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荆州古城怀古

雨巷寻梦

<p class="ql-block">荆州古城,又名江陵城,存较完好的荆州古城墙,共六座城门,每座城门上均建有城楼。荆州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楚国的官船码头和渚宫,后成为江陵县治所,出现了最初城廓。经过三百五十多年的风雨,现存的古城墙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荆州古城分为三层,外边是水城,中间是砖城,里面是土城。据说当年为防止城基下陷,洪水泛城,右城脚条石缝中浇灌糯米浆,因而城墙特别坚固。古城分为东门、西门、南门、北门。走过古老的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走进宾阳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塑像,有关羽、刘备、张飞和赵云、诸葛亮。看到这些,我仿佛回到了三国战场,关羽朱颜长须手握青龙偃月刀,体验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豪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站在东门城楼,凭栏远眺,远处鳞次栉比的高楼,近处波光粼粼的护城河。在护城河的两边一排排柳树像穿着盔甲的士兵在守卫这座古城。我抚摸着古老的城墙,仿佛穿越到一千八百年前的三国,我站在荆州城 门楼山上,身披盔甲和关云长一起守城御敌。那一年在我的劝说下,关云长按照丞相的嘱托,严守荆州,并庙宇轻易御敌,失去荆州。</p> <p class="ql-block">也没有走麦城丢失性命,已至于刘备没有出兵攻打孙吴为关云长报仇兵败,上演白帝城刘皇叔托孤,在诸葛孔明的协助下一同江山。可惜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可以更改写。一千八百年过去了,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尽,一切都掩埋在历史的长河里。</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有这样一句古话,三国故事湖北多,三国人物河北多,我来自河北自然知道三国时期河北的人物了,譬如:刘备、张飞、赵云、袁术、袁绍等等。三国的故事湖北多,荆州的故事是三国故事中上演次是也是很多的。荆州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120回的《三国演义》有82回写到荆州。市内三国胜景遍布。刘备借荆州、孙权巧讨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走进广场,一只金色的“大凤凰”,踩着一轮栩栩如生的“太阳”矗立在广场中央,气宇轩昂的朝着东方。原来它有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叫“金凤腾飞”。金凤的周围围绕着八根石柱,石栏刻着带有浓郁古荆州特色的雕刻花纹,它像八个庄严“金刚护卫”,时刻保卫着“金凤”。金凤的南面有一根“九龙柱”,九龙柱上刻有九条飞龙,它们相互缠绕,互相嬉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小东门一带,是荆州古城水路交通的码头,城门、城墙离水很近,不过数米。在陆路交通还不发达的古代,这儿应该是那个时代的荆州人远行的起点,也是他们凯旋高歌抑或失意而归的终点。曾经,多少士子商贾,由此扬帆远行,怀揣万丈雄心。同时,也有数不尽的红颜柔情,于此登楼远眺,望断白濒洲。希望与失望,繁华与萧条,似乎仍在鳞鳞的波光间沉浮、隐现。我想,那个时候的荆州的读书人,肯定在此有许多赞美诗句,可惜并没有一章半句的文字留下来,供后人从中体验当时的繁华,只能从历史的痕迹中展开想象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对关羽的认识来自于《三国演义》,书里对他的评价是:汉末才无敌,云长独出群,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天日心如镜,《春秋》义薄云,昭然垂千古,不止冠三分。这个勇武无匹、忠义可嘉的古代军人,一直是民间崇祀的对象,被奉为关圣帝君,又经历代朝廷褒封,被崇为“武圣”,与号为“文圣”的孔子齐名,佛教称为伽蓝菩萨,尊称为“关公”。</p> <p class="ql-block">现今好多人的家里都供奉着关羽像,他们是希望这个义薄云天、被奉为帝君的人保佑他们发财、平安。在中国人的心里,关公已成了忠和义的象征,历代统治者之所以对他褒封不已,也正是利用了百姓崇敬关公的心理,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他们的统治。关于忠,我认为,一个人最首要的是应当忠于自己的良心,忠于自己的职责,忠于脚下的土地和人民,而忠于自己的良心又是一切忠的基础,也是世间最大的忠。当然关羽也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历史并不是人们想象的样子,战功肯定是有的,不过是被蒙上神话色彩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沿着古老的城墙,坑坑洼洼,厚实的青砖在我的脚下仰脸向我诉说着什么,我不敢和它对视,我怕我的眼睛盛不下这厚重的历史。瞭望孔,我仿佛看到了关云长手扶长髯,在藐视来犯之敌。现保存的砖城,为明清两代所修造。砖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坚固,是我国府城 </p> <p class="ql-block">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砖城厚约1米,墙内垣用土夯筑,下部宽约9米。墙体外用条石和城砖砌筑。砖城通高9米。砖城墙体用特制青砖加石灰糯米浆砌筑。特制大青砖每块重约4公斤,有的烧制有文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荆州故城地上、地下、城内、城外,蕴藏着丰富的楚国文化。在这里随手都可以拣到两千多年前的瓦片和陶片。这就是历史文化名城—荆州。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荆州宾阳楼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灯光倒映在护城河上,银光闪闪,美丽动人。远处的古城墙在灯光照射下,显得古朴而沧桑,让人生出无限遐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