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普希金

有龙则灵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少时候第一次读普希金的作品,是诗人为自己撰写的墓志铭:“这儿埋葬着普希金,他和年轻的缪斯,和爱神作伴,慵懒地度过欢快的一生,他没做过什么善事,然而凭良心起誓,谢天谢地,他却是一个好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诙谐幽默的语言,吸引我的眼球;带几分玩世不恭的自嘲,走入了我的心里,希望走近他,期待读到诗人更多的诗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简单的愿望在当年成了难题,图书馆能借到的全是革命书籍,《艳阳天》《金光大道》外加样板戏,普希金的作品难寻踪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寻寻觅觅中,发现朋友有珍藏的普希金诗选手抄本。死磨硬泡,做了诸多保证,才借到了他的心头宝贝。连夜挑灯抄录,在笔记本上留下了诗人的篇章。《致察尔达伊夫》《我永不能舍弃》《致大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空闲的时候一篇篇翻阅,心儿随着诗句荡漾,诵读时每一个字,每一句仿佛在敲击着心灵,引起共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爱的尽头》</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这悬崖边不断破裂的爱,</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因为不忍停下的足步而坍塌。</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忘了他吧,眼泪只会弄湿翅膀,</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只要心灵足够宽广,</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其实随时都可以飞翔,</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即使这颗心早已坠落深伤”。</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心愿》</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我流泪;泪水使我得到安慰;</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我沉默;我却不抱怨,</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我的心中充满忧烦,</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忧烦之中却有痛苦的甜味。</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生活之梦啊!飞逝吧!我不惋惜。</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在黑暗中消失吧,空虚的幻影;</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爱情对我的折磨,我很珍重,</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纵然死 也让我爱着死去!</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普希金这二首描写爱情的诗篇,用琅琅上口的诗句,写出了一个人爱而不得,又不愿意放弃的心情,宁愿饱受折磨,也要坚持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此喜欢上普希金的诗,喜欢他的《致凯恩》:“<i>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i>诗人第一次遇到美丽的姑娘时的感受,是如此的美妙,描写的如此传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着他的诗句,仿佛有一个莲花般的女孩出现在你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欢他诗篇中优美的文字和意境,更爱诗中饱含的人生哲理。最爱的是《假如生活欺骗了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假如生活欺骗了你,</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不要悲伤,不要心急!</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现在却常是忧郁:</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i>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人生低谷中,恶意打压,朋友背叛,痛失高考资格,曾经为此万念俱灰……“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帝关闭一扇门,一定会开启一扇窗。 逆境中没有放弃追求,依旧保留对未来的希望。电大让我重新追梦,知识大门的敞开,让我相信,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后的人生路上,免不了坎坎坷坷,少不了跌跌撞撞。相信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努力做好自己,所有的困难终究会如同烟云散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夕阳之下重读当年的笔记本上抄录的普希金诗句,一行行诗句还是那么熟悉,那样的亲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顾人生路,数十年的陪伴,千百次地诵读,诗句默默萦回脑海,渗入心底,普希金和他的诗句,成为人生路上最美好的怀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