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录20240427

波纹浅浅

<p class="ql-block">扬州之行,基本落下帷幕了。上一次来扬州是将近一年前。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年,文华姐把女性读书会扎扎实实的做了起来。扬州市场也同时开了出来。</p><p class="ql-block">文华姐的儿子,瘦了40斤之多。老公也养成了护肝的习惯,到时候,就会自己去护肝。</p><p class="ql-block">文华姐的老公是个文史哲爱好者,老牌大学生,在我们这帮三个女人一台戏的氛围下,他给出的是认可和赞许,主动为我们这次以《澶渊之盟》历史事件为依托的一场女性成长读书会站台,互动。</p><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一切我其实是蛮感慨的,感慨我们这一年来每个人的成长。</p><p class="ql-block">感慨的背后也是对我们女性力量的认可,对自己的认可,对女性成长未来空间的乐观期待。</p> <p class="ql-block">脱不花说过的一句话,一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b>她说,人到中年,最要防的那个人就是自己,防着自己把自己给霍霍掉了。</b></p><p class="ql-block">罗胖这次许下大愿,要带着大家走一场文化之旅。<b>从公元1000年走到公元2000年,每一期讲一年,每一周讲一期。</b></p><p class="ql-block">简单估算算,得讲近38年。如果要完成这个浩大的工程,罗胖得至少保证自己健健康康的到90岁。</p><p class="ql-block">《文明之旅》是怎么诞生的呢?罗胖是一个历史爱好者,众所周知。罗胖从央视下来做罗辑思维,再到今天的得到,经历了太多的起起伏伏,从一开始被大家扣上贩卖焦虑的帽子,到今天得到成了很多有识之士的不二选择。就比如我吧,跟着罗辑思维走到今天有八年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说过,<b>罗胖可谓是我的再生父母</b>。八年前,我放下了光鲜亮丽的甲方工作。把自己归零,彻底敲碎。</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都知道,我们只有将自己敲的粉碎,一片一片的重塑自己,才可能得到脱胎换骨的成长。</p><p class="ql-block">道理是这样的,但这条路真的太难太难。直到今天每每回忆这段过来的日子,都会不禁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在这八年里,陪伴我的不仅仅是罗胖,还有薛兆峰,万维钢,吴军,施展,脱不花……因为他们的出现,让我有了经济学的认知,精英的逆向思维,从地理到历史的宏观视角,以及子女教育的大局观,有了今天重塑过的我。有了今天小茹姐姐女性成长读书会总会长的我。</p> <p class="ql-block">我们再回到脱不花的那句话,<b>人到中年要防自己霍霍自己</b>。在我的眼中,罗胖几乎是完美的,有学识,有打破自己的勇气,也有踏踏实实做事的实力。</p><p class="ql-block">但是人到中年他依然有困惑。他会变得悲观,患得患失,<b>以至于让他身边的铁三角,脱不花,快刀青衣怀疑,他是不是要抑郁了。</b></p><p class="ql-block">但是厉害的人总是可以找到方法去治愈自己,这就让《文明之旅》呼之欲出了。</p><p class="ql-block"><b>因为这个文明之旅,罗胖可以看到自己未来近40年的人生,也几乎看到了自己人生的尽头。</b></p><p class="ql-block">我们说,向死而生的智慧。只有当你走到死亡这一边,你才能看清当下的生活,一切就会变得极其简单。</p><p class="ql-block">当罗胖的《文明之旅》项目正式确定的那一刻,万维钢老师,得到的开国元老,王牌课程的《精英日课》主理人,跟脱不花说了这么一句话,因为这句话脱不光跟他喝了几杯白酒。</p><p class="ql-block"><b>万维刚说了一句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万维刚是一个话很少的人,他的精英日课年度课程在得到开了五期,从头到尾也没有多少人见过他的真人,他一直在美国作为一个科学撰稿人,孜孜不倦的耕耘读书,写课分享。</p><p class="ql-block">他说,<b>《文明之旅》这个节目,有了它,得到终于有了自己的魂。</b></p><p class="ql-block">是啊,人生起起伏伏难免会迷茫,但因为这个文明之旅,这个1000年的文明之旅就锁定了未来40年,得到全体员工,大家全力以赴,努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你看看厉害的人就是厉害,用一个项目,锁定了一群人长期的目标,让自己无法跑偏。</p><p class="ql-block"><b>面对当下如此纷繁复杂的世界,锁定目标太重要了。自然而然的就跨过了中年的一个大坎,霍霍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回到罗胖的文明之旅。之前我还不太明白,<b>为什么是从公元1000年的宋朝开始?</b>因为这一次我突发奇想,带大家从禅渊之盟这个历史事件来感悟人生选择背后的理性计算。</p><p class="ql-block">我突然发现,即使是文史哲的爱好者,对宋朝的过往也所知有限。可罗胖偏偏从宋朝开讲,这是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提到宋朝,我们难免会有一些觉得心里堵得慌,又不打仗,又不开疆拓土,一直原地搞来搞去。</p><p class="ql-block">我现在想大胆猜测一下,</p><p class="ql-block"><b>因为宋朝更像我们当下正在经历的人生的状态。</b></p><p class="ql-block">站在历史的宏观角度来看,宋朝经历了319年,在整个中国古代历史上是一个经济,文化,科技顶峰的时期。它像极了我们的当下,经济,文化,科技高度发展,但我们的内心却很堵得慌。</p><p class="ql-block">所以罗胖决定带着我们从宋朝去找当下走出困境的方案。你想想呀,宋朝要到1279年结束,从公元1000年开始走,<b>仅仅一个宋朝就要讲四年多,这是多大的一部重头戏呀?</b></p> <p class="ql-block">真的没想到我才讲了第一期的历史,才讲了一场澶渊之盟,我突然发现自己竟然生出了这么多的智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说,<b>女性要想得到深度的成长,历史是你绕不过的重要环节。</b></p><p class="ql-block">既然已经觉察到了,那就行动吧,也期待自己的第二讲,第三讲。</p><p class="ql-block">为自己加油,喝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