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槐花香

老金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4年4月27号,星期六,农历三月十九。</p> <p class="ql-block">因为今天下午有演出活动,每天走一走我就安排在上午了,坚持每天一万步,锻炼身体不能停。</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依然来到了园博园公园,园博园是一座风情万种的大花园。</p> <p class="ql-block">人说“五月槐花香”,老人们所说的月份,一般都是说的农历,比如说“二月茵陈三月蒿”,指的是农历二月蒿子的嫩叶叫做茵陈。</p> <p class="ql-block">现在是农历三月中旬,却是槐树花盛开的时候。因此我以为,应该说是“三月槐花香”比较恰当。</p> <p class="ql-block">当我走到鹰山道路上,一阵槐花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我不由得深深地吸了一口气。</p> <p class="ql-block">抬头一看,洁白无瑕的槐花,满满的掛在树上,清风徐来,一串串槐花轻轻地随风摇曳。</p> <p class="ql-block">那一串串白色的槐花,就像身穿白纱的小姑娘,跟随着风的节奏,扭动着曼妙的身姿。</p> <p class="ql-block">像芭蕾 像华尔兹 还是慢四?我不会跳舞,更不懂得舞蹈,只是看着槐花随风飘动,特别好看。</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特别喜欢槐花,就一直关注着它,其实槐树是春天发芽比较晚的植物,十天前刚刚开始抽出嫩嫩的新芽。</p> <p class="ql-block">那小小的、嫩黄的叶芽在春风的吹拂下慢慢地变大了,却依然没有看到槐花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五天前,叶子下面开始藏着的一串串嫩黄的花苞,一小串一小串的,并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p> <p class="ql-block">三天前,一些生长在背风向阳的槐树花,不知不觉地变白了,一开始槐花开花的数量有限,并没有满树银花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特意去鹰山上去看看槐花,来到了永定塔西侧的槐树林,哇塞,真的让我眼前一亮。</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远处望去,那雪白的槐花,就像银光闪闪的项链,挂在槐树的树杈上。</p> <p class="ql-block">几乎是同时,一股槐树花的清香,冲进了我的鼻腔,那种甜甜的味道,真让人陶醉。</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又来到了园博园,今天我是来拍照槐花的,而且还想采摘一点儿尝尝鲜。</p> <p class="ql-block">我来到了槐树下,找到一枝伸手能够抓到的槐树枝杈,开始观察槐花。</p> <p class="ql-block">槐花小小的,香香的。白色的花瓣里夹着黄色的花蕊,小巧玲珑,讨人喜爱。</p> <p class="ql-block">我开始拍照槐花,这时,一只可爱的小蜜蜂前来采花,恰恰进入了镜头里。</p> <p class="ql-block">小蜜蜂并不顾及我的拍照,它伸着头钻进槐花里。</p> <p class="ql-block">它努力地向花朵里面爬,当然是甜蜜的花粉强大的吸引力,才使得勤劳的蜜蜂如此奋不顾身。</p> <p class="ql-block">槐花并不仅仅是蜜蜂的最爱,槐花对我也有吸引力,首先采摘槐花就很好玩,将一串槐花拿到鼻子下面,用力地一吸,一股醉人的清香直钻进鼻孔,让人舍不得放下。</p> <p class="ql-block">我摘下一瓣轻轻地放进嘴里,慢慢地咬下去,啊,甜丝丝的,一股淡淡的清香流进心里,真令人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采摘槐花很简单,轻轻地采摘,槐花一串串的,左一串右一串,很快采了半塑料袋槐花,别太贪婪,够吃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槐花的用途也非常得广,不仅能做出香甜可口的蒸菜,还可以生吃、凉拌、酿蜜……槐花的口感清香甘甜,富含的营养成分也是多种多样……</p> <p class="ql-block">槐花也称“槐蕊”,花蕾则称为“槐米”。槐花不但可食,也是一味良药。</p> <p class="ql-block">槐花味道清香甘甜,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同时还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p> <p class="ql-block">槐花的功效与作用:味微苦、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入血敛降,体轻微散;具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主治肠风便血,痔血,血痢,尿血,血淋,崩漏,吐血,衄血,肝火头痛,目赤肿痛,喉痹,失音,痈疽疮疡。</p> <p class="ql-block">而我以为,槐花是春天的一道美食,我喜欢闻槐花的香味,刚刚采摘下来,就直接放进嘴里,甜滋滋的,味道不错。</p> <p class="ql-block">槐花的食用方法:将其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槐花糕、包饺子,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蒸槐花(又名槐花麦饭)。</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槐花包饺子:</p><p class="ql-block">1,槐花洗净控干水分,锅中放点水烧开,加一点盐,把槐花焯水,温度降低水分摄干,挤干一点</p><p class="ql-block">2,韭菜切末,放在盆里淋上香油,把槐花放进去,准备小葱、姜片、花椒,加点温水浸泡十分钟。</p><p class="ql-block">3,猪肉剁碎,加少许盐、白糖、胡椒粉、料酒、蚝油、老抽搅拌均匀</p><p class="ql-block">4,锅中倒油,放洋葱,放入葱姜、花椒,小火熬至焦黄,捞出锡纸,把肉倒槐花中...…</p> <p class="ql-block">这是用槐花蒸的包子,当然还放了一些肉,主要是尝一尝槐花的香味。</p> <p class="ql-block">掰开了看一看,看了就有食欲,闻一闻,啊!真想马上把热气腾腾的包子塞进嘴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