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书店与岩宕书店的感慨

王发枝

<p class="ql-block">【丽水行走之三:悬崖书店与岩宕书店的感慨】:知道我要去丽水行走,有友嘱我应该抽空去丽水陈家铺的悬崖之上的“悬崖书店”走走。朋友说在哪里能看书也能看景。果然如此!但没想到的是我在缙云仙都景区,还看到了在古人采石头留下的一个石窟里即当地人称为岩宕中的一家书店即“延宕书房”,这颇让我为此次丽水的行程带来了意外之喜!</p><p class="ql-block">面临着手机功能的不断完善,无论购书还是看书的方式改变,使传统的书店呈现式微的落寞,进或逛书店成为时下不少人生活的“奢侈品”。但对近“耄耋之年”的我这老头而言,只要有时间还是会时不时地去书店逛逛看看,尽管家中书藉足以让余生都难以全部阅读完,但我还是会时不时地买几本时下流行或我感兴趣的书,或阅读或浏览。因此这次无论是在悬崖书店还是岩宕书店,总有那么一瞬间让我在其间颇有丝微的流连忘返之感。如果不是考虑到一行15人的行走安排,我至少会在其间买杯咖啡好好的多逗留片刻,让心灵在书香中小憩的同时,去好好的体会设计师在设计二家书店的初衷,除了加入时尚艺术元素之外,还充分考虑到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基本保留了的原生态面貌之举的难能可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