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纽约听小常宝齐淑芳领衔京剧表演

苏.苏

<p class="ql-block">昨日夜里领导讲,明天要是没啥事情,我们去法拉盛听齐淑芳领衔的京剧去伐?我说啥情况啊,啥辰光开始关心齐淑芳啦?领导讲我欢喜京剧又不是新闻一直蛮欢喜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想也好,正好可以去城里办些小事。于是今天11点多钟就出发了,表演在市政厅二楼的剧场,早到了一个钟头,那就就近找饭店吃饭,市政厅对面有一家湘水山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来也巧,一个礼拜第二次吃湖南菜了,不过湘水山庄比老湖南,还是甩它好几条大马路的,湘水山庄一只开胃小菜怪味豆就赞的不得了。叫了一只鳝段,号称是新鲜的鳝鱼,再叫了一只剁椒鱼头,还可以很不错,二条鱼都在辣椒里打滚是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湖南菜除了辣就是咸,比不上四川菜麻辣鲜香;四川菜,又比不上我们上海菜,也就是江淮菜;一只鳝鱼,要是换成椒盐膳筒或者葱爆鳝段或者炒鳝丝炒鳝糊,一只鱼头要是烧成粉皮鱼头汤,就不晓得要赞多少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好饭去听京戏,喔唷真是惊喜啊。我们两个人坐在一排一座最好的位子,认真听,认真拍手,认真喝彩,认真叫好,还认真录视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我不熟京戏,尤其是传统曲目,虽然对样板戏毫无好感,但是台上唱到还是会觉得耳熟能详。一场戏我一直在想,要是我爸爸在就好了,领导讲他也一直在想这件事。我爸爸要是在,一定会高兴得眉飞色舞忘乎所以了。 以前在上海的时候,最怕我爸电视机换频道,万一换到京戏,那就肯定不会再转台,屋里相,要哐起呔起吵一夜道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台上那些演员,都是专业出身,有些唱得,真是好得不得了,平均水平太高了,一个个的,都是角儿啊。我这样的外行,凭着听了这么多年的歌剧,也能多少听出个所以然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尤其是压轴的小常宝齐淑芳,80岁了,还能上台,还能唱戏,除了低音的地方有些压不下来了,其余的,声音唱腔身段眼神手势动作,还是专业到极致。 刚刚有朋友在说,齐淑芳不容易,的确如此,时代的眼泪,不应该由个人来吞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会在5/18 在法拉盛市政厅,演整台的打渔杀家,真是太佩服这些演员了。出门的时候遇见一个台上唱老生的演员,他很谦虚说没唱好,说25年不专业唱戏了,在美国就是做着别的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个多钟头的戏,听好去缅街逛一圈,跑去福州人开的小店,吃燕皮馄饨和牛滑,还有芋头糕,好吃啊,吃完了再买一些带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的路上和孩子们通电话,他们还记得阿公最喜欢哐起呔起,也佩服各路人马汇集上台免费演出,更惊讶80岁还能吊嗓子唱戏,我说是啊好像那些戏都流在他们的血液里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说,是你们daddy的主意来听的,我原先还很不屑一顾。我错了他是对了,要开放思想不要设置框架,overall, I had a good time, I am the one who benefited from thi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