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后遗症

南风知我意

<p class="ql-block">  刚刚看完电影《第二十条》,看后感的1234.写不出来,但我想我是看懂了的,眼泪随着剧情,似乎有节奏的大、小、急、慢,滑出眼眶路过脸上流到脖子,也有肆意的溜到衣服上的。我没有取笑自己,我在感受那被眼泪泡过的脖子。湿的,咸的?为谁?为嘛?坐在地上思索良久不想动弹,是内心久久不能平复造成的。我努力的复盘着整个剧情,最深的也就这两句话。第一句,正义是要付出代价的,但不能因为代价就不去做。第二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人每天面对的话题:社会,人性,制度,天理,法律,然而的公平公正,这是每个时代都在追寻捍卫却也践踏的东西,所有的弊端却都落入到了人性这个层面。</p><p class="ql-block"> 刘震云说:“从哲学观的层面讲,时间的流失是非常快的,但有一个东西的变化是不快的,那就是人性,从春秋战国的人性和现在的人性没有任何区别。就是一千年前进不了一厘米。”</p><p class="ql-block"> 人性不变,社会不改。</p><p class="ql-block"> 胡适说:“一个民族和族群如果总是提倡道德而不注重规则的话,这个民族是会道德沦丧的。”</p><p class="ql-block"> 那像电影里的事件,一个民族和族群如果只注重规则的话,这个民族是会黑白颠倒的。 而 “去死”就是穷人最大的力量抗衡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