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舅母

言墨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每次回外婆家,都是跟在母亲身边,她与外婆聊天都会提起二舅母怎样对外婆不好,那时候自己还小,没有分辨能力久而久之也就那样认为二舅母对人不好。</p><p class="ql-block"> 每年大年初三是外婆生日,我去二舅家里,二舅母都会给我发两元压岁钱,一直到后面自己上高中都是两元。上大学的时候二舅母说现在你上大学了,用钱地方多一些,给我发了200元的红包,其他小孩还是依旧2元,那一刻让我对二舅母有了新的认识。</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纪大了,外婆离开后,我们在一起聚会的时间很少了。我父母去世二舅母都来了我家,给我说了很多应该遵办的习俗。也关心地问我工作与生活。那一刻我感觉到除了父母多一个亲人关心我。</p><p class="ql-block"> 父母去世后那些年,我也经常打电话问侯二舅母,她每次都会问的非常仔细,也给我分享她的生活故事,我们一通电话会聊很长时间。有时间我回去到她家看望她,她都让我以后不要买那么多东西去,给她拿钱她坚决不要,她说她用不了什么钱。她一直坚持做商店生意,做几十年如一日,我笑着问她一年能赚多少钱,她毫无保留详细地讲给我听,或许知道我也在创业,给我分享了她很多创业经验,让我被她的总结经验所折服。</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每次去她家,她还是像我小时候那样,忙的给我找好吃的,自己种的花生,自己养的蜂蜜,自己买的零食。还在她经营的商店里找适合我女儿的衣服,每次都是忙忙碌碌不停,那应该才是最真实亲人的关爱吧。我内心想等她过生日好好回去陪她,可是每次提前问她生日安排,都说今年不安排聚会,我也特别尊重她,怕过去给她添麻烦…..</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有时间,都特别想回去,回去找那份长辈的关心。那天我正忙工作,表哥给我打电话说二舅母生病了,因为疫情期间不能去探望,没有几天我就接到表哥电话告诉我二舅母去世,那一刻我眼泪流了下来,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亲戚离开让我流下了眼泪,今年她去世快三周年了,时间很快,也希望她在另一个地方生活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只是,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像父母一样关心的长辈了……</p> <p class="ql-block">全家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