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期间(小说)

ZY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公示期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小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荣城官场因省委巡视组撤离而波澜再起,新一轮领导干部调整大戏开场。我是荣城县纪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甲,自春节以来一直忙碌不堪。节前四处巡查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节后又搞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得知省委巡察组要来,我们赶紧自查自纠,全天轮岗。原以为巡视组走后能松口气,我还想休假陪老婆去新疆,可因领导层大调整,只能把休假推到公示之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钱军的事恰在公示期冒出来,纪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举报他生活作风有问题,与一有夫之妇纠缠三年。干部若涉贪腐等问题,查实就一票否决,我们把材料移交检察院便罢。可涉生活作风问题,查实容易定性难。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写得清楚,得造成不良影响才处理。那啥叫不良影响呢?配偶精神受损算吗?家庭破裂算吗?若当事双方确有真情又该如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常被这些性事困扰,那些被“双规”的人总爱避重就轻,想转移视线。对钱军这案子,上头给纪委定了个基调,让适可而止。我被安排去约谈举报人及其妻子,钱军则由组织部去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先约谈了举报人张国民,他其貌不扬,个子矮小,五官还算周正,眼睛挺大,肩膀一高一低看着怪异。约谈在白云宾馆进行,那是县政府招待所,古典园林风格,有小桥流水等景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一个约谈的是举报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打电话过去。还没等我把话说完,他就劈头盖脑一句:“你们再不来找我,我自己可要找上门来!白云宾馆,是不是?我立刻过去。”说完就把电话挂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耳膜剧烈振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到半小时,敲门声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小个子男人站在门口,见我,问道:“是纪委吗?”我说:“是。”他说:“我就是那举报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侧着身子走进约谈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约谈室由客房临时改装而成,床叠在墙一边,临时安放一张办公桌,桌子一边放一张椅子,灯光仍然是客房原来的灯光,老百姓中流传的几千瓦小太阳照都是道听途说,根本没那回事。我们早就向县委提出申请,要在宾馆内建个固定的约谈室,要知道约谈与审讯完全是两码事,约谈室应该人性化一点,要有沙发、卫生间和休息室,约谈面对的不是罪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五官端正,眼睛特大,眸子似桂圆核,肩膀却一只高一只低,身上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径直在我的位置上坐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不好意思,你坐对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站起,双手撑在桌子上,绕圈过去,在对面的椅子上坐下,眼睛盯着我,手在口袋里摸索,问:“可以抽烟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般情况下不能抽,但你可以抽。”考虑到他是举报人,情况特殊,我就网开一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掏出一支烟,点燃,深深地吸一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他吸烟后很镇静,便开始提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姓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国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6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职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司职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在举报信说钱军与你妻子有不正当的关系,有确凿的证据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难道我还不知道捉奸要捉双的道理吗。”他突然激动起来,桂园核似的眼珠往外蹦,左手夹着香烟,右手从西装内侧口袋里掏出一张纸,补充道,“这上面有钱军这狗娘养的签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接过纸,发现是一份保证书,保证以后不与胡彤有任何来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看到了吧,白字黑字写在上面,不信你们可以去对笔迹。那时,我发现胡彤,就是我老婆,有些反常,每天内衣都要换两套,以前从不化妆,突然开始化妆,而且总是开会,值班。我起了疑心,去单位查她的岗,发现她与钱军俩人在钱军办公室‘开会’,让我抓个正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把烟往地上一扔,用脚捻灭,又掏出一支,点燃,继续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说的开会竟然是与男人鬼混,让我戴绿帽子,做王八。