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生活开始了(三)北大荒的春天

毛估估1948

<p class="ql-block">东北的5月底,北大荒的春天来了。小树林里,白桦树、白杨树🌲纷纷爆出了嫩芽,小鸟在枝头跳跃欢叫,一片春意盎然,春天的气息,让人忘记了初到农场时的烦恼和郁闷,心情也开朗起来。</p> <p class="ql-block">野外枯黄的草丛泛出了绿色的嫩草,不知名的野花🌸争相斗艳,让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草丛中,有许多黄色的小花,格外引人注目,它们一绰一绰在草丛中显得很醒目,有老职工经常在空余时间去摘这些小黄花,我觉得很好奇,就去问他们:“你们摘这些花有啥用?”他们告诉我:“这是黄花菜,是一种很好吃的野菜。”过几天,看到他们凉干的黄花菜,感觉很像原来在家见过的金针菜,问了老职工,他说正是金针菜,并告诉我,凉制的方法。于是在空余时间,我也常常在野外摘黄花菜,这也成了我的一大乐趣。</p> <p class="ql-block">春天也是种植农作物的大好时节,趁着开春后的大好时光,连队里已开出了部分田地,并组织我们去种土豆,我们先按老同志教的方法将整个土豆削成几块(一般每块要留一到两个芽眼)。然后到地里去种土豆。</p><p class="ql-block">大田在二扶公路对面,我们越过二扶公路,来到了大田,那新翻好的地,已经起好垅,我们二人一组,开始种土豆,前面的人用撅头刨坑,后面的人紧紧跟着,挎着装土豆的土蓝子,往坑里撒上土豆块,然后用脚将坑边的土踢进坑里在用脚踩实,大家都觉得很新奇,心想这就能长出土豆来了?</p><p class="ql-block">那时几乎吃不到蔬菜,为此我还特地写信,让家里寄来菜籽,撒在地里,没想到,过些日子竟长出了绿油油一大片青菜,我为大地的神奇而折服。</p> <p class="ql-block">5月二十多号我们迎来了新战友,他们是上海虹口区68届的初中生,比我们小好几岁,这批小弟弟、小妹妹们的到来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欢乐和趣事。</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刘✘✘爬在🌲上,去掏鸟窝,被刘付连长发现了,老刘不是开口让他下来,而是大声问他:“你是什么出身?”刘东国在树上一愣,随后大声回答:“工人阶级。”刘付连长听闻后,放缓了声音让他赶紧下来。</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更有趣,大家聚在帐篷里开会,黄连长正在讲话,刘✘✘和虞✘✘却不安分起来,由于近来一直吃黄豆芽和豆类制品,肚子里气多屁也多,他们俩一揉肚子就是一个屁,周边的人看着他们的表演,都发出轻笑。连长不干了,他大声的说道:“下面别瞎吵吵,现在开会呐。”大家听后都哄堂大笑,有人笑得气也喘不过来了。真的是趣事不断。也为北大荒的春天平添了许多喜庆和欢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