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蔡汉荣,闲云野鹤

<p class="ql-block">人生不超过百年我与妻子一个接近古稀,一个已经达到古稀之年。儿子出国八年。。不远万里去了北美加拿大。我与妻子也出国了两次住了接近一年。回国后,约定好了还要去加国定居的。但是因为其它因素,暂时或者永久不去外国定居了。我们不想出国,不想把一把老骨头留在北美洲的。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祖国。树长千丈,落叶🍂归根。我的父母以及老祖坟在故乡。我永远不能离开故土的。</p><p class="ql-block">在异国他乡,我始终没有一刻不思念中国🇨🇳,思念故乡。外国就是有千般好万般好,我不稀罕。就是在国内吃尽千般苦,万般苦,受穷受累,我心甘情愿。</p><p class="ql-block">我生于斯,长于斯,我依靠谁呢?依靠父母吗?父母已经作古,远离我而去!</p><p class="ql-block">依靠儿孙吗?他们远隔重洋,我也鞭长莫及,一切无可奈何!</p><p class="ql-block">依靠女儿吗?她们家也有上人父母。一对小夫妻,养老送终两头父母也有千难万难的,很不容易,负担够重的了。</p><p class="ql-block">依靠谁也靠不住的。一切依靠自己。我退休后我几乎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成天无所事事,快乐无比。玩乐器,吹箫管笛,吹拉弹唱,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要作深层次地考虑的。我是吃皇粮,财政饭的人。退休后有不菲的养老金。生不能作人杰,死难成鬼雄。真正到了那一天,两脚一蹬,双眼一眯。一命呜呼,什么都是空空如也!来也是空,去也是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是索取,而是奉献!</p><p class="ql-block">少年夫妻老来伴!风雨同舟,患难相扶,荣辱与共。棒打不散,贴心贴意。</p><p class="ql-block">平时俭省些,嘴边上省,穿衣吃饭上省,尽量节余一些,留下一些家产,留点想头给儿女子孙们!</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你的儿子孙子都在国外,儿子等于白养。好男儿志在四方!他们与我们生活在一个星球上,希望还在!有人说,你死后不要想子孙烧一张纸给你。我想,我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人死如灯灭!</p><p class="ql-block">中国人崇尚孝道文化。烧纸是看的人心。上代做给下代看的。活着的人采用烧纸,供奉鲜花,祭奠先人是一种纪念活动而已,是一种怀念的方式而已。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魂断何处呢?思念亲人!</p><p class="ql-block">我的儿子在外国,可我还有姑娘女婿,外孙呢。也许我死后,他们不会忘记我和我的妻子吧!他们对我和妻子,一旦我们故世,也会做些纪念活动的吧!</p><p class="ql-block">即使我的儿孙远在海外,他们也会对我和我的妻子也有念想的吧!</p><p class="ql-block">一切往前看,活着一天,就要过日子。冷静思考,不能头脑发热,也不能张狂的。低调生活,低调做人!圈子不能扩大,社交也要低调,与同频道的人一起共事,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做人要做有脊梁的人,有骨气的人,不能有丝毫的媚骨。而善良诚实,做个极其普通而平凡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