我给了他两记响亮的耳光,这狗娘养的,平日里趾高气昂,盛气凌人,那时竟然跪到在我面前。太X的,我真窝囊,他们的事除了我不知道,机关里的人都知道,而且都闭一只眼,睁一只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站了起来,找杯子。我连忙从身边拿出一瓶矿泉水给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确实,夫妻外的夫妻事,最后知道的肯定是夫与妻。而实际上,如果丈夫如有心,妻子红杏出墙,第一个知道的肯定是丈夫。女为悦己者容,妻子突然神采飞扬,面如春桃,打扮得不合年龄,如以前内裤是平角的,突然换了三角或丁字,而且蕾丝镶边,那么,妻子就有问题了,只少有人在追她。反之,妻子想知道丈夫那些风流事,也很简单,她只要根据丈夫床上的表现,便一清二楚。当丈夫上床后没精打采,那么肯定有问题,如果丈夫有那么几次兴致高涨,铁板钉钉,外面的女人不方便了,丈夫把妻子当成外面的女人了。在生活上,如丈夫突然对妻子言听计从,百依百顺,那么,就有问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俗话说:男人喜欢与男人斗,女人喜欢与自己斗。张国民觉得自己坦荡荡,却一定要让钱军长戚戚,是可忍,孰不可忍,他唯一的办法是抓住时机,在公示期间给钱军致命一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接过矿泉水,打开瓶盖,头仰天,咕隆咕隆喝了半瓶,又坐下,双手玩弄着矿泉水瓶,右手中指和食指上夹着烟,继续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钱军,这狗娘养的,贼心不死,真是狗改不了吃屎,原来那保证书只是小狗向茅坑发愿,今年,俩人又打得火热,我手机里有他们的短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打断了他:“他们的短信怎么会跑到你手机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说:“我老婆手机上的,我用手机拍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既然这样,你为何不提出离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婚?”他又喝了一口水,“你看我现在的样子可以离婚吗?”他说着站起来,在房间内来回走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是个瘸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以前可是个正常的,那事以后,我开始酗酒,赌博,这腿也废了,唉,别提了,那次赌博,警察冲了进来,我从三楼窗户上跳了下去,从此就瘸了。我残废了,那狗娘养的却要被提拔,你说我甘心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产生恻隐之心,感到他怪可怜的,一个男人到了这地步,完全失去了男人的尊严。但从另一个角度上讲,他跳楼与钱军没有必然的联系,不能列入“造成不良影响”的范围之内。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与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响的才能处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作为纪检干部,除了把他口供的材料送给上级,如实汇报,没有别的权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感到要核实的也都核实了,再多管就属“多管鸡娘孵鸭蛋”,超越了约谈的权限。于是,我把笔录递给他,叫他在上面签字,盖手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接过纸,看了一遍,就拿起我面前的笔,刷刷签上。我又从抽屉里拿出印泥,说:“盖了手印你可走了,谢谢你的合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盖完手印,起身,一瘸一拐地走出房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着他摇摆的身躯,又想起他的证词,怜悯之情油然而生,毕竟我也是男人,也有妻儿,将心比心,我如到了他这境地,我将怎办?但我是一个纪委办案的干部,不能像记者那样过度沉湎于两性问题上。职责告诉我不能感情用事,要有理性,不能偏听,也不能偏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回到房间,拉开窗帘,春意盎然。拨通张国民妻子电话,让她来白云宾馆 208 房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电话挂断,四周寂静。同学中有人发达,我却掺和进别人私生活,活得像怪物。我生活谨小慎微,难如登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发愣时,走廊传来高跟鞋声和敲门声。我开门,门外站着一位少妇,丝巾裹身,手提帆布包,问:“是纪委吗?”我回道:“是,请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少妇走进房间,阳光洒在她恬静脸上。她将丝巾系在包上坐下。我递给她矿泉水,拉上窗帘开始询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姓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胡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十四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职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医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国民是你什么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丈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与钱军什么关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情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与钱军通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因爱而融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无话可说,看着她自我陶醉。