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作伴,时光淡淡去

浅浅光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家族有白发的遗传基因,我30岁前,头顶就有了白头发。学生作文写我的白发让他心触动,下决心好好学习,才对得起老师的辛苦操劳。一缕白发像是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标配,居然能无声地激励学生,年轻光亮的脸色还能盖住白发沧桑感,没觉得白发不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年女儿爸生病,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来看望,惊讶我的白发那么多。他后来给女儿爸说我一夜白头,一定吃了很多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结婚五年后生的女儿,成了高龄家长。女儿初中画了一组漫画,先画妈妈也曾是恬静美女,然后画发胖有了白发,旁注:四十几岁了,到了小朋友不知道喊阿姨还是婆婆的尴尬年纪…………为避免孩子们尴尬,我开始染头发。有次还做了新发型,刚走进教室,学生就欢呼阿姨成了姐姐——染发颇有诱惑力。</p> <p class="ql-block"> 先是去理发店染,后来买染发剂请女儿爸帮染,女儿爸因此练就了可以谋生的专业手艺,服务周到,也省了不少钱。</p><p class="ql-block"> 我打算过50岁就不染头发了,可真到了这一天,却没有勇气顶着越来越多的白发,被三四十岁的人喊作婆婆,让座。女儿爸开始消极怠工,说染发剂对身体有害,还说你又不相亲了………和白发和解吧。女儿虽然笑他爱美是为相亲太肤浅,也劝我不用染发,健康自然为美。</p><p class="ql-block"> 可有时实在看不过眼,或要去特殊场合,就自己染,“专业人士”看不过,也只好来帮忙。头发被我折腾得干枯毛躁。</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头大,不好买帽子戴,去试假发片。头发多而粗,把发片顶得很高,像怒发冲冠,滑稽搞笑。老板说:干脆剃成光头,买整发套,还可以换不同发型。</p><p class="ql-block"> 我联想丰富,想到骑车时,风一吹,发套落地,光头忽亮,要是晚上再路灯反光,要吓倒路人!我还是喜欢梳洗自己的头发,喜欢大胆的迎风飞扬。</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看身边不少同龄人,主要是男士,好多头发白了也不染,有的谢了顶,也自信满满,还很酷帅,更有成熟魅力了。接受自然老去,也要认可白发和皱纹越来越多呀。春节前和高中同学团聚,有同学说到我白头发,我笑了笑,感觉放松很多。小朋友喊我婆婆,我内心也满是温柔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纪越大越明白: 白发和皱纹都是岁月的馈赠和修养的冠冕。时光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也白了头发,让它淡淡去。做一个眼里有光,健康慈善的银发婆婆,安然、静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