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感

唐明皇秋夜梧桐雨

<p class="ql-block">  小说讲述了一个声势显赫的藏族老麦其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然而就是这个傻子却有着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不以常理出牌,在其余土司遍种罂粟时突然建议改种麦子,结果鸦片供过于求,无人问津。大批饥民投奔麦其麾下,麦其家族的领地和人口达到空前的规模,傻子少爷因此而娶到了美貌的妻子塔娜,也开辟了康巴地区第一个边贸集市。傻子少爷回麦其土司官寨,受到英雄般的待遇,但也遭到大少爷的嫉妒和打击,一场家庭内部关于继承权的腥风血雨悄然拉开了帷幕……最后在解放军进剿国民党残部的隆隆炮声中,麦其家的官寨坍塌了。纷争、仇杀消失了,一个旧的世界终于尘埃落定。</p> <p class="ql-block">  什么是尘埃落定??</p><p class="ql-block"> 傻子少爷说到:“我看见麦其土司的精灵已经变成一股旋风飞到天上,剩下的尘埃落下来,融入大地。我的时候就要到了。我当了一辈子傻子,现在,我知道自己不是傻子,也不是聪明人,不过是在土司制度将要完结的时候到这片奇异的土地上来走了一遭。是得,上天叫我看见,叫我听见,叫我置身其中,又叫我超然物外。上天是为了这个目的,才让我看起来像个傻子的。”</p><p class="ql-block"> 寓意事情有了结局,终于结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傻子少爷走时是如此的安然、平和,可以看见他心灵生活的平静祥和。相比较于贪恋权欲、迷失自我的老麦琪土司,得势后就骄矜自满、奴役他人的土司太太,过于聪明、自以为是的哥哥(忌恨是这世间最无趣的事情。你恨的人伤不到你的,只有爱才会让人心疼,所谓聪明的人,就是大事小事都要赢,最后却满盘皆输的人。),以及对爱情不忠的妻子……我们看到了傻子少爷心中的宽容大度、平等自由、善良纯真,因为丑陋的贪婪权欲,我看到了向阳花木般的明媚心灵。</p> <p class="ql-block">  硝烟弥漫、勾心斗角如尘埃喧嚣飞扬的旧世界已结束,纯净光明的新世界消散了一切黑暗,也使曾经的尘埃一一落地……在这尘埃的岁月流转里,人们获得也失去。在撕扯和疼痛中学会相爱;在昼夜的不停交替中,人们相遇又分离;在错愕和震撼中学会了生活;在生死的循环往复后,人们沉默也喧哗,在希望和绝望中生生不息……尘埃落了,尘埃没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