她已不是三十四岁,仿佛回到少女时代。再让她讲下去,就成了伦理争辩会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就到此为止,你在记录上签字、按手印就行,多谢配合。”她意犹未尽,如鲠在喉,却也只能作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推开记录本,说不让她说完就不签字。她哽噎着,脸色惨白,嘴角抖动。她眼前唯有我,却言“你们”,分明是在向一个组织倾诉。我成了她泄愤的靶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相貌平平,右腮有个单边酒窝,嘴角有痣,鸭蛋脸,身形高挑,曲线不明显,却很顺眼。既有少妇的风韵,又有少女的天真,充满幻想,清新动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收拾材料时,她却一把抢走记录本,撕下两页,将纸撕得粉碎,抛向空中,大喊:“你们不让我说完,我也不让你们有证据!”而后趴在桌上,嚎啕大哭,凄楚至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突然,敲门声响起,同事被哭声惊扰。我起身开门,告知同事无事,让他们回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回到座位,胡彤已停止哭泣,正用纸巾擦脸。她俯身从包里拿出化妆盒,对着镜子抹了些腮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问:“没事了?”我说:“你接着说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看了我一眼,双手在桌上摩擦,桌上的纸片随之跳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擦了擦脸,说:“没事了,好多了。”说着,她俯身从包里拿出一个本子,说:“这是我的日记,写了我和钱军的事。你看完后还给我,要保密。既然你不想听我讲,那我一定要你了解真相,看完我才会签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接过日记本。她起身整理衣裳,系上丝巾,默默离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走了,脚步轻快,似是甩掉了重负,而我却心情沉重。桌上那本羊皮封面的日记本,仿佛成了个烫手山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还是不看,这成了个难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至晌午,春光融融,我却如坐针毡。本想公示期结束后便休假,怎料巡视组刚走,领导层又大幅变动,我的神经紧绷到了极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隔壁同事进来,说吃午饭了。我收拾了桌子,将材料和日记本放进抽屉,去吃午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饭后,我回到房间,把床从墙边移到窗前,拿出日记本,以棉被为枕,躺在床上,翻阅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5 年 2 月 27 日,新书记上任,钱军,自钱江镇调来,曾为镇长。初见他,我惊住,他酷似周华健,吾之偶像。其讲话,顿挫有力,对镇之发展,思路明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目光胶着于他,浑身燥热,掌心汗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满脑皆为钱军,难以入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5 年 3 月 2 日,上午,钱军走访科室。我特意妆扮,婚后首次,淡妆。十点左右,钱军至,我心如撞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观药,问年限、要求与意见。我说无,望领导多关吾等,非吾等关领导。他笑言,今后互相关怀,身体为重。言罢,与我握手。其手厚暖,我手微颤。他看我一眼,我想,他或在想我怎了,我面发烫,他笑而离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婚后,我首在男子前拘谨、心慌、无所适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气场,摄我之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5 年 5 月 4 日,我有怪癖,凡钱军主持之会,皆欲参。全体会议自不必言,班子会亦设法参,屡充义务服务员。他则调侃,吾镇会级别高,有医护航。然,需保密之会,我识趣,不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参会,主为听钱军言。我坐台下,彼坐台上,其风度翩翩,一言九鼎。每其言至高潮,音量提高,我忽燥热难耐。及他聊家常,我心亦平,只觉其手在我身游走,愉悦遍体,乳胀,下体湿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夜,钱军竟邀我赴宴,言若有领导醉,我在则无忧。我心明,彼在笼络我,心狂喜,表却静如止水。我应后,他喜若少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日方知,钱军今单身,子在美读,妻陪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5 年 6 月 8 日,天渐热,我购得两件内衣,一红一绿。夜试穿时,望着镜中自己,忽念钱军,思他若见我着新衣会作何想,我不禁面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我着裙上班,同事皆惊望,连传达室老头亦探头。走廊遇钱军,他亦注目,赞我今日装扮美,我默而未语,唯浅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日,配药者众,我忙碌终日,至夕阳西下方缓过神。至更衣室换衣,正脱裙时,闻外有声,急着,然裙卡于颈。布帘忽开,乃钱军,手持盐水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慌乱,不知所措,钱军复拉上布帘。我曰:“别,钱书记,你进来助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继而静默,空气似凝,我心跳骤急,屏息待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少顷,布帘再开,凉风至,夕阳余晖映钱军之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迈步而入,问我何事。