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说我是"花痴"/崇实

無聲的風🐉

<p class="ql-block">  往年春暖花开时,我动情地拍过一些花的图片,但没有像今年拍摄的这么多,编发的这么多。</p><p class="ql-block"> 当冬天宣告结束,春天到来时,我的心就随解冻的冰一样,见花拍花。</p><p class="ql-block"> 梅花绽放了,我拍梅花;玉兰花张开了,我拍玉兰;樱花露笑了,我拍樱花;桃花花艳了,我拍桃花;梨花花洪了,我拍梨花;樱桃花繁了,我拍樱桃花;红叶李吐蕊了,我拍红叶李;芍药盛开了,我拍芍药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是今年拍了不少的花,看我今年拍摄的花照,夫人诙谐的说我是"花痴"。我的大学同学也调侃我钻到花里了,和花杠上了。</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是"花痴"吗?</p><p class="ql-block"> 何为痴?字意有四,一是傻;愚笨。二是极度迷恋某人或某种事物。三是极度迷恋某人或某种事物而不能自拔的人。四是由于某种事物影响变傻了的。</p><p class="ql-block"> 按照"痴"的字意,对照和诊断,我不属于一和四,因为我还没傻。有点接近二和三,但没有极度迷恋和不能自拔,只是喜欢而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再看 “花痴”的词意,一是指爱花入迷的人。二是借指患这种病的人。三是指想异性而精神失常的病。再一对照,我算不上"花痴",因为和词意有很大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我,对花不以为然,就是最近几年特别是今年拍的多了些。</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对花有好感,认为花是个好东西,所以就恋花拍花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花似饭食中的调味品,它让饭菜色美味香形好,勾起人们的食欲。</p><p class="ql-block"> 花若多色的染料,它涂抹在苍白如纸、缺少活力的画面上,顿生有趣,韵味活现。</p><p class="ql-block"> 花像大自然的话语,静静的在春日的阳光下,诉说着生命的奇迹与奥秘。</p><p class="ql-block"> 花同色彩斑斓的织锦,将大地点缀得如诗如画,使人们有置身花海漫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花如大自然的诗人,用无尽的情感描绘出生命的咏叹调,叫人们在花开花落中看到了生命的珍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还有那,鲜花的独特味道,香气扑鼻,就像大自然的歌声,用无言的音符感动着人们,每一种鲜花的香味都在轻轻诉说各自的秘密。</p><p class="ql-block"> 鲜花有意思,形态各异,互不雷同,有的婀娜多姿,有的挺拔苍劲,有的五颜六色,有的绿肥红瘦……</p><p class="ql-block"> 没有鲜花的怒放,就没有大自然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花,是美的化身,人都应该喜欢它。从古至今,有的人对花情有独钟,格外喜欢,或以花抒情,或以花言志。</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梅花的坚贞傲骨,我喜欢桃花的明媚娇艳,我喜欢牡丹的国色天香,我喜欢玉兰的冰清玉洁,我喜欢樱花的清丽淡雅,我喜欢海棠的香清幽芳,我喜欢芍药的美艳脱俗……</p><p class="ql-block"> 赏花,爱花,是热爱生活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近日,古城芍药和玫瑰盛开,红的,粉的,黄的,花色多样,鲜艳夺目。看见了,我还会情不自禁地掏出手机拍它几张。</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春季,是花季,是春花生长开放的季节,也是人们赏花、观花、拍花、唱花、颂花的季节。此时不看花,过季要后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爱欣赏花的美丽,我爱鼻闻花的香气。</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心仪花,但我不是花痴!</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