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礼赞——踏歌而行(原创) 作者:羽扇纶巾生有涯

羽扇纶巾生有涯

<p class="ql-block"> 每天迎着朝阳起床为女儿为家人准备早餐,一天的美好心情从这一刻变得舒畅。记得韩剧《大长今》中御膳房里尚宫们准备食物的虔诚庄重和认真,我也变得深沉起来,仿佛也在为皇上准备膳食,其实女儿何尝不是我家的小皇上呢。看到她每天起床津津有味地吃我为他准备的食物,看到家人品尝我做的饭菜后幸福满足的笑脸,自豪和成就感也就油然而生啦!民以食为天,我们都是俗人,但准备食物的人给享用者能带去满足的人就是幸福的人,为此,我孜孜不倦,我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今天准备早餐时看到窗台上有几只鸟儿蹦蹦跳跳,快乐地唱歌,悠闲地啄食窗台上的花草,旁若无人、视我如无地嬉戏。我忽然感慨:假如有一天,我的女儿也如小鸟般翅膀硬了,飞得更高飞得更远,不用我再准备食物,不用我享受这份优雅的幸福,我是不是很失落。看着窗外的鸟儿,我竟莫名伤感起来,屏息静气,竟不忍惊扰了鸟儿,看到别人快乐自己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原来,我们天天厌烦的事情、天天从事的平凡小事,有时候也是快乐并幸福的事业呢!只是不曾失却,我们浑然不觉罢了!</p><p class="ql-block"> 我家厨房对着的空地,是家属院的一片花园,种着碧绿的草,长着郁郁葱葱的景观树。一日三餐,我都能看到花园里的风景:相濡以沫的老人、蹒跚学步的孩子、卿卿我我的恋人、风华正茂的学生、步履匆匆买饭买菜的烟火凡人,窗外窗内,这都是生活,生命都在各自的轨迹上运行,丰富多彩,有条不紊。</p><p class="ql-block"> 电视剧《大长今》中恋人长今和闵政浩有段经典的对白,长今:因为我,你必须舍弃一切,这样没有关系吗?因为我,也许你会被贬为贱民,这样也没有关系吗?你握笔的手以后要挖泥土,这样是不是也没关系?也许我们要吃草根来过日子,这样是不是也没关系?闵政浩:没关系,统统都没关系!“都是因为我,也没关系吗?”“就是因为你,才没有关系!”一日夫妻,百世姻缘,知足者常乐。幸福有时候简单得很啊,就是一家人一起快乐地吃饭,就是一家人幸福地在花园散步,就是三两个好友相约推杯换盏,就是亲人无论身处天涯海角一声看似平淡的问候!只是我们天天被幸福包围着,未曾刻骨铭心地被伤害过罢了。</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听佛教歌曲,“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木鱼声声,梵音阵阵,我心亦悠悠。俗话说“近山知鸟性,近水识鱼音”,我们静静的听着春的步履,美美的嗅着芳草的气息,慢慢品味春光酿造的醇香,渐渐忘了人间忘了自己,原来歌声如同花香,也是可以醉人的哦。又是草长莺飞的日子,一个柳絮纷飞的季节。春日里,我们依旧的踏歌而行:夜色阑珊,与清风明月合奏一曲《高山流水》;艳阳高照,与知己好友共吟一阕《笑傲江湖》。哈哈,这等享受,足可以只羡鸳鸯不羡仙啦。佛家讲,过去现在和未来,世间也有“三世回眸两相望,几成追忆几成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佛光普照,如果有来生,我愿做观音座下许愿池中一条自由自在的鱼,“愿生极乐院,同登彼岸土”,身居浊世红尘,因果相承,福缘如此,夫复何求?!</p><p class="ql-block"> 古人赞美音乐称颂歌喉,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美誉。