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

知味

<p class="ql-block">  周五上午,我一个先后从事过语文、政治、地理教学的文科教师跟两位从事物理教学的理科高级教师在办公室展开了一场辩论:两位物理老师都认为改物理试卷要注重答题过程,我表示赞同;他们又说,改数学试卷不必注重答题过程,只要答案对,就给分,我反对,我的观点是改数学试卷,同样注重答题过程,就是答案不对,只要答题过程有对的地方,也应酌情加分。由此引起一场大辩论:他们认为,文科试卷没有什么章法,灵活性强,可随意给分,语文试卷中的作文都有固定模式——开头、正文、结尾可套公式来写,我很不赞同,由此争的面红耳赤,最后以赫然大笑结束。</p><p class="ql-block"> 事后想一想,对孩子的教育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至关重要,孩子做试卷的思维过程不是单一的,应是多样的,就像一道几何题有多种证明方法,一道作文题目可用多种题材写,可用不同的方式开头、结尾。理科题目的新解法,作文中的新意境,都可视为创新。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呢!</p><p class="ql-block">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首先,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要尊重孩子的不同个性,不同爱好兴趣,不同思维方式!要赞赏孩子的不同理想,不同幻想,甚至是“不切实际”的奇思妙想!要允许孩子敢操作,敢实践,甚至“瞎捣鼓”!古时曾有讽刺人的话:“看你能的吧,羊屎蛋子上天能豆一个,你能飞上天去!”,现代科技证明了,人不仅能坐着飞机上天,还能乘宇宙飞船飞向太空并停留、做科学实验!过去,老人经常批评懒孩子:“你连个柴火也不拾,将来你娶了媳妇,做饭时烧气!”可不,现在80%的家庭都烧气,既环保,又省事!民间曾有“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谚语,不早就实现了吗?可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有多么至要!</p><p class="ql-block"> 其次,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要允许孩子有挑战权威的能力。别啥问题都崇拜权威,崇拜老师和家长,甚至崇拜参考书和学习资料上的答案!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学习资料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但有能力的孩子在做问题时有自己的主见和方法,家长和教师应该赞赏和鼓励!任何问题都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和途径,就像我们到一个地方去,可用不同的交通工具、走不用的路径,都可以到达目的地!我们生活的世界推翻权威的事例有很多,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用“日心说”推翻了古希腊天文学奈多克斯的“地心说”,意大利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伽利略用“两个铅球同时着地”的实验驳到了富有权威的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亚里斯多德!新生事物的产生,新理论的形成,新思维的展现总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历经磨难!我们现代人干万不能做新事物、新理论、新思维的绊脚石!</p><p class="ql-block"> 再次,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要教育孩子立足现实,在实践的基础去发现、去创新。可给孩子讲鲁班发明锯的故事,瓦特发明蒸汽机的故事,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故事……。鲁班受不规则齿形草拉破手的启发发明了锯,瓦特发明蒸汽机的主要灵感来源于观察沸水中的蒸气推动壶盖跳动的现象,爱迪生为发明电灯做了一千多次试验……世界上任何一种发明创造,除了具有丰富的知识外,大多从现实中去发现、去感悟,大多经过反复试验才取得成功!爱迪生一生有两千多项发明,哪一种发明不是经过反复实验才完成?创新来源于实践,在实践中去发现新理论,在实践中把新理论变成造福人类的客观新事物,在实践中实现人类的自我飞跃……</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说的是: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最应该教育孩子把基础知识学好。只有知识丰富了,才能更多地从现实生活中发现新知,成就一番超越古人的成就!</p>