我言裙卡,望他助拉。他默,转身出更衣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怔,思己必冒犯于他,心愧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闻关门之声,我心瞬坠谷底。然旋即又闻脚步声起,钱军并未离去,只是关门罢了。我如沐春风,身体又热乎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复又向前,我转身,背对于他,他竟出人意表地自背后将我紧紧搂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与他在那逼仄之更衣室内,紧密相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钱军把我带至另一世界,使我飘然若仙,如入仙境。尘世之诸般清规戒律,尽皆消弭,我畅游于爱河之中,沉沦难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5 年 10 月 15 日,吾与他尽享偷情之刺激,性欲之欢悦。私下暗结秦晋之好,以值班、考察、开会为名,行性事交流切磋之实。性融于工作,工作伴于性中。吾等虽非夫妻,却胜似夫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吾需他,他则会提前结束会议或离场寻吾。吾于宾馆待他,他至,吾即扑入其怀,不许其言,两嘴相贴。吾感幸福,仿若为其上级领导,床即吾等会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见钱军,吾心皆复杂,期盼、兴奋、不安交织,惧失其,亦欲将其融入己身。其未至,吾身已热,乳头硬,下体湿。吾爱他,他亦爱吾,此感令吾如回恋爱时,日思与之云雨。或吾真疯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5年 10 月 25 日,吾与钱军之事为张国民所觉。一夜,吾与钱军于书记办公室亲热,张国民突入,且携锁匠。钱军大惊,臀撅甚高,其右臀胎记亦为张国民所见,成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张国民令其写保证书,钱军不肯,吾苦求,方勉强书之。归家,吾向张国民摊牌,求离婚,净身出户。张国民言不会放过钱军,且言若吾不再与钱军接触,可谅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吾跪其前,求离婚。其推吾而去,奔出家门。吾先出轨,却向其求离婚,再伤其自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5 年 12 月 26 日,吾与张国民婚姻名存实亡,吾已分居,调至镇卫生服务站,与钱军仍有联系,然保持距离。钱军甚疚,觉愧于吾,吾言与彼无关。其时有缠绵语,吾则更露骨。吾喜其身上味,喜其压迫,言欲与吾共,喜吾高潮后之幸福感,亦喜听吾言“辛苦了”。每云雨后,吾拥其言“辛苦了”。其言不能自制,吾亦如是,然为其仕途,吾不能与彼共,待吾离婚,其欲何为便何为,纵以鞭笞吾,吾亦心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吾惧张国民,若再被其觉,钱军仕途休矣。虽张国民守诺,未向组织部门与纪委告发,然鲜归家,不知在外何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午后接派出所电,令吾至第一医院,张国民出事矣。其染赌博恶习,公安捕之,其自窗跃下,右脚踝粉碎性骨折,医言医好亦有严重后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观之,此段时日吾唯陪他矣,毕竟名义上吾等仍为夫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6 年 3 月 28 日,张国民住院,跨过年度,又逢春节。我虽尽了妻责,心却在钱军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备受煎熬,又与钱军幽会,享肉体欢愉。其间,钱军帮张国民大忙,免其刑事起诉,以罚款代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既已婚,恋爱之权则失,复恋他人,犹如包法利夫人与安娜·卡列尼娜,终以自尽而终。自尽也,自尽也,万事皆休矣,无人可逾己之墓。或唯于天堂之中,始有婚外之情爱存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甘如此,定要离婚。钱军言,我离他即离。若其妻知私情,必提离婚,因其岳父曾为市府秘书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国民为报复,折磨我不断。其住院时,我亦有恻隐之心,他亦吐真言,报了仇便允我离婚。他不蠢,知向组织部与纪委检举无用,我与钱军关系未生不良影响,顶多口头告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整日恍惚,唯与钱军在一起,烦恼方消。钱军如良药,我别无他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6 年 5 月 28 日,事有好坏两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钱军将被提拔,于其仕途为好事,于我与他关系则为坏事。知其将被提拔,钱军告诉我,应做最坏打算,你夫必在公示期举报我。我问,为何不阻,官与我孰重?钱军道,你为重,然我上了船便属组织,组织提拔我,我不能违,违亦无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果如钱军所料,张国民亮出杀手锏,于敏感时给钱军致命一击,亦让我名誉扫地,自食其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与钱军之事闹得满城风雨,我已不堪重负,濒临崩溃。明日上纪委做笔录,我可远走高飞,然如此则有负钱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下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有泪水滴在上面。我放下日记,阖上双眸,睡意全无,被她那半文不白之语言风格所倾倒。眼前朦胧浮现胡彤的身影,她双手颤抖,泪眼迷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午后,我唤胡彤前来签字,且承诺在递呈笔录时为他们美言几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来的时候,脸上毫无表情,却如死寂一般沉寂。然而,当她踏入审讯室的那一瞬间,她紧紧抓住了我的手,那掌心湿漉漉的,全是汗水。她的内心正经历着狂风骤雨,她深知自己的行为是错的,愧疚与自责如潮水般汹涌。