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成为更好的自己

云淡风轻

<p class="ql-block">虽然早就从各种渠道听说了电影的内容,但是自己认真看完,还是很感动。让我流泪的地方,不是她胖乎乎总是受委屈的时候,而是她通过刻苦训练,最后站在拳击场上被对手暴打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她不工作也不干活,像猪一样每天除了吃就是睡。她不重视自己,别人也就不尊重她,你可以说她善良,因为她总是把别人的利益摆在自己前面,你也可以说她软弱,因为她总是傻傻地被欺负:被妹妹摁在地上打了,还乖乖地在委托书上签字。她不是不生气,只是外甥女上学,妹妹比她更需要房子。男朋友和发小好上了,她不但去参加婚礼,还给发小当伴娘。她不是不伤心,只是不想他们难做。一怒之下离开家,在餐馆里当服务员,却天真地喜欢上拳击馆的教练,甘愿为他付出所有,鼓励他,帮助他,结果被那个她以为是“对象”,人家却只当她是“学员”的男人背叛。她不是没有自知之明,只是觉得那是个好人。她动手打了餐馆老板,被带到警察局,就因为看到给她帮忙的表妹在大雨夜给电动车充电的样子可怜兮兮,一直拒绝录节目的她勉为其难的去了。实际表妹的心中根本就没有她这个姐姐,只有自己的节目效果和工作安排,恶意剪辑还任意践踏她的尊严。后来的回忆中我们才知道,她从四楼跳下来了,本来以为死了就不痛了,可是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她也醒了过来,身上甚至连一点伤都没有。站在镜子前的她痛哭流涕,也痛下决心,准备去参加一场拳击比赛,发誓要赢一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运动小白到拳击手的过程是相当艰难的,一年时间体重从210斤减到参加比赛时的56公斤,是相当可怕的,不只需要节食,还需要日复一日做高强度的运动:跑步,跳绳,拳击,还有各种体能训练。我也算是喜欢运动的人,但是她做的那些运动没有一个是我能做下来的,这大概就是普通人跟运动员之间的差距,这也是随遇而安和有志者事竟成之间的差距,让我由衷敬佩。我只能庆幸自己从来不需要减肥,当然也就不需要承受这样艰苦的训练了。所以,早在比赛之前,她就完成了自我的蜕变和重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以为她真的会赢,那种通俗意义上的赢,也就是打败对手。实际上并没有,说明我还是太狭隘了,如果她仅仅通过这一年的训练就能打败一个专业选手,那才真是好笑呢。她所谓的赢只不过是在比赛中坚持到底了,哪怕被对手打的鼻青脸肿,疼痛难忍,她也不低头,不认输。哪怕馆长反复说对方是专业选手,她的拳比你的重,你随时叫停,随时放弃都可以,一点儿都不丢人,但是她说“我不放弃,我能打完”,最后艰难地完成了比赛。虽然大部分时间她都在挨打,却抓住了一个机会还手——用自己最厉害的左拳,打中对方的腹部和头部。就连一直不看好她的馆长都承认,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完电影又不禁要问一句,为什么?就像比赛时她妹妹说的那样:明明知道打不赢,为什么还要打?就像昊坤说的那样:我最烦有梦想的人,明明实现不了,还在那里蹦哒,让人看着闹心。花絮里贾玲在练素描,摄影师问她为什么要学画画,她说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呗。这就是答案,想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她疯狂减肥,疯狂训练,让自己变强的最原始、最强大的动力。比赛后她第一次发朋友圈,拍了自己鼻青脸肿的样子,配文说完成了一场拳击比赛,赢了一次。虽然跟对手的比赛她没赢,但是在自己的人生中她赢了,她不再是那个一味忍气吞声,委曲求全的受气包了,从现在开始她有信心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凭借自己的意志行事了,因为这么难的比赛她都坚持住了,还有什么事是她不能面对的呢?看着那个拒绝昊坤约饭,随口说出“看心情”的女孩,真心为她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希望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许没办法对自己那么狠,每天进步一点点总是可以的吧,加油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