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魂归陶然亭》

春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魂归陶然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碑林路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诵读:春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落日的残阳斜斜的照在绿色的陶然湖上,微风吹过, 湖面上漾起轻轻的水波,无声的 拍打着湖畔的青石台阶,仿佛在向世人娓娓的诉说着 一段旷古的爱情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在陶然湖畔不远的 那片空地上,有两座并立的青石墓碑,两座青白色的墓碑象两把 竖向蓝天的宝剑。这两把剑无视岁月的流逝,无视红颜的退却,把自己锋利的剑刃日日无悔的 映照在落日残阳 淡淡的轮廓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墓碑旁是石评梅女士亲手栽下的松柏,这些松柏年复一年恬静而无悔的守护着青冢,守护着一段凄婉的爱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这里埋着的 是二十年代初,一对生死相恋的年轻恋人,一位是革命青年高君宇,一位是“五.四”之后的新女性,风流才女石评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这一对年轻人被旧的观念和势力束缚着,生前不能相亲相爱,^只有死后相依而葬。这两把宝剑象是他们用生命对旧礼教、旧势力发出的呐喊,象是他们 想要刺破那个时代阴云的利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如今,隔了那么长的岁月,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雨雪云烟,陶然湖畔的青石墓碑旁 依旧可以看见有人祭奠的花束花篮,依旧有人在感念着他们用生命而殉的爱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眼,我愿死如彗星 之迅忽。”这是高君宇 自题于像片上的几句话,君宇死后,石评梅亲自刻在了 他坟前的这块石碑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在碑石的左下角刻着石评梅 写给高君宇的一段话:“君宇,我无力挽回 你迅忽如彗星之生命,我只能把剩下的泪 流到你的坟头,直到我 不能再来看你的时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高君宇,“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曾跟随李大钊、孙中山成为职zhí业革命者,他还没有为他的理想呐喊完就因病而逝。他死时 只有28岁,他是为事业为爱情而生而死的。而石评梅的生命却如回眸一瞥中的流水和落花,在君宇死后的两年里 她痛断肝肠,终在她 日日为君宇吟唱的哀歌中 香消玉陨yǔn,她死时年仅26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君宇死后,评梅把他的遗骨 送到陶然亭,并亲自 为他刻下了碑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从此,在乱坟荒冢,孤寒寥瑟的陶然湖畔,无论风晴雨雪、无论酷暑寒冬、常常可以看见她清瘦的身影。她的泪水浇绿了她亲手栽植的青松翠柏,她的泪水打湿了君宇坟前的一草一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爱,我原想追回那美丽的皎容,祭献在你碧草如茵的墓旁,谁知道青春的残蕾已同你一同殉葬。”我爱,我吻遍了你墓头的青草在日落黄昏;假如我的眼泪 真凝成 一粒一粒的珍珠,到如今 我已替你缀织成绕你玉颈的围巾。假如我的相思真化作一颗一颗的红豆,到如今我已替你堆积成永久勿忘的爱心。我愿燃烧我的肉身 化成灰烬,我愿放浪我的热情怒涛汹涌!这蛇似的蜿蜒,这蚕似的缠绵就这样 悄悄地偷去了 我生命的青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评梅在君宇死后的日子里,写下了大量泣血的文字,哀怨交织,凄婉悲凉,句句如泣,字字如血。这个痴情的女子,她胸腔里喷出的烈焰没有烧毁旧世界的囚枷,却首先烧毁了自己。才女石评梅在两年后因伤心过度,疾病缠身,追随君宇而去。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爱情一起祭奠在陶然湖畔。两把竖向蓝天的宝剑, 就是他们爱情的誓言。评梅再也不用 日日为君宇哭泣和悲恸了,也许在两年前她就已经是 心系陶然亭,而如今 却是魂归陶然亭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流水寂寂,落花纷纷,陶然湖畔,杨柳飘絮 晓风残月,一对生前未能相依共处,死后才能如愿并葬荒丘的年轻恋人,一定会在月明 星稀的夜晚手挽手在陶然湖畔散步,他们也一定是相依相偎的 在芳草萋萋的青冢旁 诉说着别离后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岁月一点点的淡去,昨天的故事也已经被人们渐渐的遗忘,冷清的陶然湖依旧是风飘落花,依旧是杨柳低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 </span>不知道亲吻过碑石墓草的风,是否会把他们的故事传的很远很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碑林路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文章散见于报纸、杂志,经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方广播电台播出。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材、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写作教程》写作范本。文章深受各年龄段朗诵爱好者喜爱并传诵。已出版个人文集《禅花如雪》《掌灯的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