她懊悔自己的所作所为,觉得愧对所有人;同时又深爱着钱军,渴望为他争取一丝机会,这种矛盾让她备受煎熬。她急切地说:“是我的错,是我勾引了他,他没有经济问题,工作能力很强。他说会对我负责,他不是个坏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手劲大得吓人,仿佛要把我的手捏碎,手指深深陷入我的手掌,我甚至能感觉到疼痛,不由自主地把手抽了回来。我凝视着她,心中满是疑惑,不明白她为何如此失态。在我看来,她此刻就像一个走投无路的人,在绝望中拼命挣扎。她的眼神中充满哀求与期盼,仿佛是以母亲的身份在为儿子辩护,而非以情人的身份。她内心充满矛盾与痛苦,既害怕失去钱军,又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带来严重后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好了,我知道了,我会汇报的,今天就到此为止吧,麻烦你签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记录递给她,她毫不犹豫地签了字。然后,我把日记本还给她,说:“文笔不错啊,很有功底,跟谁学的呀?”她咧嘴一笑:“我爸,他是位语文老师。”说完,她便起身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离去的背影,落寞而无助,仿佛被整个世界遗弃。她内心满是绝望与悲伤,知道自己的命运已无法改变,只能默默承受。她一边走,一边在心里想着,自己的人生怎会走到这一步呢?她后悔不已,可一切都已无法挽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我向分管书记汇报了钱军一案的情况,并阐述了我的看法。我坚持认为钱军与胡彤之间是因爱而产生的婚外情,且胡彤与丈夫的婚姻已名存实亡,并未造成不良后果,应宽容处理,当作违纪事件。之后,我提交了年假申请报告。领导说:“你先等等,等公示期结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公示期结束的前两天,组织部公布了对钱军的处理结果:暂不提拔,平级调动。与此同时,我的年假申请也获得了批准,公示期一结束就能生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过多久,我收到胡彤发来的短信,内容简洁却饱含真情:“谢谢你。”这简单的三个字,让我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她内心此刻一定充满了感激,知道是我在尽力为她和钱军争取机会,对我充满敬意与感激。她想着,也许这是她唯一能做的事情,表达自己的谢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我的老同学打来电话,约我晚上一起去喝茶,说是让我放松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饭后,我来到茶室。老同学早已在那里等候,身旁还坐着一位陌生男子,那张面孔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见我到来,他俩一同起身。老同学介绍道:“这位是钱军。”我愣了一下,又仔细打量了他一番,与胡彤描述的差不多,只是脸瘦了一圈。钱军伸出手,我也伸出手,礼貌地握了握,随后坐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钱军端起茶杯,抿了口茶,说道:“这次的事,多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心中五味杂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淡淡地回应道:“没关系。”他的内心此刻充满了复杂的情感,既有对我的感激,又有对自己命运的无奈与悲哀。他想着,自己的人生怎么就变成了这样呢?一切都好像是一场梦,一场噩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说:“钱军没被提拔,她老公也解恨了,已经同意离婚,钱军自己家里的事正在处理之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好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学说:“过几天,事情平息下去后,钱军想请你全家吃个便饭,表一下心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不让旁人看到我与当时人在茶室见面,我忙说道:“不行,我要与我老婆去度假,下次喜酒别忘了我就好了。没别的事我先走了,我老婆要我与她一起去买些旅途上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起身,钱军也站起来,再次伸出手,说:“谢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与钱军第二次握了手,便告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我与老婆一起把度假的一切准备就绪,等公示期一结束,马上出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公示期结束前的最后几个小时,又出了状况,让人难以置信,也让人唏嘘不已。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钱军的妻子特地从美国赶回来处理家庭事务时,获悉了钱军与胡彤的事后,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闹翻了天,坚决不同意离婚,还天天带着一帮人去骂胡彤,并扬言,要上法院去告她,让她进班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胡彤但求今天的欢愉,却不问明天归处,忍受不住这突如其来的耻辱,身心彻底崩溃,吞服了大量的安眠药,自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县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要求纪委全体人员严阵以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到消息,我像个泄了气的皮球,年休假又泡汤了,大脑里浮现胡彤日记里的一段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尽也,自尽也,万事皆休矣,无人可逾己之墓。或唯于天堂之中,始有婚外之情爱存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完——</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