有人说,人可以没有朋友,但不可以没有音乐,我自小喜欢音乐迷恋歌手,尽管自己五音不全至今不识乐谱。凤凰传奇的高亢空灵,邓丽君的温婉缠绵,毛阿敏的温情厚重,齐秦的苍凉悲怆,韩红的天籁仙音,周杰伦的古典时尚。。。。。。我很容易被音乐所打动,有时候一段美好的旋律,一句简单的歌词,就能勾起我的喜怒哀乐,就能把我带回到遥远的过去。中央台的《回声嘹亮》、《欢乐中国行》、《天天把歌唱》、《同一首歌》,浙江台的《中国好声音》、东方台《中国梦之声》、北京台《跨界歌王》、蒙面唱将湖南台的快男和超女、蒙面唱将、深圳台的《年代秀》等等都是我的最爱,都会让我回忆起淡淡浓浓的往事,勾起点点滴滴的伤感泪水,回味成长岁月曾经的甜蜜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对像我这样子整日里疲于奔命的工薪族,现实生活中的磕磕碰碰忙忙碌碌,身体和灵魂也被折腾得疲惫不堪奄奄一息,最好的休息莫过于一杯茶一捧书一首歌,躲在安静的一隅,或坐或躺,有歌相伴,有书可读,有景可游,静静陶醉于音乐的世界。欣赏音乐也是一种幸福!平常人爱用知音来形容最知心的朋友,打动我的音乐何尝不是我的知音?“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穿越千年的迷雾欣赏古典诗文的华美,聆听盛唐繁荣体味才子李白的寂寞。最近,我想起了邓丽君的《北国之春》,我爱听旭日阳刚的《春天里》,我陶醉刀郎的《罗刹海市》《花妖》等不一而足。</p><p class="ql-block"> 如今的我虽无古代圣贤的才情,但也喜欢一个人踏歌而行。那就多听听歌儿吧,烦恼的可化解忧愁,忧愁的可排解孤独,让我们在浅吟低唱里沉思,在琴声筝语里大彻大悟,即使不会唱,听不也是享受吗。闲暇时候,喜欢听歌听音乐。柔和唯美的音乐响起,枯竭的情思会在优美的旋律里生根发芽,低迷消沉的情致也随着欢快的节奏翩翩起舞,疲惫的心灵慵懒的身体,随着跳动的音符,扭动漫舞。其实,我也蛮喜欢跳舞的,迪斯科、交谊舞、健身操,还有广播体操,还有非洲鼓舞,会的不少但没有精通的。年轻的时候,还学过跳霹雳舞、柔姿舞,我一直相信,我的歌唱不好我的舞跳不好只是因为性格不够外向、不够狂放、不够热烈,如今人到中年歌唱不好舞跳不精,音乐上也始终没有什么建树。</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母校开元旦联欢晚会,作为特邀嘉宾上台表演,竟然跳了太空步、擦玻璃、拽绳子、机器人等经典动作,扭腰摆臀,笨拙得像个鸭子,惹得学弟学妹们哄堂大笑,我也窘红了脸,多亏一曲《大约在冬季》和《恼人的秋风》,为我挽回了少许的脸面。呵呵,我的和音乐有关的青春故事哦。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广。还是喜欢一个人骑自行车或者开车,还是一如既往听着我的收音机我的MP3,走在大自然中,醉在我的音乐世界里。与清风白云为伴,共鸟语花香起舞,观流泉飞瀑高歌,游青山碧水同醉。在这个春天里踏歌而行,迎接一个新挑战,踏歌而行,我注定要在漂泊中成长。</p> <p class="ql-block">人生之路不平凡,健康平安最基本,稚嫩身影健步走,茁壮成长殷期盼!</p> <p class="ql-block">沿着内心欢喜的模样,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希望你所有的快乐都来源于生活的心动。忠于自己,热爱生活。</p> <p class="ql-block">生活在画里,爱在生活里。从本心出发,热爱与坚持,全力以赴,大方拥有,生活该有的样子是健健康康,是平平安安,是温柔善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