透干在树枝上,有的被鸟雀、蚊虫吃了一小部分。</p><p class="ql-block"> 一串串红红的樱桃挂满树叶间,微风吹拂,樱桃在碧绿的树叶间摇曳,仿佛活泼调皮的孩子似的。在阳光的照耀下,樱桃晶莹剔透,熠熠生辉,宛如无数的红宝石,闪耀着光芒,诱人极了。</p><p class="ql-block"> 摘下来的樱桃一把把往袋子里放,只是树有些高,特别好的樱桃长在向阳的高枝上,手够不着,可望不可即,只有羡慕的份儿,樱桃枝脆弱,只敢踩在粗壮的树干上,把手边方便的地方摘了,远的就只好放弃,脚踩在树枝的时间长了,有些酸疼,下来到地里歇歇气。</p><p class="ql-block"> 表弟家的大黄猫乖巧可人,一直粘着我,我走到那跟到那,还不时用头触摸着我的鞋或者裤管,用和善的、水汪汪的、晶莹剔透的眼睛温柔地看着我。</p><p class="ql-block"> 妻爬树的能力和摘樱桃的速度超乎我的想象,她先爬到最左边场坝堡坎下面的那棵樱桃树,把能摘的地方摘了,然后又爬到中间最大,也是樱桃最多的一棵。我摘了右边的一棵,下来休息就没有再摘,在树下与房子场坝之间游荡,欣赏花草,逗拴着的大花狗狂吠,狗样子很是凶恶,如果不是链子拴住,挣脱出来可能麻烦就大啦,大花没有耐心,吼叫了几分钟,就回到窝里,连面都不会了,看家不太称职。</p><p class="ql-block"> 客气可爱的还是大黄猫,老是跟着我,我站着,它就躺在旁边的树底下睡觉,偶尔伸伸懒腰,温和地叫几声,也许它饿了,主人不在家,它还没得午饭吃,给它樱桃吃,它嗅了嗅,不吃,似乎早就吃厌了。这只温和的猫,对一个陌生人都这么好,太善良了,容易上当受骗,担心有朝一日被坏人带走。</p><p class="ql-block"> 妻在树上摘,我在树下和她聊天,摘满一小袋,递给我,倒进大口袋里,又继续摘,继续漫无边际地聊天。</p><p class="ql-block"> 从小至今,在不太的场景摘了无数次樱桃,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开心、尽兴过。虽然是午后酷热之际,但头顶是蓝天白云,前面群山连绵,苍翠碧绿,绿水青山;杭瑞高速、成贵高铁如玉带般并列在一起,高速路上大小车辆络绎不绝,往来穿梭,不时有白色的或者蓝色的如巨龙般呼啸而过的动车,构成了一幅传统淳朴而又现代时髦的图画。</p><p class="ql-block"> 主人不在家,我俩把自己当成了主人,不时还有村里人家的车辆在樱桃树前面的马路上来来往往,有一部分是熟识的,客气地和我们打招呼,邀请去他们家坐坐,拿口袋里的樱桃给他们吃,谁都不要,说他们家多着哩!</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出门到老家走村串寨,总会碰上那么多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可谓收获满满。老家风景秀美,民风淳朴,总是让人那么快乐开心。</p> <p class="ql-block">家乡巍峨雄壮的将军山(著名的将军山之战役的地点)</p> <p class="ql-block">树上摘樱桃</p> <p class="ql-block">硕果累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